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华西龙泉医院钟利医生持续爱心帮助特殊儿童 “我是医生更是党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钟利(左四)在学校为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钟利与同事合影

参加学校艺术节兼六一活动,看到学生作品时,钟利深受感动

她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龙泉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心理治疗师,也是内科二支部党支部书记,她的名字叫钟利。

去年起,钟利组织带领了医院康复医学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专业的医生,为龙泉驿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提供免费的康复训练,不定期到贫困特殊儿童家庭慰问,为特殊儿童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和医学指导。

“正常人随便可以做的事,对这些孩子来说,却需要付出极大努力。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她说。

缘起//

第一次见特殊儿童心灵触动

决心提供帮助

“遇见是偶然,再见是必然”,用这句话概括钟利与特殊儿童的相遇再合适不过。

2018年下半年,钟利因党支部活动第一次到龙泉驿区特殊教育学校,看到的一幕让她大为吃惊:正常人随便可以做的事,如吃一口饭,安静坐一分钟,对这些孩子来说,却需要费很大的力气。

她回忆,第一次到学校,走进了一楼的一间教室,为和孩子们沟通,她礼貌地蹲了下来,没想到,孩子一个巴掌就向她打来。

经过深入了解,她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是一名自闭症的孩子,见到陌生人,因为恐惧,会出现攻击行为。“自闭症患者控制不了自己行为,能坐在那里已经很不容易了。”她说。

实际上,这所学校里坐着的孩子不仅有自闭症,还有肢体残疾、精神发育迟滞、唐氏综合征、脑瘫、营养不良。“有的不能自主上厕所,有的需要家长陪同。”这对钟利触动很大:要照顾这么多孩子,家长和老师太不容易了,我是不是能做点什么呢?

援助//

组织捐款不定期入户慰问

给予康复指导

钟利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回院后,她立即组织内科二支部所有党员分批对该校进行对口帮扶:捐款买物慰问,带着器械进学校或入户免费为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健康宣教,心理辅导。

去年至今,钟利和同事帮助过许多小孩,不少家庭贫困。有一名小女孩因出生后不久患上了重症肺炎,胃口不佳,出现了营养不良,身体和智力发育均受到影响。她便自己和同事买了生活必需品到女孩家慰问。

“针对脑瘫孩子,入户时,会送尿不湿、纸巾、牛奶、奶粉等,康复科医生进行康复指导,心理医生为家长进行心理指导,内科医生进行营养指导。”钟利说,“脑瘫孩子康复方面,我们会教家长肢体、语言的康复方法,突发症状的处理等,都是很实用的技巧。”

同时,钟利发现,不少照顾特殊儿童的家长,或多或少积累了不少负面情绪,因此,她把心理疏导列入了帮扶的重要一项。“我能理解家长的心情,长期照顾孩子,可能就会有负担,我希望能缓解家长这种情绪。”

钟利是在工作之余来做这事。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办法克服,有一次,她发现家长没有坚持为孩子做康复训练,就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再教。

成果//

爱心帮助初见成效

离不开组织的全力支持

因为坚持爱心帮扶,一些特殊儿童正在逐渐康复,他们的家庭也重拾了希望。这一切的实现,来源于团队的力量,是大家共同支持和努力的结果。

钟利说,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应当归功于医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支部党员的主动协作。

帮扶初见成效时,钟利说:“康复科申渝泉和李娟主治医师是对口帮扶活动的主力,负责完成对学生的康复评定和训练,指导老师和家长练习。”正是有了同事们的积极配合,才让她对帮扶工作充满了信心。

作为一名医生,她还深切体会到了华西龙泉医联体建设带来的个人成长变化。“在得知我在做公益后,医院党委、工会不仅鼓励我,还协调各类资源,这才让我很顺利地开展起来。”她说。

感动//

帮助后看到了孩子笑容

“未来还将坚持下去”

钟利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脑瘫小女孩,因为脑积水,头有篮球般大,也动不了,无法穿裤子。她看到了,十分难受,“见到孩子时,她说不了话,没有反应没有表情,喝牛奶要20多分钟,不然容易呛到。”钟利告诉记者,在做过康复训练后,小女孩现在好了很多,“今年2月,我到她家里时,发现她有了笑容,眼睛能追随着我动。”

“很多人最开始以为是走形式,但并不是,只要学校打电话来,我们就会去处理,逐渐地,学校、孩子、家长都在接纳我们。”钟利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添加家长的团体心理治疗,后期也想和同事集中一天入校,减少家长来医院的困难。

今年5月全国助残日前,钟利受邀到龙泉特殊教育学校观看孩子们的表演。表演时,有的孩子动不了,或不听招呼到处乱跑,当时她想:为了照顾这些孩子,家长、老师特别不容易、特别辛苦。

钟利坐在人群后面,鼻子发酸,努力不让泪水流下来。她知道:为了这些残障孩子们,未来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新闻推荐

办了健身房会员卡 说好的重装升级变“降级”? 健身中心相关负责人:升级也可以是服务升级

重装升级宣传广告装修之后,一半的面积被清空了“清健身环球店重装升级,预交100元定金即可享受免费健身1年。”今年...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西龙泉医院钟利医生持续爱心帮助特殊儿童 “我是医生更是党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