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建“城”3年 在全球生物产业版图定位新坐标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7-1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3年间聚集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高层次人才团队48个,建“城”3年 在全球生物产业版图定位新坐标。

“生物城像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的一张名片,在美国波士顿、德国法兰克福,和当地研究者聊起来,都知道中国西部有这么个BIO-TOWN(生物城)。”当被问起对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印象时,中科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耀如是回答。

业内名气,来源于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的加盟。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迈克尔·毕晓普、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截至目前,该园区已聚集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高层次人才团队48个。

众所周知,生物产业属于典型的智力密集型领域,地处西部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实现创新资源的整合配置,秘诀何在?

决定将在中国的第一个研究所放在成都之前,科恩伯格教授问了不少人。“我从来这儿的企业和学者口中了解到,这里的条件非常适宜创业,包括基础设施、人才和商务成本。”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坚持“把城市建在森林中”“将实验室建在花园里”的建设思路,营造绿色、舒适的市民共享生活空间,同时构建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体系。这一点也引发了波士顿科学强烈的共鸣。截至目前,人才公寓、永安湖中央森林公园、条条河湿地公园等配套设施已陆续开放。

服务全球,快速转移转化创新成果

〉〉从“靶点筛选”到“临床试验”,着力补齐创新链条每一个环节

吸引人才前来只是第一步,如何帮助他们把才智、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对成果转化耗时漫长、不确定性和风险大的生物医药产业而言,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康诺亚公司董事长陈博似乎并没有感受到这种挑战,“5公里范围内,我们要做的药物药效评价、安全评价都可以完成,非常方便。”

“方便”背后,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补齐创新链条的不懈努力。从靶点筛选、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到安全性评价、有效性评价,再到临床试验、中试放大,该园区正一步步实现“让创新研发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服务平台”。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推介会上介绍,目前当地已拥有3家国家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8家国家新药临床试验基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以及中国最大的医学检验中心,并在国内唯一整体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的认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GCP中心主任王永生表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高效务实地推进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我们将充分依托华西医院自身发展优势,积极加强与成都高新区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补齐创新链条,当地还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支持企业“买保险”、推广实施“Bio.产业贷”等。推介活动现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飈介绍了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定制研发的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等险种。围绕成都高新区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打造的生物医药专业领域冷链物流运输险种也正在积极探索中。

“业内有共识,新药研发面临‘双十难题’,即药物研发周期长达10年、耗资10亿美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构建生物产业全链条全周期保险服务体系,对各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保险,能有效降低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风险,从而鼓励创新、推动创新成果落地。“政府将通过市场化方式,持续鼓励企业购买保险服务。”

同时,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在大力推广实施“Bio.产业贷”,根据生物城企业的不同融资需求进一步细化产品,与成都银行高新支行、成都小保就“Bio.产业贷”补充协议达成初步共识,产品可满足企业自建厂房、购置厂房、购置设备、补充经营性现金流等4种融资需求。

创新性举措正在取得实效。2018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在171家同类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竞争力排名升至第6名。“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基础厚实,产业创新活跃、发展迅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支持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玲说。

除了上述创新性举措外,成都高新区还为助力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提供了政策“软环境”: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来此开展技术攻关并进行成果转化的,给予团队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并对该团队人才在落户、融资理财、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支持。

融入全球,快速切入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打造“四链条一社区一体系”产业生态圈,建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创新创造中心

从美国生物医药产业诞生地和集聚地——旧金山湾区到成都高新区,飞机直飞要10多个小时,但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迈克尔·毕晓普说,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向往。

事实上,这里和全球产业前沿的距离,远没有地理距离那样远。在全球新一轮生物技术革命蓬勃展开、“健康中国”建设机遇期推进的背景下,天府国际生物城一年破土,两年聚产,三年立新城,以“破局者”“突围者”的身份闯入中国“生物城”版图,瞄准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确立主攻方向和细分领域,积极在全球生物产业版图定位自身坐标。

2019年4月15日,跨国医药企业艾尔建首批医疗产品在成都通关,这是跨国企业首次选择在成都通过空铁两条路径实施通关,也是中国西部首个空铁两线两运医疗产品的通关案例,标志着成都建设的全球生物供应链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并已具备服务全球的能力。

艾尔建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炜表示,选择在成都通过铁路和航空两条路径同时通关,是看重成都的节点城市优势,“它在交通上辐射西南地区,覆盖了广大的市场范围。”

与产业巨头的合作是一扇“窗口”,让人窥见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生物产业发展主要载体的成都高新区,融入全球生物产业链价值链的进程。

“四链条一社区一体系”产业生态圈的打造,则是让融入得以实现的关键。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前文介绍的创新链外,该园区还着力以产业链筑基,引进龙头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培育重磅明星品种;以供应链通路,建立西部最大的医药进出口商品供应链服务(交易)中心;以金融链助力,建立全生命周期、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同时,我们还在打造集魅力、人文、活力、品质和特色为一体的生活宜居国际社区,并为企业量身打造专业化精准化政策服务体系,出台成都市首个产业功能区(生态圈)专项政策及实施细则,推动有关支持重大新药试点示范基地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他介绍,到本世纪中叶,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创新创造中心。

魏于全院士“百年达摩院”项目的顺利推进,正是对这些努力的回应。“近100个新药管线全部在天府国际生物城就地接力孵化,完成了‘里程碑式’的交易和成果转化。”他激动地说。在魏于全看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搭建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切切实实帮企业解决了一个个“卡脖子”的问题。

放眼未来,在生物医药产业不断突破的背景下,到2020年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将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产业生态圈,到2035年将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产业创新创造集聚区,到2050年将建成世界级的生物产业创新创造中心,为全球生物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61岁,蔡琴再当“新人” “好新琴”演唱会8月3日唱响成都

“好新琴”演唱会8月3日唱响成都蔡琴弹唱。蔡琴去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的第一晚,当蔡琴压轴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观众一片哗...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音乐相随2019-07-19 06:02
评论:(建“城”3年 在全球生物产业版图定位新坐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