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青白江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13 02:53   https://www.yybnet.net/

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 中欧班列(成都)构建起陆海联运枢纽骨干网络。

7月,一个周末的午后,海归石蕤锋在法国的酒窖穿行,他要把这批好酒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带回四川;浙江人陈杰开车载着妻儿一路狂奔,在自贡吃完盐帮菜后,要赶回青白江的建设工地;北方人祝文俊端坐锦江畔一座摩登大厦的26楼,吐着烟圈儿,对着电脑里青白江万达广场效果图畅想……

三个人,生命中不曾有过交集。如今,却做着同一件事情:投身不同产业,助推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发展。

五湖四海的人抵达,让青白江由灰蒙蒙变成了时尚国际范儿,让老工业基地变身为国际陆海枢纽。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成都市前三位,首次入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和“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2018年,在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之下,四川GDP首次突破4万亿。在183个县(市、区)比拼中,青白江何以胜出站上C位?它的“王牌”是什么?

“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结合本地实际,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行之有效的路径。”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的那句感悟,或许正是它的“王牌”。

王健林“够意思”

砸下52亿重金布局青白江

6月26日上午,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台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致辞宣告,万达在四川已完成投资1600亿元,加上此次新增的1100亿元投资,四川已成为万达在全国投资最多的省份。他临场发挥,“作为一名四川籍企业家,我对家乡可以说够意思了!”迅速被引爆,成为当日网红金句。

王健林对家乡的“够意思”,还留在了青白江。

6月10日,“国际万达与青白江共世界”媒体见面会上高调“官宣”:成都第十座万达广场——青白江万达广场正式落户。

这是一个总投资52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明年即将建成。这里还将是青白江“夜经济”的起点,白天逛Shoppingmall、看电影、打电竞、带娃娃游乐,晚上到蓉欧主题的特色商业街休闲娱乐购物,体验欧洲风情。

业界这么解读青白江项目:这是万达集团在“一带一路”国内沿线重要城市的布局,也是强势回归重资产投资的代表。

为何会选择青白江?

万达地产集团·成都城市公司副总经理祝文俊道出了商业投资逻辑:这里是价值洼地,未来增长空间巨大;这里是人口净流入地,正在形成巨大的国际消费市场;这里是金青新大港区核心区,还可以辐射广汉、德阳等地,商机无限;这里是蓉欧会客厅,特色鲜明,能汇聚对欧洲产品和生活方式感兴趣的消费者;这里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有消费能力……

高质量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

“陆海联运枢纽”形成强大磁场

人们常说“格局决定了你的世界”。如果把青白江比作一个人,它一定是一个胸怀辽阔的人,因为,它的眼里装着世界。

青白江区发改局党组副书记宁友明介绍,为了融入世界,青白江紧抓历史机遇,与国际、省、市发展战略对接,定位为“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提出了“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发展战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一港三城”建设如火如荼。成都国际铁路港围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和保税加工等主导产业,引进招商局集团、盒马鲜生等总投资550亿元的84个重大项目,促进菜鸟、苏宁云商等总投资276亿元的42个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打造世界知名供应链节点城市。欧洲产业城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主导产业,打造适铁适欧、“两头在外”临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一期建成投产,加快实施天马轴承、中国巨石等总投资288亿元的重大产业化项目14个,建成52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入驻率达90%以上。智慧产业城利用川化、攀成钢调迁转型,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总投资52亿元的万达项目落地建设,积微物联年度平台交易突破1000亿元。高水平建设凤凰新城,打造国际品质社区,万科、金科、花样年等城市品牌运营商入驻。2019上半年,青白江区位居四川省城市产业投资热度排名50强榜首,国际贸易增长了189%。

扎根青白江15年的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将整厂迁往欧洲产业城,陈杰带领团队在紧锣密鼓地投入年产25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的建设中,这个投资31亿元的项目,让企业彻底转型升级,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让产品走上高端路线。

华鼎国联四川公司动力电池等项目,一期投资约30亿,生产的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主要供应新能源乘用车,今年3月14日试产,产能达到30亿瓦时。公司副总裁陶旗说,他们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通过中欧班列(成都)择机进入欧洲市场……

这座城市,曾经辉煌过。巅峰时期,川化和攀成钢产值占到整个成都工业产值的七成,是成都首个财政收入破亿元的区县城。

曾经,它阵痛过。在城市转型期,关掉了两大工厂。

如今,辉煌的青白江,回来了!在“全域开放 四向拓展”的今天,助力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

新闻推荐

“炒期权”揭秘:财经“高人”指点实是骗局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线上炒股、网上交易已屡见不鲜,而就有这么一伙不法分子,盯上了对期权交易不甚熟悉的股民,实施诈骗。今年...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青白江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