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你会花百元请人代写简历吗? 网上简历代写生意火暴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6-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大学毕业季即将到来,对于不少应届毕业生来说,准备好一份简历,是找到一个好工作的敲门砖。但写好简历这件事,对于不少求职者来说并不在行。近日,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主打“代写简历”的商家越来越多。他们的收费从百元起步,从交易量来看月销量都已过万。不过,令人惊讶的是,为帮求职者打造一份漂亮的简历,不少商家还会虚构部分项目经验。资深HR(人力资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企业对于简历造假并非一票否决,而会进行综合分析,但还是提醒求职者爱惜羽毛,以免与理想的工作失之交臂。

网上找人代写简历

眼下已是6月中旬,这不仅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旺季,对于想要跳槽的职场人士来说,也同样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日子。目前在一家公司做新媒体编辑的王倩(化名),想换一个更大的平台,并朝新媒体运营这个方向去转,但简历挂在网上很久都无人问津。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我工作经历有三年了,现在的公司平台也还可以,项目经验虽然偏弱,但不至于这么‘惨淡’啊。”

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得到,这让王倩明白,需要在简历上花工夫了。在研究了网上众多简历模板后,她决定在电商平台付费找人写简历。结果让她满意,“花了一百多元钱,最后出来的简历确实比我以前写得好。简历强化了项目经验、公众号吸粉这些跟运营相关的事例。换上新的简历后,现在也开始有公司发来面试邀约了。”

存在造假情况

记者发现,在网上输入“简历代写”,销量前几位的代写机构,月销量都已破万。从商品描述来看,这些商家大多表示简历是由资深HR一对一指导,简历原创、润色、中英文简历写作,覆盖所有行业。

至于价格,虽然页面标明的价格不一,但细聊后发现,实际价格大多数都在百元起。

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名商家,客服在询问了工作年限、目前从事的工作及工作方向后,很快报出了价格180元。该客服表示,“正常简历制作周期是2天,急的话可以选择加急另收取费用。下单后会选择相对应的HR一对一制作,直到满意为止。”当记者表示需要对比价格时,客服很快回复,“下单给您算150元”,并表示“有个好的简历也会给您争取个好工作”,话术营销让人很难拒绝。

而从页面的评论来看,求职者对于这样的简历代写,满意度也非常高。该页面最新点评里,一名网友就对简历代写赞不绝口,“老师很专业,挖掘了一些工作的亮点与业绩贡献,写出的简历让我感觉精练到位,会推荐朋友再来。”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代写能让简历看起来更漂亮,是增加了一些项目经验及数据等内容。但实际上,这与很多求职者的真实情况并不符合。研究生刚毕业的小梁告诉记者,自己在网络找的简历代写中,对于自己参与的一个项目,指导者就将其包装成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以期获得更多面试机会。

资深人士这样说

韦群是北京一家公关公司的资深HRD(人力资源总监),从业20年。她坦言,简历造假在公关行业是比较普遍的事情,“如项目经历造假、作品造假、任职期限造假、职级造假、薪资造假、离职原因造假等”。遇到这样的情况并非零容忍,“通常需要结合候选人的有效表达和心理因素综合分析,比如最常见的离职原因造假,有时候是怕简历不好看,但离职并非因为个人问题”。

资深HR第一时间会对意向简历直接在行业内背调,比如根据圈子问到该公司HR,或者候选人直接上司,然后才会约见。

对于项目经历造假方面,韦群表示,自己遇到过比较多的情况就是“移花接木”型,即把别人主做的项目包装为自己的,以为求职增加砝码。不过,“通常在讲述案例的过程中就会露出马脚,因为逻辑对不上”。

她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我们招一个策划岗,一位求职者的履历很漂亮,也写了自己做的几个漂亮案例。我们提交给客户总监后,客户总监发现她的案例每个文字风格都不一样,不太像一个人写的。其实我们知道是哪家公司在做这个项目,就把案例发给了相关公司,相关公司明确告诉我这个项目不是求职者所在的公司在做。”韦群说,最后该求职者也承认自己并未参与该项目,最后她也落选该职位,“这跟她简历造假的关系很大”。

简历应该怎样写

豆豆是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的HR,从业8年。她坦言自己所在公司招聘的主要是应届毕业生,遇到简历造假的情况很少,但应届毕业生的简历也比较普通,“基本上除了画面花哨点,没有太多能一下打动人的”。

至于什么是HR不喜欢的简历?在豆豆看来,首先,套话多、空话、太多标新立异的简历都不太让人喜欢。其次,没有实际经历的信息主体,让HR找半天没有找到工作年限、专业等重要信息的简历也让人抓狂。比如,很多毕业生不留手机号码、邮箱地址,或者留下错误的手机号码及邮箱地址,以致错过面试机会。

而简历怎样写会得到HR的青睐呢?豆豆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1~2页A4纸,WORD文档,写清楚姓名、性别、年龄、学校、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最好有现居住地。其次,除了基础信息和履历,还应有一些展示个性的话。譬如大学期间,自己的兴趣及参与经历,如在学生会、参加歌手大赛、演讲等经历。此外,最好有针对所面试的职位专门写的简历,凸显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经验和优势。 (据《天府早报》)

新闻推荐

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举行2019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6月18日,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在学院礼堂举行,2019届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近1000人参加...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川味巴士上线啦2019-06-20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你会花百元请人代写简历吗? 网上简历代写生意火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