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身边的风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何一东

自己居住的这个城市,待久了,似乎觉得什么都烂熟于心,什么都不太新鲜。总觉得这些景点景区,都去过N次,没什么好看的了。尽管它是个热门旅游地方,尽管一些外省的朋友一提起它就啧啧称赞。这大约也是人的审美疲劳吧?

近日的一个傍晚,我应好友之邀,前往井巷子吃饭。宽窄巷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经过整体改造,成为具有“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厅”内涵的“天府少城”。

我大概有一年多时间没去过宽窄巷,见时间尚早,便去逛逛。没想到游客如云,不亚于我去过的上海豫园景区的城隍庙,西安的回民街,长沙的火宫殿,厦门的八市、龙头路美食街等。现在是仲夏时节,小巷里涌动着人潮,以中青年人居多,年轻姑娘们多穿着裙子与短裤,俏丽的身影让古老的小巷展现时代的色彩。

宽窄巷不大,但小巧而精致,尤其不少店名非常生动,有的诙谐,有的雅致,充分彰显出成都这座古城丰厚的文化底蕴,如“胡里”“上席”“花间”“兰亭叙”“可遇”“朝花夕誓”“白夜”“荷欢”等。

说来也怪,这些身边的风景,一段时间未见,感觉又挺好的。而且,南来北往的游客使风景更生动,更具活力。在小吃店,我看见一位身材窈窕、穿黒色衣裙的年轻姑娘买了一份小吃,然后向旁边很窄的小巷走去。小巷墙上挂着一些山水风光油画,姑娘边吃边欣赏,俨然画中人。我掏出手机,向姑娘表明想拍几张照片发朋友圈。姑娘略微有点羞涩,但很快把手中的小吃盒放在旁边铺子的柜台上,然后站在油画前,微笑着比了一个剪刀手,照出来很靓。

姑娘来自广州,她说成都不错,准备玩两天,特别要去看看大熊猫。我把照片发给她,祝她在成都玩得开心。姑娘很有礼貌地说谢谢,向我挥手道别。

走在宽窄巷,我不由吟出几句诗:“已不是第一次走过/这曾经的胡同如今的巷子/但每次都那么新鲜/没有点滴倦意/市井的老树/长出现代的新叶/沧桑的砖瓦/亲近着美丽的红颜/五彩斑斓的灯光/迷离着我的心/不知今夕何夕/转身之间看见你/独自一人/婀娜的身影/仿佛《雨巷》中的画面浮现/只是,你没有丁香一般的愁怨/却如蔷薇花一样俏丽可爱/恕我的冒昧/让我认识你/微笑留在镜头里/你居住的城市/在千里之外/可口的早茶/给我留下温馨的回忆/相信蓉城的美景美食/还有国宝大熊猫/也会给你一个个惊喜。”

风景不仅在远方,也在我们身边,只要用心去发现。

扫码上封面新闻,看旅游趣闻趣事。

新闻推荐

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个人混投垃圾 最高或罚200元

制图李开红24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为依法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委起草了《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边的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