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东山坝子方言俗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傅全章

这里说的东山坝子,是指成都岀东门至龙泉山之间,地势略有起伏的一带地方。这里近山近城,民间语言丰富多彩,喜欢写作的我对方言俗语颇感兴趣,注意收集,今举数例,以飨读者。

塑料公鸡:一次在街头碰到一个熟人,摆到他的一个亲戚如何吝啬,他说:“人家对吝啬的人都用‘铁公鸡一毛不拔’来形容,我的这个啬家子亲戚呵,用铁公鸡来形容他,算是高抬他了!他比铁公鸡还啬,他是塑料公鸡!”我开始还不明白,问他,塑料公鸡怎么会比铁公鸡更胜呢?他说,铁公鸡还要生锈掉点渣渣,塑料公鸡连一点渣渣都不会掉!

闹山的麻雀没得四两肉:麻雀最爱叽叽喳喳地叫,它也的确很小。乡人有一个说法:“鸠四两,鸽半斤,麻雀一两不用称”。这里的一两是指老秤,一斤有十六两。这一句是用来形容那些遇事总爱闹闹嚷嚷、爱提意见却又说不到点子上的人。

家中有戥银,隔壁有杆秤:戥字唸děng,是指一种小型的秤,用来称金、银、药品等分量小的东西,称“戥子秤”,计量单位多是钱、分。这一句是说谁家不管有多少财富,别人是知道的,是很难隐瞒的,住在近邻的当然更清楚,这种清楚程度,好似隔壁人家有一杆秤在称你家的金银有多少一样。

嘴巴蜜蜜甜,心头一把锯锯镰:锯锯镰,指有细齿的、用于割麦、割稻的镰刀。这种刀如果割伤人体,比没齿的刀割伤了人更痛。这一句是指有些人表面对人和气,说的话就像蜜一样甜,让你误以为他是一个可亲可近的心地善良的人,实际上却是一个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时时在算计人整人的家伙!

十个说客,当不倒一个戳客:十个人说你好,一个人说你不好,人们往往会听信那一个“戳客”的话,使马上到手的好事“放黄”。在农村,男女青年耍朋友,一般是女方要到男方“看家务”。在此关键时刻,男方最怕的就是平时吵过架或有利害冲突的人使坏当戳客,寻机对女方的人说一些坏话,让女方动摇。

叮叮猫,吃尾巴:叮叮猫,就是蜻蜓。蜻蜓有一个动作:它常把细长的身躯弯成一个圆,尾巴正好在嘴巴那里,乡人就说它在吃自己的尾巴。此句用来指各吃各的,也就是打平伙时各给各的钱,或谓之AA制。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对话:“今天你们几个又在一起吃饭哇?哪个办招待啊?”“是啊。没得哪个办招待,我们是叮叮猫,吃尾巴,碗头开花,各给各的。”

吃得亏,打得拢堆:这是“吃亏是福”的另一种说法,这里有舍和得的关系。人与人之间,总会有一些方方面面的交际,总有一些得失发生。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对人真诚大方的人总会被人尊敬,大家愿意和这样的人相处。反之,人们对那些心计太重、城府太深、自私吝啬的人,是不愿意多“打堆”的。

马伴儿吃娘报还报:马伴儿是乡间呼叫的一种鸟,棕褐色,个体比白头翁鸟大、比斑鸠小,学名叫棕背伯劳。乡间传说这种鸟老了时,会被它孵育的小辈鸟儿啄食(吃娘)。人们用鸟的这种行为来喻指那些不孝儿孙也会遭到自己子女不孝的报应,一报还一报。

鹅颈项再长,也有下刀之处:字面意义比较好理解,就是鹅的颈项虽然很长,但人们杀鹅时并非无从下手,找不着落刀之处。这一句揭示了一个道理:工作再困难,事情再复杂,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开动脑筋,都是会想岀解决办法来的。

要得公道,打个颠倒:这一句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意思。有时人与人之间有争执,常常是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时如果有人用这句话提醒一下,当事人如果也听了劝,就会消气歇火,有利矛盾的解决。

新闻推荐

成都2019夏季学生防溺水安全地图发布 115个危险水域 孩子们一定要远离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各种水库、河流、湖泊等水域都是威胁学生人身安全的潜在“杀手”,青少年溺亡事件常常见诸...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山坝子方言俗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