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不负春光去健身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万物复苏,气温日渐上升,在这个健身锻炼的黄金季节,等待了一个冬天的人们开始纷纷到户外运动健身,舒畅身心。

骑行踏春正当时

随着气温回暖,无论在城市街头,还是在青海湖等旅游胜地,骑行爱好者也渐渐多了起来,董青林也开始谋划新一年的春季骑行计划。“上中学的时候就喜欢骑行,一直把这个爱好保持到了大学毕业。青海湖、成都、西安等地都骑行过。”董青林说。骑车对于24岁的董青林来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青海省自行车队领队张小龙告诉记者,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要求,手臂和躯干多为静力性工作,两腿多为动力性工作。因此,血液流动时,下肢的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在运动时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倍至3倍,所以长期锻炼可使心肌更为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从而使肺通气量增大,肺活量增加,呼吸功能提高。

此外,骑行时周期性的有氧运动可使锻炼者消耗较多的热量,起到显著的减肥效果。通常每周骑行三次至四次,可以使人保持良好的身材。同时,自行车骑行对人体的内脏器官也有很大的益处,并可使髋、膝、踝等关节,以及颈、背、腹、腰等部位的肌肉、韧带等也得到相应的锻炼。

忙趁春风放纸鸢

春天来了,眼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省城中心广场上,每天都会看到头发花白的老人和天真烂漫的儿童,拉着风筝线,放飞快乐。

放风筝是一项含美术、工艺、科技、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活动。西宁市民东元祯就是风筝爱好者。他说,放风筝不仅强身健体,还可以放松心情。“过几天互助要举办一场风筝比赛,我打算去看看,不仅能娱乐身心,还能看到更多新奇的风筝。”东元祯说。

在放风筝时,由于人们要长时间抬头仰望,这时就可以把僵硬的颈部肌肉放松。同时,由于放风筝时需要收线、放线,还会带动手臂、肩部肌肉的运动,从而有效缓解肩周等部位的肌肉、关节问题。再有,放风筝时可以使人放松精神,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大脑皮层和脑血管得到放松和休息,因此对神经衰弱及失眠能起到缓解作用。同时,放风筝需极目远眺,对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改善近视也有较好的疗效,是非常适合在春季开展的健身活动。

春天,正是放风筝的大好时机,伴着和煦的春风,高放的风筝让心情也跟着放飞,实在是一件美事。但是要提醒大家,放风筝时不妨戴一副手套,避免收放线的时候受伤。

不负春光跑步忙

“捂”了一冬天的王金伟已制订了跑步计划。54岁的王金伟从2010年开始跑步,起初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锻炼身体。王金伟说,长年从事医务工作,又疏于锻炼,他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于是他下定决心锻炼身体。坚持跑了一段时间后,王金伟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跑步,不仅可以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还能互相督促。

王金伟提醒跑步爱好者,青海的早春时节早晚温度仍旧很低,很多时候和冬季差不多,但由于日照时间长等外部环境的变化,让人心理上放松了对寒冷的防御,尤其在白天温度稍高时往往会不自觉地减少衣物。而春天又是感冒等流行病易发期,所以稍不注意就会生病。春季天气由冷向暖变化,人体肌肉、关节等黏滞性强,跑步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活动,以免肌肉、韧带拉伤或关节扭伤。

(据《西海都市报》)

新闻推荐

用文学构筑一座“纸上的故宫” 迎接世界读书日,跟着祝勇读历史

迎接世界读书日,跟着祝勇读历史祝勇在成都分享创作心得。2011年,散文家祝勇完成在刘梦溪先生门下的博士学业后,进入故宫...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负春光去健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