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的失败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卢绪海

有一年,公司聘请了一批专家为高管们做培训,时隔多年,培训的具体内容已记不清了,但是当时有一姓陆的专家讲了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句话是,“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的失败”。

我之所以至今记住了这句话,是因为那时业内一王姓大佬被盛传与一田姓年轻女演员热恋,家庭正面临重组。这件事不仅轰动了整个娱乐界,而且一时成为大家街谈巷议的焦点。尽管李敖称“这应该是每一个6 0岁老男人最想要的结果”,但是王大佬重组家庭的传闻,还是严重损坏了他在业界一贯正面的形象,而且对他在企业中不可撼动的地位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据说,当时有人在网上为王大佬和他的绯闻女友测过名字,分析称“田”字将“王”字困在了中间,而“君”字则是“石”字头上的一把刀,故“王田恋”意味着,王大佬在遇到田小姐后,好日子要到头了。这当然是牵强附会的无稽之谈,尤其是该分析掺杂了“红颜祸水”论于其中,更不足取。

不过,作为业界最成功的企业家,王大佬一直都是大家学习的标杆,自从出了这事后,他的人生不可逆转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人设瞬间坍塌了,而且后来又非常被动地从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里无奈“退休”。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不可否认,王大佬重组家庭,对他的一世英名造成了很大困扰,给他前半生的成功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说唐全传》里刘文静家庭失败造成的后果则更为严重,原本位高权重的刘,因家人举报谋反而遭到了满门抄斩。

小说是这样写的,刘文静杀死旧主刘武周归降大唐后,成为手握重权的兵部尚书,连太子李建成都忌惮三分。后来,叛将刘黑闼兵犯紫金关,守关的马伯良,是刘文静的妻舅,却是一酒色之徒,打仗不在行,在连败数阵后,被刘文静就地削职。马伯良回家找姐姐诉哭,这个刘夫人心疼弟弟,大骂刘无情,让弟弟去朝廷告发了刘。原来刘文静杀死刘武周后,常常做噩梦,就塑了个刘武周的身像摆在家中祭拜,以求心安。唐高祖接到举报后震怒,马上派人杀了刘夫人,并把一门老幼尽屠,人在前线的刘文静也被高祖召回处斩。当然这个告密的马伯良也没有得到好下场,秦王李世民为保刘文静,连夜打报告说明刘的冤情,高祖这才知道冤杀了刘,就传旨将马碎割凌迟、满门抄斩了。

这虽然是小说家言,但是和历史的真相是非常相似的。刘文静不仅确有其人,而且还是大唐的开国元勋。他因“谋反”被李渊诛杀,李世民曾为他求情,这些都是有历史依据的。而且,他谋反的罪状确实也是他的一个小妾让哥哥出面告发的!

《旧唐书·刘文静传》是这样记载这件事的:

“文静尝与其弟通直散骑常侍文起酣宴,出言怨望,拔刀击柱曰:‘必当斩裴寂耳!’家中妖怪数见,文起忧之,遂召巫者于星下被发衔刀,为厌胜之法。时文静有爱妾失宠,以状告其兄,妾兄上变。……太宗以文静义旗初起,先定非常之策,始告寂知;及平京城,任遇悬隔,止以文静为觖望,非敢谋反,极佑助之。而高祖素疏忌之,裴寂又言曰:‘文静才略,实冠时人,性复粗险,忿不思难,丑言悖逆,其状已彰。当今天下未定,外有勍敌,今若赦之,必贻后患。’高祖竟听其言,遂杀文静、文起,仍籍没其家。文静临刑,抚膺叹曰:‘高鸟逝,良弓藏,故不虚也。’时年五十二。”

刘文静的死当然并不偶然,可以肯定地说,他是当时政治斗争的一个牺牲品,不过,他被家人举报谋反而被治罪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么一个英雄人物,由于家庭不和而遭满门抄斩,再一次印证“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的失败”这句话有多么的深刻!

弗洛伊德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们常常运用错误的判断标准——— 他们为自己追求权利、成功和财富,并羡慕别人拥有这些东西,而忽视了生活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在弗洛伊德看来,家庭中的真情和亲情就远比权利、成功和财富更有价值!

“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的失败”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讲出了家庭对一个人的极端重要性。

我们常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历来放在治国和平天下前面,是因为“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齐,然后才会有国强。

新闻推荐

成都 绿道骑行跨锦江游湖观鸟赏美景 锦城绿道中和湿地段完工

湖区优质的自然环境,将成为极佳的观鸟及摄影胜地。园区有各类大小湖泊,湿地水系相互串联。记者从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家庭的失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