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医疗护理更有保障 生活担子轻了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13 03:4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和宋婆婆一样,在成都享受到这一福利的失能老人还有2.41万人。成都试行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主要是重度失能老人)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护理等服务提供基本保障的一个全新社会保险制度。简而言之,只要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不需要额外缴费,就可以自动享受到成都市试点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福利:一旦发生重度失能情况,根据专业机构评定的失能等级不同,公示无异议后,就可获得月均千余元的失能照护保险待遇支付。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纳入全国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以来,截至今年6月,制度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803.8万人,其中:在职职工615.71万人,退休人员188.09万人;累计受理失能认定申请3.46万人,初审2.91万人,评估通过2.41万人,评估通过率82.97%。目前共有23013人在享受待遇,选择居家照护19567人,占85.03%,选择机构(含机构上门2人)照护3446人,占14.97%;支付待遇24.48万人次,3.01亿元。仅今年1—6月,就新增3958人享受长期照护保险待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市医保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提升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创新推动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工作结合起来,构建完善契合市情、多元筹资、规范认定、待遇合理、社商合作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目前,该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商保公司具体负责长期照护保险政策宣传、机构管理、受理申请、组织评估、待遇支付、质量监管等经办服务工作,而这些商保公司需接受市区两级医保部门的考核监管,“商保公司是否按期支付费用、是否做了回访服务,对照护人员的指导是否到位等情况,我们都会联合纪委、民政等部门进行定期的抽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试点以来,制度运行平稳,切实提升了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一制度有望进一步扩大。

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思考、主动谋划,在精密测算并考量政府、社会、个人负担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三方共担,独立、多元的筹资机制,适时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充分体现制度的公平性,全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新闻推荐

少城光鲜的“面子”与破烂的“里子”

绘图罗乐旧时通惠门。少城老街。破旧的大门。旗人住在旧少城内修建的营房,平时操练,有事出外作战。清代中叶以后,旗人的...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夏日话荔枝2019-07-12 09:28
评论:(医疗护理更有保障 生活担子轻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