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公安部拟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引热议 “学法免分”,部分城市可减9分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25 16:45   https://www.yybnet.net/

南京交警推出的“学法免分”界面和成都推出的“蓉e行”学习减分平台。 南京交警推出的“学法免分”界面和成都推出的“蓉e行”学习减分平台。

公安部日前召开发布会,通报正在陆续推出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的60项措施。其中“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的说法,引发舆论广泛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国内一些城市已有类似举措开始探索实施,且一年内免分最高可达9分。专家建议,试点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可以考虑标准和尺度全国统一,真正让好政策落实好。

1心声

能减分将更人性化,但减分不能太容易

“前不久开车去外地出了一趟差,一口气就被扣了9分,真是既心疼又懊悔。”北京市民彭伟说,自己平时开车算是谨慎又小心的人,但这趟出差让自己“损失惨重”。“当时开了导航,但是心里还是有点侥幸。后悔啊,毕竟每年驾驶本只有12分。”彭伟坦言,如果相关部门有途径和渠道,给“有车一族”一点改正和弥补的机会,将会显得更为灵活、人性化。“交罚款没问题,分数真是肉疼啊。扣一分就少一分,很多时候扣分还是3分起步。”

与彭伟一样,网约车孟师傅也赞同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我们每天都在路上,现在城里各种摄像头很多,一些地方还有隐藏式的,开车稍微不规矩就被扣分罚款了。”孟师傅认为,每个周期12分本身没有太大问题,但有时候自己的一些违法违章行为,也并非故意。“有一次,我拉到一个肚子疼得厉害的乘客,经过一个路口,看了一下似乎没有摄像头,乘客又催得紧,想想也是救人,结果很快就收到了处理短信。”孟师傅说,早知道那里有摄像头,他无论如何也不会纵容自己交通违法。

也有司机提出了不一样的意见。“交通违法就是违法,如果扣分能够被教育减免掉,这是不是‘以学代罚’呢,会不会降低相关法律的权威?”上班族小马说,自己身边有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朋友,他们往往对罚款多少不太在乎,“但是如果真要扣满12分去学习重考,或者暂扣乃至吊销其驾驶证,那就得急得跳脚!所以我觉得还是从严处罚吧,这是对每个人的安全负责。”而在随机采访中,更多的司机则认为,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和传统的执法结合起来,能够体现宽严相济,只是免分减分的程序不能太随意。

而根据现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公安交管部门应扣留其驾驶证,驾驶人须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在参加完学习并考试合格后,清除记分;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2尝试

成都南京等已有措施,减6到9分不等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试点工作尚未拉开大幕,但类似的通过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措施,在国内一些城市已经有过落地运行。

今年6月13日,四川成都的“蓉e行”平台上线,平台推出了“违法处理,学习减分”的新功能,这个全新的做法引发了当地市民的关注。

其中,对于符合规定的车主(成都籍机动车驾驶人、驾驶人状态正常、非营运私家车),通过线上学习后,可减免不超过3分的电子眼违法记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当地司机可以学习2次,最高减免6分。成都市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出台此项新功能、新办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驾驶人的学法守法意识,减少道路交通违法。而由于平台上线的时间较短,目前还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可以提供。

相比于成都,南京的实践更早一些。2017年5月20日,南京交警便正式推出了“学法免分”业务。按照规定,“学法免分”是指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南京本市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如果考试合格,则可对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一个记分周期内能申请3次学法免分。目前,南京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免9分。

而具体到答题内容来看,南京市的答题一共有单选题与判断题共50题,每题分值2分共100分。答题时间总计30分钟。在规定时间内答题并完成提交,且答题成绩达到90(含)分以上为答题合格。考试合格的记录只在15天内有效,过期将作废。

“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学习减分过多少次了,作为司机当然欢迎啊。”南京市民吴鹏林说,“学法免分”应该更人性化,例如全年最高可免12分,或者应该区分故意与非故意违法行为,“比如前方有大货车挡了视线或者大雨大雾等情况”。而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截至去年9月,南京已有12.7万人参与到“学法免分”中,总学习次数达32万次,考试通过总次数已达18.1万次,考试通过率相比2017年从21.9%提升到了56%,共为驾驶人免除交通违法记分52.88万分。

记者特别注意到,不论在成都还是南京,并非所有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都可以通过“学习”来实现减免。在成都,学习减分范围仅限于成都市电子眼采集的交通违法,且该违法不能超过3分;在南京,诸如逆行、闯红灯等较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暂不能通过“学法免分”处理。除了南京和成都,杭州、扬州、武汉、苏州等多个城市都曾推出过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奖励措施。

3焦点

恶劣违章不可减,标准尺度可统一

“如果‘学法免分’推行,不知道‘黄牛’或‘分虫’的生意会不会变差?或者他们干脆转行当‘枪手’?”采访中,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类担心并非无中生有。此前在已实行“学法免分”的国内某城市,曾出现“黄牛”转行找“枪手”当替考的现象。而这,是试点工作正式开始之前,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认为,公安部拟试点的这项工作,可能是水到渠成的事。“从政策出台的逻辑来说,各部委要出台相关政策,肯定不是很唐突就出台的,一般来说是地方上做得比较不错了,有一定的好成果和管理效率,才会在这个基础上采纳和发布。”

而如果试点工作拉开,可能会产生一些相应的风险,需要提前重视和预防化解。“第一个,是如何规避线上的代考替考行为,这个很关键,可以动用人脸识别和信息化技术手段。要从技术手段上保证是司机本人学习和答题考试;同时,哪些违法情形可以通过学习减分免分,哪些不能减免,也要做出明确的界定和区分。”吴洪洋说,诸如闯红灯、酒驾、醉驾、故意伤人等性质恶劣和严重的情形,无论如何都不能通过学习或者接受教育而减免。

与此同时,有专家建议,对于违法减分的教育形式可以更多一些,让司机在线上和线下可以自由选择。“虽然说试点的初衷可能是便民和人性化,但也可以开设一些线下的教育形式,提高其违法后减分免分的成本和门槛。个人认为通过线下学习来减分可能更好,让其本人亲自去一趟,稍微复杂一点,交通违法者才会长点记性。”

除此之外,吴洪洋建议,试点工作可以考虑“全国一盘棋”。“学习的内容、减分的标准、原则和尺度,可以全国统一。也就是说,教育和学习到什么程度,哪些情形可减免,每个周期内最高减免多少分等,可以全国统一起来。”

据《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浮生吃茶 胡忠伟

得成都作家朱晓剑《吃茶记:一半成都一半茶》,阅读茶之书的快感又油然而生。朱晓剑在该书封面有一行小字:与茶相遇,得见人生波...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垦丁夏日之美2019-08-24 02:00
猜你喜欢:
海边抓蟹记2019-08-24 01:59
评论:(公安部拟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引热议 “学法免分”,部分城市可减9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