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世上再无贝聿铭 广留地标在人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18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看贝聿铭与成都扫二维码

建筑史上的华人之光

知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当地时间5月16日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1917年生于中国广州,20世纪30年代赴美,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学。

贝聿铭是1983年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其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他,一生不改中国气质

尽管18岁就远离故土,长期生活在美国,但贝聿铭一直认为,自己骨子里还是中国人。1974年,阔别故土数十载的贝聿铭首次回国寻根,拜祭祖先。看到当时的中国建筑师多效仿东欧和苏联建筑,他认真地劝诫他们多多回望自己的历史,从中国传统建筑中学习借鉴。

晚年,贝聿铭接手了不少中国的建筑项目,如中国银行总部大厦、北京香山饭店、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贝聿铭还为自己的老家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并将其称为“最亲爱的小女儿”。在2006年的开馆庆典上,贝聿铭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也是苏州人,希望这个建筑能给苏州、给中国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贝聿铭有三个儿子,名字分别为贝定中、贝建中、贝礼中,唯一的女儿名为贝莲。

1990年,贝聿铭和其他知名美籍华人一起在纽约成立了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以推动美籍华人全面参与美国社会生活并促进中美之间建设性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详见P04

新闻推荐

进一步扩大在蓉投资 携手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罗强会见西门子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一行

本报讯(记者常斐)5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会见了西门子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西门子大中华区CEO赫尔曼一行。双方表示,成...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上再无贝聿铭 广留地标在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