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我的天哪!你手咋这么巧?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和长辈们相比,我们这一届的年轻人真的不太行——我指的是普遍的动手能力。

生活条件的改善,工作的繁忙,购物的便捷,让我们不再需要自己做家具,自己缝被子,自己打毛衣,自己补裤子……这大概就是我们大多不擅长(或者不会)手工的原因。

但身边还是有那么多出类拔萃的年轻人啊!他们把手工当成兴趣爱好,并加入自己的鲜活创意,自己动手做的这些东西,甚至比商场里买到的商品更让人欢喜呢!

我本人超能干

闺蜜赤裸裸的暗示,让我捧着手机笑出了声

前不久回了趟老家,参加高中毕业15周年同学会。我和闺蜜同行,一起订车票和酒店房间——因为我俩本就是高中同学,现在也都在成都生活、工作。

出发前她问我:“我的爽肤水好大一瓶,难得背,你有没有小点儿包装的?”

我得意地回她:“你什么都不用带,我来带。我都用自己做的护肤品:洗面奶、爽肤水、面霜,一应俱全,而且因为没加任何防腐剂,都是一小瓶一小瓶地配制,全部都是可以带上飞机的那种,单瓶只有几十毫升。”

闺蜜十分满意,“好啊好啊,那你就都带上吧,我也感受下你的匠心手作,哈哈。”

同学会结束后的晚上,回到房间洗漱时,她一边体验一边开始了一连串的夸奖。“哇这个洗脸的好温和啊,看着就是水,一搓还那么多泡沫!”我说这是氨基酸洁面,比皂基的更温和。

洗完脸拍爽肤水,闺蜜又赞道:“这个也很舒服!”我得意地说,“我加了甘草提取物,还有轻柔美白功效呢。”

最后涂面霜,她连连点头,已经没有更多形容词了,“这个也舒服,好舒服!”

赞赏功能开启到这个程度,我有些感动。回到成都后,抽空给她做了一大瓶面霜,做完,拍照发微信给她:“爱不爱我?”她秒回:“爱到无极限!”

接着她又道:“说实话,我那两天用了你做的那些东西,真的好用!我以后没这么忙了,也要试着做一下。”

我告诉她:“这个大瓶的一定要密封放冰箱,用的时候挖一点分装进小瓶就行。”

她答非所问:“那个爽肤水也很好用。”

我懂了,立刻回复道:“到时我再给你做瓶水,一起给你。”

闺蜜发来一个哈哈大笑的表情:“我的暗示你竟然懂了!都给我做了吧,确实用着舒服!”

妈呀这还叫暗示,赤裸裸的明示好吗?我捧着手机笑出了声。干脆好人做到底吧——“洗脸的呢?洗脸的做不做!”

“做!一条龙搞完!”

“你这家伙,我看是赖上我了。”

话虽傲娇,但我心里其实是得意并满足的。自从喜欢上了自己DIY护肤品,在朋友圈里可是有了一个笼络女性亲友们的法宝。去年到北京探亲,给表姐和表嫂每人带了块自己做的牛奶皂,她们都高兴得不得了;昆明的表妹来成都玩,我送她两支自己做的润唇膏,她也如获至宝。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而我则可以说:“给我一个烧杯和一些简单的原料,我的良心手作护肤就能出锅!”(维拉)

做了几组亲子包,在幼儿园市集全卖完了

大概是受了母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DIY,小的时候给洋娃娃做衣服,给自己缝小熊布偶……长大后,人家都在追逐各种名牌包包,我却对布包情有独钟,特别是自己做的,独一无二才是真正的限量版。

那时候网购还不发达,商场里遇到的布包总不尽如人意,于是我开始自己做。用手缝、用缝纫机缝都试过,一开始摸不着道,剪坏过几块布,还戳断过几根缝纫针,慢慢才越来越顺手,偶尔心血来潮还可以来点独特的造型和特别的装饰。于是真成就了些原创款,心里自得,欢喜愉悦。

后来,看到有漂亮又结实的布料就忍不住想:这个做包包应该不错?然后就忍不住下手买回家去缝。有时候连边角余料都不放过,几块拼一起,再加个内衬什么的,又是一个新包包。

一来二去,家里的布包包挂了满满两排挂钩,大的小的,背的提的……

有时候约好了见朋友,常常连夜赶一个出来送人。这种实用型的礼物确实蛮受欢迎的,几个得了包包的朋友多年以后都还在感叹:哎呀,你送我的包包我都还在用——这时候,我的心情也是蛮愉悦的。

现在有了小娃,空闲时间少了许多,但还是给她缝了几个可调节肩带的小挎包。前不久,正好赶上幼儿园的市集活动,于是翻出些以前囤下的图案可爱的布料,拼了老命做了几组一大一小的亲子布包,没想到销量还不错,全都卖完了。

于是又悠然地想:万一以后失业了,有门手艺,再开发点新款,还是可以混口饭吃的。好吧,继续这么“没空就囤布,有空就开工吧”。(慧儿)

我朋友超厉害

手工狂魔的东西,全都是她一个人亲手制作的

我的朋友贾文杰女士,是一个手工狂魔,高中时期,她就靠着一副用绿豆糕纸盒做成的麻将,在学校一战成名。

这两年,她的涉猎面越来越广,一开始是迷恋做烘焙,除了常规的面包蛋糕,网红的雪花酥、肉松小贝之类的也是伸手就来。注意,她都不是买半成品辅材重新加工哦,是会细致到肉松都是自己亲自炒肉、亲自撕、亲自调味的那种,面包店根本就别想从她手里赚钱。当然,后来朋友之间过生日,也再没买过面包店里的蛋糕,因为贾女士说那些都是植物油脂,吃了对身体不好。

去年,贾女士迷上了打毛线,冬天的时候我就收到了一条毛球围巾、一个渔夫毛线帽,一个毛线小领结,以及一个装鸡蛋的毛线兜。你没有看错,就是鸡蛋兜,只能装一颗鸡蛋挂在胸口那种。我上网查了一下,据说在我国西北的某些地方,小朋友会在譬如端午之类的节日收到长辈送的鸡蛋兜,有吉祥平安的寓意。

更丧心病狂的是,不但贾女士养的猫狗经常更换各自不同款式的针织毛衣,连她的水杯都能拥有不同颜色的专属杯套。现在夏天到了,她又开始了新业务——勾线包,实不相瞒,我已经收到一个被众人艳羡的方形斜跨小绿包了。

还有一件我至今都觉得叹为观止的事情:贾女士的婚礼,从游戏卡片、道具,到伴手礼的盒子,甚至挂婚纱的衣架、秀服装搭配的手持扇子,全都是她一个人亲手制作的,那可能是我见过最手作的婚礼了。

做这些是因为贾女士觉得,网上和市面上能看到的相关物品,实在太丑了。(静静)

东西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做不出的

你的朋友都有些什么令你瞪眼的技能?比如说会做生意、会写作、会撒娇、会吃?我这位朋友,很简单的爱好和技能:会做手工。但如果你理解为会折纸和会做针线,那就太狭隘了。

最初见识她的手工技能,是做皮具。任何款式的包包,只要被她看到,琢磨一阵,很快就能画出图纸,被制造出来。朋友们在她手头定制过的包包各种各样,主要以植鞣皮和帆布材料为主。大到背包、小到钱包、零钱袋,都随便做。做了包,一定要搭配合适的外套,所以她也是一个很好的裁缝,尤其擅长做大衣,是的,你没看错,呢子大衣、毛毡衣物,都可以在她手上裁剪变化。大衣都不在话下,那各种帽子自然是信手拈来。曾经看过她晒出的旅游照,全身上下都是自己制作的物品,想撞衫都很难。

大神之所以被称为大神,就在于她永远会有令你出其不意的创造。比如,某一天,她忽然晒了个朋友圈,说某品牌七八百的懒人沙发不好躺,性价比不高,于是,自己做了一个豆包沙发。据躺过的朋友们反馈:舒适度远超某品牌。

你以为可以做沙发就是她的极限?除了这些大物件外,她最厉害的是羊毛戳针作品。你能想到的所有动植物、生活用品和名家名画,都能通过一根戳针加一堆羊毛做到,当然,前提是:在她的手下。我曾经向她学过,看起来动作简单:戳。每次拿起戳针我都感觉“这次能成”,但每次结局都不出意外的失败。所以当我们看到她的神级之作时,全都都在感叹: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如此手巧的人存在!她的作品有细致到头发丝的人物、以假乱真的小动物,还有梵·高的名画《星空》,更有一组只有大拇指大小的家具、家居用品拼凑成的一个真实房间。

除此之外,她对摄影也深有研究,所有作品都在她镜头下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质。可以说,她既能为你呈现一个真实而实用的世界,也能用相机为你呈现虚幻和绮丽的世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做不出,这就是她的神技能。(87斤美少女)

@匆匆: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在我看来,只是我比较贪玩而已。在朋友的邀约下,参加了一堂手工皮具课,学会了制作牛皮钱包——这仿佛打开了我的新世界大门,原来所谓的商品,完全可以自己做啊!卡槽想要几个做几个,外形也比那些画蛇添足的设计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靠着自己动脑筋想创意和一些学到的技巧,在现实中反复折腾,乐此不疲,能自己动手的绝不买成品。这让生活变得更有趣,为什么不呢?

@等一等啊:我觉得我也算是个手艺人。在我们公司,从实习生到CEO,甚至做清洁的阿姨,都找我贴过手机膜(免费)!早两年那种很薄的手机膜不好贴,容易贴歪,容易鼓气泡,容易粘毛,经过多方研究实践,只要给我一卷透明胶,这些问题我统统都能避免。哪怕你已经贴失败了,我也可以修复!我技术比公司楼下摆摊那个小伙子好得多,他还要20元呢!

@夏天:有一次在朋友家玩了他儿子的纸黏土后简直爱不释手!回家就在网上买了一堆回去练习。现在造型能力突飞猛进,熊猫、大象、佩奇……简直可以和公园里捏面人儿的手艺人抗衡!

@叫我老大:我的一个爱喝酒的朋友,为了冬天在家烤炭火温花雕,用烂木头钉了一个放火盆的木架子。但由于实在太丑,过不了他自己的审美观,于是他买了刨子和木头,没事就在阳台开练木工。当时他打了好几根小板凳,还自己做了一张矮茶几!

新闻推荐

喜相逢 □陈官煊(81岁)

达县地区京剧团,日前在成都百花潭公园举办建团60周年纪念活动多么熟悉的面庞多么熟悉的身影多么熟悉的话语多么熟悉的声音...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天哪!你手咋这么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