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浮生吃茶 胡忠伟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8-24 04:27   https://www.yybnet.net/

得成都作家朱晓剑《吃茶记:一半成都一半茶》,阅读茶之书的快感又油然而生。朱晓剑在该书封面有一行小字:与茶相遇,得见人生波澜壮阔。茶之道,看尽生活之千百风流;茶里乾坤,说不尽的情味。是的,成都是一个爱喝茶的城市,大大小小的茶馆遍布城镇街市。对成都人而言,不是在喝茶,就是在去喝茶的路上。作为成都人的朱晓剑,也爱上了这样的生活,偷得浮生半日闲,走进茶馆,约上三两好友,在茶香袅娜里谈天说地,说唱说短,亦不愧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本分五卷,分别是茶语、读茶、茶事、悟茶、茶地,无论是冬日饮茶,还是雨中品茶,无论是诗人与茶的相遇,还是在书店喝茶,无论是一茶一江山,还是从喝茶到禅境,无论是冷水泡茶还是闲话苦丁茶,每一处,都是茶味茶香,甘苦冷暖,尽在其中。作者对日常生活中茶事的书写,多层面探索了当代都市人的心理状态,茶人茶事,茶话茶情,一杯清茶在心,百感交集。他说:“我常常想,所谓喝茶的境界,就是人与茶的共生关系,那一种环境的转换,自然中有着深意,需仔细观察才能读懂一二。于我,正是享受这份安宁。”试想,在如今喧闹的社会里,偶然与一二好友,煮茶品茗,对坐小啜,聊天听琴,谈书论道,在此过程里,静静享受洗茶、吃茶的乐趣,看茶叶在热水中舒展沉浮,少了俗世的纷争,却多了品悟人生的几分味道。小小的一杯茶,从陆羽到今人,其间所构筑的万里江山,万千故事,茶事茶人的情趣和性情,浪漫而又奔放,含蓄而又富有情味,直教人怀念那些逝去的美好时光。

吃茶聊天,读书写稿,之于朱晓剑就是日常生活的常态。茶馆,俨然是现代社会的缩微版,各色人等,各种消息,在此汇聚交流。即便不吃茶,在茶馆里坐着也好,听人聊天,获取着不同的思想。《茶痕:一杯茶的前世今生》作者叶榟说:“所谓人生,也就大抵如此了:一杯茶,几个朋友,读书、写字、闲逛,一晃,人生的暮年就来了。”这种感慨,是茶与艺术相遇的美好。因此,吃茶之于日常生活,不只是闲情逸致,不只是吟风弄月,而是体味世态人心,更是体察风物习俗。

《红楼梦》中妙玉对茶曾有妙论:“一杯曰品,二杯曰解渴,三杯就是饮驴。”茶之道,就在一个“品”字,从品咂摸索中蔓延出一种气氛,一种情味,成为“文化”。而这样的品咂摸索既需要富裕的时间、悠闲的心境,更需要智慧的双眼。朱晓剑就在这样的美好里,品茶翻书,聊天听风,慧眼应天,慧心感地——茶事,茶情,自然、社会,节气,风物,民俗,书品,茶具,等等,一切的原生态,都活泼泼地,成了文字记录的对象——实现着自己的小小的梦想,以一己独特的所思所见,为这个时代,为自己所在的城市立言画像,这样的书写和行走,就有了更多文化意义上的价值。

新闻推荐

名家方阵走在凌晨三点的成都街头(组诗)

名家方阵□尚仲敏没有哪里是走路不能到达的我走在路上,突然想到“走仕途”这个词做官靠走,那发财呢?走南闯北,是生意人的...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浮生吃茶 胡忠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