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龙泉水蜜桃 追寻记忆中的味道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龙泉驿区水蜜桃出口基地今年丰收了。

□本报记者 朱梦蝶 文/图

眼下正是吃桃子的季节,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水蜜桃是很多人的选择。龙泉驿于明朝年间便开始种植水蜜桃,距今已有 400 多年的历史,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当地水分饱满、汁多味甜的水蜜桃。然而,现在有不少人觉得,龙泉的水蜜桃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甜了。情况真的是这样吗?7 月12日,记者经过走访发现,龙泉驿水蜜桃产业直面自身品种落后、地力下降等问题,正通过土地整理和产 业 融 合 ,着 力实施品种替代升级 和 规 模 化 种植 ,打 造 精 品 示范 区 ,提 升 水 蜜桃质量。现状

品种滞后 地力下降 制约产业转型升级

“龙泉驿区是我国早熟桃优势产区,比北方桃产区早25天左右上市。这里气候温暖湿润,是国内唯一一个海拔一千米以上的水蜜桃产地,得益于富含磷、钾等矿物质的紫色土壤,这里的水蜜桃品质上乘,铁元素的含量比苹果多三倍。”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果树研究室副研究员岁立云说,“但近年来,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不断降低、土壤保肥能力逐渐下降,再加上品种换代滞后,水蜜桃的口感和品质大不如前。”

龙泉驿区森林公园和桃产业管委会综合部负责人冯龙扬告诉记者:“曾经龙泉驿区水蜜桃种植面积有10万亩,如今只有5.3万亩。”柏合镇长松村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负责人宋兵说:“以前都是散户种植,土地分布在山区的不同地方,生产灌溉设施不完善,且近年来水蜜桃产业发展到了瓶颈期,如果不做土地整理,不把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来,水蜜桃产业就会止步不前。”

另一方面,赏花采果的单一旅游业态也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节庆期间,过于集中的景点时常让交通成为问题,游客的体验性也随之下降;大面积的水蜜桃种植导致整个园区景观单调,缺乏季节性变化。

那么,龙泉驿水蜜桃产业如何提档升级,才能将农业生产的物候优势转变为农产品销售及高端文旅融合的经济优势?

举措

土地整理 产业融合水蜜桃产业提档升级

“在充分分析了当前龙泉驿区所面临的生产与发展条件后,我们决定在水蜜桃产业发展上不盲目扩大规模,而要在提高水蜜桃质量和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土地整理,着力实施品种替代升级、进行规模化种植。”冯龙扬说。

为此,龙泉驿区计划打造2000亩水蜜桃“精品生产示范区”。柏合镇长松村进行了土地整理,将低产老桃树、老品种清理出去,进行土壤改良。采用土地入股的方式,按照每亩2000元的保底租金将土地整合。土地整理之后,不愿意种地的农户可以把地交给合作社,让愿意种、懂技术的种植大户来种,这样一户的种植面积就扩大到了五六十亩,更适合规模化经营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

山泉镇花果村党总支书记黄久金告诉记者:“以前的水蜜桃3元钱一斤,新品种的水蜜桃可以卖到8到10元钱一斤。我们还引进了早脆、红玉、霞辉8号、霞脆、晚湖景等早中熟水蜜桃品种,结合经营主体意愿,规划推广聚土起垄、有机培肥、水肥一体化灌溉、地布覆盖等综合技术,完善产业基地设施装备,还设立了专门的收购点,方便进行销售管理。”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棒棒鸡传奇”大力弘扬中华熟食文化

热烈祝贺第十五届四川质量论坛隆重开幕在“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的大背景下,消费质量报举办第十五届四川质量论坛,搭建...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泉水蜜桃 追寻记忆中的味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