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表扬信”背后的文章浅品三国之崔琰冤案始末②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6-14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宋延坤/文

杨训写给曹操的那封表文,是写给曹操和群臣看的“表扬信”,也是导致崔琰蒙冤死去的导火索。不过,在笔者看来,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才是导致崔琰被曹操冤杀的关键所在,而这三个原因又可以合并成一句话——崔琰的存在,影响到了曹魏集团的发展方向。

曹操或想传位于曹植,崔琰坚决不支持

在前面《“表扬信”引来的灾祸》一文中,笔者提到了曹操私下向崔琰等人征求立嗣意见,当时,崔琰态度坚决地公开支持曹丕。对于崔琰的做法,陈寿《崔琰传》中有这样两句话的描述——“植,琰之兄女婿也。太祖贵其公亮,喟然叹息,迁中尉。”

按常理来说,对于崔琰公开表态的做法,曹操肯定不会高兴,至少也得是尴尬。然而,曹操是政治家,我们不能以普通人的心理去推测他的想法,而是要全面分析前面出现的那两句话。

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多读几遍那两句话,就会发现几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细节之一,陈寿指出了曹植和崔琰之间的特殊关系。曹操向崔琰征求意见,有想听到对方发出支持自己侄女婿声音的嫌疑;细节之二,曹操虽然看到了崔琰大公无私的态度,却也发出了一声叹息,这声叹息可以理解为赞叹,也可以理解为遗憾;细节之三,“迁中尉”的意思是提拔崔琰担任中尉的职务,而中尉是两千石的高级别官员(仅次于三公的九卿职务)。崔琰看起来是升官了,可手中权利的分量却不可同日而语。担任尚书时,崔琰处于权利核心,中尉虽然在名义上负责守卫都城,可实际上承担这个责任的却是夏侯渊一类的曹操近臣,简单来说就是,此时的崔琰已经没有了实权。

这三个细节又能说明什么?在所有的儿子中,曹操最喜欢哪几个?第一个是文武双全的长子曹昂,第二个是孩童时便展现出绝顶聪明的曹冲,第三个就是文采横溢的曹植。当曹操开始考虑立嗣的问题时,这三个儿子中只有曹植一人在世,而且,诸多史料也显示出了曹操对曹植的厚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曹植传》中还有“几为太子者数矣”(曹操好几次想将曹植立为太子)这样一句话。当我们把这句话和前面三个细节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也许就能得出这样一个答案——曹操似乎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希望崔琰对曹植持有支持的态度,而不是希望他支持曹丕。

因此,笔者认为,崔琰这个极有威望的正人君子公开支持曹丕,极有可能打乱了曹操立曹植为嗣的计划。对于曹操这样的政治家来说,崔琰的话对自己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这种打击对曹操带来的伤害,可远比秘密被公开要严重很多。如此一来,怀恨在心的曹操要是有了杀害崔琰的想法,在逻辑上应该就站得住脚了。

未雨绸缪提前杀人,为曹氏称帝铺路

即使崔琰公开表态支持曹丕的做法,让曹操一时半会儿起不了杀心,也不意味着曹操没有其他杀害崔琰的理由。崔琰不是支持曹丕吗?既然曹操有可能是被迫立曹丕为嗣,崔琰又支持曹丕,那么,曹操留下他辅佐儿子曹丕岂不也算一种不错的安排?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有一点非常核心的内容,我们必须得搞清楚——崔琰支持曹操立曹丕为太子不假,但是,这里所说“太子”的身份是魏公的爵位继承人,而不是皇位继承人,“爵位”和“皇位”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可两者之间却有着本质上区别。曹操的野心就是把魏公的身份留在家里吗?很显然不是,证据从何而来?216年也就是曹操进魏公后的第三年,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王,这个魏王身份不仅打破了汉室“外姓不封王”的规则,而且,这个魏王的政治地位是排在了诸侯王之上。在笔者看来,事情进展这一步,已经能说明曹操有了在将来某一天登基称帝的意图,当然,这种意图也恰恰是崔琰这种正人君子所不愿意看到的。

崔琰肯定不会支持曹氏改朝换代吗?肯定不会。崔琰毕竟是正人君子,而这种君子向来是坚决反对改朝换代的,比如荀彧,这位同样人品贵重的名士、曹操极其信任的重臣、曹魏集团发展壮大的重要功臣,就明确反对过曹操进魏公,并在随后神秘死去。虽然没有崔琰在曹操进魏公时发出反对声音的相关记载,但要是指望着他在曹氏称王称帝的时候同样保持沉默,几乎是不可能的。

崔琰是天下数一数二的正人君子,如果这样的君子在关键时刻比如曹氏欲改朝换代的时候,说上一两句反对的话再或者振臂一呼,那么,崔琰的“粉丝”必将会和偶像站在一边,甚至有可能会引发叛乱。同时,刘备、孙权等那些曹氏集团的对手们,也将找到一个出兵讨伐的好借口。曹操能想不到这一点?那又该如何提前避免那些在将来可能会出现的麻烦?除掉崔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笔者甚至认为,这也许是导致崔琰冤案发生的最关键原因。

在三国时期,有很多君子都在曹操集团担任了一定职务,比如华歆、王朗等人,这些人的人品也是公认的一流。那么,为什么崔琰会成为曹操的目标,而有些人却没有引来杀身之祸?在笔者看来,君子和君子也是有区别的,崔琰和荀彧属于“豁的出去”的类型,而其他人不是。

逼迫更多士人合作 杀一只鸡给猴看

众所周知,曹操虽然出身官宦之家,可他的家族性质并不是士族,而是庶族地主,他只会为了实现个人集团的利益最大化努力,不会把士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他对待士族一直都采取着“利用+打压”的双重态度。简单来说就是,他“唯才是举”的用人方式虽然为自己招揽了不少人才,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士族的生存空间,他知道拉拢利用士族,也总是对其中不听话的群体进行打压。在笔者看来,曹操的这种态度,恰恰也成了他除掉崔琰的理由。

在曹氏正式登上皇位前杀掉崔琰,是为了堵住崔琰及其拥护者的嘴,同时,曹操此举或许还想达到另外一个效果——逼迫其他士人和自己合作,至少是提醒他们别乱说话和乱搞小动作。迎奉天子之后到进魏公的这段时间里,曹操一直都采取着“利用+打压”的态度,对天下的士族形成了基本的有效掌控。然而,当时间来到曹操进魏公之后的这个节点时,士族就不大好控制了,这倒不是因为曹操的手腕变软了,而是外部形势的变化,让士族的心变“野”了,他们中很多人尤其是遭遇过曹操打压的人,早就有了变换门庭寻求新“老板”的想法。

在213年至216年的这段时间,曹魏集团外部的势力,尤其是刘备和孙权这两个集团,又有着怎样的动向?刘备集团:213年进入蜀地,214年拿下成都,215年与孙权平分了荆州。孙权集团:213年击败了意图攻取濡须坞的曹操,214年攻破宛城并成功控制了江淮南部,215年围攻合肥。虽然我们常说“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这句话,可我们也得承认,外部形势的变化也往往会对“堡垒”内部的稳定构成威胁。面对这种极其严峻的形势,曹操怎么可能会无动于衷,又怎么可能不做一些稳定内部的工作。那么,这个工作应该怎么做呢?杀鸡儆猴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办法,那么,谁比较适合来扮演这只鸡?而崔琰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

游戏中崔琰的形象

新闻推荐

成都电力工人高温里带电作业确保居民用电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唐千惠)炎炎夏日,社会各界用电需求持续攀升,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稳定尤为重要。6月13日下午,成都艳阳高照,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表扬信”背后的文章浅品三国之崔琰冤案始末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