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夏日驱蚊 小小蚊香易酿大祸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7-22 15:45   https://www.yybnet.net/

点燃的蚊香应放在金属架上配图为资料图片

电蚊拍与杀虫剂不可同时使用

使用电蚊香液时一定要朝上

今年6月,郑州市一小区3楼着火,一时间大量黑色浓烟从窗户内冒出,据调查,此次火情疑似是点蚊香引燃其他物品造成的,万幸屋内人员及时逃出没有受伤。

夏日里,蚊子是困扰我们的大问题,我们通常会选择使用蚊香来消灭蚊子。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使用及出口蚊香的大国。传统的蚊香也从线香、盘香逐步演变出有烟蚊香、无烟蚊香。近年来,又出现了液体或固体电蚊香等产品。但是蚊香在使用时也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如果使用不当,也有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火灾事故。

盘香火点温度可达800℃

传统的盘香,在点燃之后,虽然没有明火,只有一个很小的燃烧点,但就是这种燃烧点,却有着不小的安全隐患。无明火,但是又能持续燃烧而不熄灭,这种阴燃的特性和香烟差不多。那么这种盘香的燃点有多高呢?

要弄清楚燃点,就必须要了解它的构成。盘香主要由粘木粉、木炭粉和药物组成,在阴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至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高温,足可将着火点低的蚊帐、棉布、海绵、衣服、纸张等可燃物引燃,酿成火灾。

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可燃物的燃点,餐巾纸的燃点为130℃、棉花的燃点为150℃、化纤物品的燃点为150℃、棉布的燃点为200℃,由此可见,蚊香的温度比一般家庭常见的可燃物燃点都高。

“倘若蚊香和衣服类可燃物接触,一开始衣服烧着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因为它是在阴燃状态下,但是衣服里面会不断聚集温度。如果衣服不是平铺而是覆盖的比较厚,再加上氧气充足的话,那就不是被烧出几个洞那么简单了,很有可能导致房间内温度过高,进而引燃其他物品。”成都市龙泉消防大队消防员向记者解说了蚊香引燃其他可燃物的过程,“因此,我们在驱蚊时应当注意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且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人员离开时,一定要把蚊香熄灭,以免留下后患。”

电蚊香中加热元件易老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电蚊香。不论是蚊香片还是液体式的,它们的工作原理,都是以电加热的形式工作,那么这种形式的蚊香,安全吗?

电蚊香片内部结构比较简单,由一个电插头、充电指示灯、还有一个恒温发热元件组成的,其线路也是比较简陋的。比较常用的另外一种电蚊香是液体式,这种蚊香的内部结构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呢?据记者了解,液体式的电蚊香和蚊香片式的电蚊香,内部结构大致相同,只不过是加热元件的形状发生了变化。

恒温加热元件,是电蚊香加热器的核心,这个元件的作用就是保证温度不能过高,而一旦这个元件失灵,后果不堪设想。同样的,电蚊香也属于电器设备,长期使用过后,可能会老化,比较容易短路;插头和插座之间,可能会接触不良,也会引起火灾。而不管是哪种电蚊香,说明书上都明确写着:使用时不能在加热器表面覆盖任何物品,不能触摸加热元件。

电蚊拍与杀虫剂勿同时使用

而其他种类的灭蚊设备也同样具有安全隐患。比如杀虫剂喷出后,遇到明火会立刻形成巨大的火苗。杀虫剂的主要合成物是酯类、烷类、烃类和芳香剂等易燃液体,遇到明火会立即起火。同样,在碰到其他火源的时候也容易起火。

电蚊拍的安全隐患相对较小,但是当它与杀虫剂同时使用时,危险性就增加了。“如果只打开电蚊拍,碰到杀虫剂并不会起火。但是,一旦电蚊拍接触到蚊虫,那就会产生电火花。电蚊拍产生电火花之后,已经达到了杀虫剂的燃点,而此时喷杀虫剂的话,就会引起轰燃,所以大家不能同时使用这两样东西。”龙泉消防大队消防员说道。

使用蚊香驱蚊的正确方式

为了防止蚊香使用过程中带来的安全隐患,记者对各种蚊香的安全使用方法进行了梳理,夏季驱蚊时应当注意5个方面:

1.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并将支架置于不燃烧的盒子里。防止蚊香因燃烧失去平衡或断裂而跌落到地毯等可燃物上。

2.点燃的蚊香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应与家具、床铺保持一定的距离。

3.在使用摇头电风扇时应注意既要防止火星被风吹散,又要防止衣物等可燃物被风吹落到蚊香上。

4.用电蚊香驱蚊时,应先检查导线、插头是否完好,每次用完后,必须将插头电源拔掉。电蚊香上积有灰尘时,要用干布或纸张擦净,不要用湿布擦拭或将水等液体洒在电蚊香上,以免引起短路。

5.室内有易燃液体(汽油、酒精等)和可燃气体时,不宜点燃蚊香。如果房间里铺有地毯、木地板或刷有油漆等,使用电蚊香器时,下面应放一块阻燃性较好的垫板。

新闻推荐

【深度】重庆万科与业主的“隔墙”对峙

记者|马一凡最近重庆万科总经理易平安手中的项目不太平静,业主维权一波接着一波。从6月至今,已经有至少3个项目的业主不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驱蚊 小小蚊香易酿大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