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出行消费升级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6-2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出行消费升级让生活更美好

2018年6月,一款足迹类小程序火爆朋友圈。用户在应用内勾选去过的省区市,提交后就可以生成一张自己的足迹地图。很多人晒出的足迹图都是大面积的黄色,代表踏足了多个省区市,跨越了天南地北。“行万里路”不再是人们奢侈的梦想,交通工具类消费的繁荣,为消费者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提供了便利。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平均每天有9266趟列车飞驰、1.6万架飞机起落,这在上世纪80年代简直不可想象。那时,自行车是人们的主要代步工具,中国因此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从自行车到私家车,从绿皮火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从上世纪60年代末第一辆公共汽车投入使用到如今遍布各地的地铁、公交车,仅仅几十年时间,我国人均交通支出增长了673.6倍。

出行消费升级世界瞩目。2017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评选的一项调查显示,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涉及出行消费的占了两项。

出行消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消费者对机场服务的满意度提升到4.32分(满分为5分),机场平均航班正常到达率达80.13%。以近几年兴起的共享出行为例,今年5月16日,包括市场监管总局在内的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共享单车企业原则上不得收押金、最长退款周期为2个工作日,旨在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出行消费需求不断升级。随着亲子游、自助游、跟团游、穷游、高端游等特色旅行需求增多,出行消费整个生态链被激活,饮食消费、文化消费、酒店消费、民宿消费规模大大增加。很多过去受空间限制在本地自产自销的产品,受到了外地游客青睐。

在一家教育机构做历史老师的小刘是自助游爱好者,通过出行结识了很多朋友。说起当下的出行消费方式,她侃侃而谈:“各种旅行方式给人的体验不同,有人喜欢直奔目的地的景点,有人相对随意些,喜欢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氛围。前者跟团游最省劲儿,后者适合自助游,相比较过去,旅游信息的前期收集和路线规划也方便多了。无论通过哪种方式出行,都能找到很多机构提供便捷服务。”

小刘在大学时念考古学专业,对文物的兴趣一直延续,所以她很多次出行消费都是围绕博物馆展开的。她首先是对一个博物馆、一件藏品产生兴趣,进而去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2018年定州博物馆刚开馆时,为了一睹定州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掐丝嵌宝石辟邪、天禄,小刘从北京坐高铁到了定州,看到展品的同时,她爱上了定州的特色美食“定州焖子”。“像我这样的人很多,有的人出行是为了动漫展,有的人则是为了马拉松或者美食。”小刘说。

个性化出行越来越便利。现在,从北京到广州坐飞机只需 4小时左右,更不用说周边游,消费者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周末、小长假等享受舒适的假期,诗和远方不再是难以企及的梦想。美团点评集团曾发布酒旅行业消费趋势报告,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天津—北京、杭州—上海等邻近线路成为年度热门线路,周边游最受消费者青睐。

谈起现在“百花齐放”的出行消费图景,小刘感慨地说:“旅游业刚兴起的时候,大家出门旅游走马观花,什么都要去看看,就像饿久的人要大吃一顿。但是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改变,如今深度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吃’得越来越精细了。”

靳媛媛

新闻推荐

三环路道路、桥梁及排水设施管养维护工程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本招标项目三环路道路、桥梁及排水设施管养维护工程已由成交投发〔2019〕244号批准,项目业主为成都市路桥经营...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行消费升级让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