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看!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活力 当前中国经济观察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2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芯片封装车间内的自动化封装设备在进行生产(6月21日摄)。□新华社发跨越重要关口,中国经济虽面临转型之坎,更蕴含升级之机。

连日来,新华社派出多路基层调研小分队奔赴祖国各地,走访工业企业,与地方政府座谈,和创新创业者交流,深刻感受到中华大地上创新大潮不断蓄势、改革引擎加速运转、开放动力充沛激越,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正在释放澎湃持久的活力。

创新为优

产业集群崛起撑起升级大势

从0到1颠覆传统,全力以赴投入研发,短短几年内,一家位于中国西部的创新型企业,在已然饱和的家庭视听领域冲出重围,在中国投影机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用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创业之初,我们就坚信未来的显示没有屏幕,坚信中国人能做出风靡全球的创新产品。”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说,未来五年,极米将继续专注研发,依靠创新打造独特优势。

坚信未来,坚信创新。

双创活动周期间,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如鱼得水”广场上,“天天新物种”的发布赚足人气。

世界首款三位一体骨科手术机器人,手术精度在0.5mm以下;每颗“灵鹊星座”卫星每天可拍摄20000张图像、覆盖380万平方公里;智能化和网络化相结合的5G智慧公交车,可实时在线人脸识别,实现路况、站台信息车路协同……

这样的“新物种”,不仅出现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和南方。在全国,以创新为价值追求,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中部大省湖北,从40年前的一根光纤起步,武汉光谷成为全国光电子产业基地,仅光线光纤就占据全球25%的市场份额;

安徽合肥,“能翻译会聊天”的智能语音鼠标,自动识别交通违法并审核的抓拍机器人……聚焦人工智能,“中国声谷”加速布局产业链,已有500余家企业进驻;

东北吉林,依托长白山中医药资源和生物医药研发优势,一个覆盖基础研究、产品创制、规模生产、品牌塑造、物流配送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改革为擎

营商环境成各地竞争新抓手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在成都创立两家大数据公司,“80后”青年科学家周涛无疑是科技创新时代的代表。

“上课、做学术研究、带博士生就在高校,做产品和解决方案、解决社会经济具体问题在企业。”周涛说,对于科研工作者创业的包容,一方面使学术成果的实践价值得以放大,一方面有助于科研工作者充分融入市场、找到社会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以体制机制变革激活人才红利,成为创新之泉喷涌的重要动因。

一场源自高校的职务发明产权混改,带来深刻变革。

2016年,西南交通大学明确将职务发明成果由国家所有改为国家、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将“事后股权激励”改变为“事先产权激励”,高校与职务发明人可按“三七开”比例共同申请专利。

自上而下顶层设计,自下而上基层探索,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经验,正在各地转化为生动的改革实践。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地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人才、资金、技术的竞争,只有在营商环境上做得更好、做到最好,才能抓住创新时代的黄金机遇,对中西部来说,尤其如此。”西部省份一位基层干部感慨地说。

开放为钥

让国内外市场要素自由流动

13.5%、18.8%、22.5%——今年前5个月,云南、重庆、四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远高于全国4.1%的整体增幅。外部不确定性有增无减,这些西部省份获得优异外贸“成绩单”的秘诀是什么?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依托共建“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发展战略,曾经相对闭塞的西部,从开放末梢站上前沿,在开放舞台上焕发勃勃生机。(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新闻推荐

数据造假,虚假宣传,承诺服务难兑现,“套路贷”以及售卖问题车辆等乱象频生 二手车交易顽疾如何破?

怒天威/东方IC近来,我国已有19个省市先后发文,明确于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汽车排放执行国六标准。各大汽车厂商闻风而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活力 当前中国经济观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