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去互联网街区“拼”一桌菜,吃李劼人笔下的市井味…… 约起!下月到“东门市井”打卡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6 02:28   https://www.yybnet.net/

东门市井广场雕塑东门市井浮雕墙菱窠茶舍

“端起这碗‘邓幺姑豆花饭’,品的是老成都城里城外的风云际会,而这一碗茶,佐的就是中国近代史这桌大餐了。”退休教授唐清文在造访作家李劼人故居时,写下了穿透历史的感触。而让这位老成都人回味的成都市井味儿,正是来自东门市井里“菱窠茶舍”的袅袅三花茶香。 灰砖青瓦的川西民居,传统而古老的拼接式门板,青石板铺设的路面……在东门市井,公馆建筑群、下沉市集广场、铺板小馆、老式茶铺、凉亭水榭等建筑,让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市井生活场景再现,也让当今的消费者“穿越”回百年前看看邓幺姑、罗歪嘴的生活。

9月,锦江区全新打造的老成都市井文化体验街区“东门市井”即将正式开街,这里不仅以老成都为骨,浸润市井文化,还创造性地建设互联网街区模式——一部手机在手,点单订制街区全服务,让体验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老成都为骨

复原李劼人笔下的市井生活

塑造东门文化消费场景

东门市井与李劼人故居毗邻而建,一期占地40余亩。走在街区,“菜市坝”、“天回镇”、“水津街”的地名勾起游客对老成都的想象。这里不仅有东大街赶集场景的浮雕艺术墙,还能在各式建筑附近找到传统民间“十八艺”的雕塑,补锅匠、木匠、纺织匠、剃头匠、打铁匠……曾经存在于街头小巷的民间艺人,又再度出现在古老的街市。 “西门有宽窄巷子,南门有锦里,东门一直缺乏以文化为基地的场景化消费街区。”东门市井的投资人刘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成都人对东门的记忆是市井味、江湖气的,因此东门市井借李劼人这一文化大家,塑造街区的风骨。在东门市井,很容易找到李劼人小说里描绘的场景,或者他本人的生活场景。例如“菱窠茶舍”以其故居的雅号为名,李劼人曾经营的“小雅”餐厅也将作为街区的代表餐饮门店,在街区的戏台上川剧《死水微澜》将每晚上演。

东门市井风貌虽新,不少建筑其实是整合的现有资源。街区最大的一栋公馆建筑,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穿外衣”,经过重新装修后示人。这也是刘勇认为的中心城区打造文化消费场景的一个原则,“空间小就要集约开发,尽可能利用现有资源,也尽可能提供多元的消费场景。不要看它小,玩一天会很充实!”因此,东门市井街区里的60余个入驻品牌,分属60余个门类,街区里不会有同类竞品,引导商家把品类做得更精细。

刘勇介绍,二期的东门市井,还将打造一个李劼人公园。届时,故居、街区和公园将一起,成为成都东门上一个“文化+消费”的新地标。

新消费为形

互联网街区的消费体验

一部手机点完街区所有门类

“老成都”是东门市井的文化积淀,“新消费”则是它的时代特点。

当唐清文和老友来到“菱窠茶舍”消磨一上午后,用手机点了一份街区里的“邓幺姑豆花饭”,他的消费金额、消费频率和消费习惯就已实时传送到刘勇的手机APP后台上,成为当天的用户数据。 互联网街区与传统街区有何不同?一个典型场景是,来到街区的任意一家店,消费者都能通过APP或者微信公众号下单街区所有的商品,实现全园区的消费。对于街区内的门店而言,他们“共享”所有的客人,用刘勇的话来说,“水果铺也能做茶坊客人的生意,能做到餐饮店客人的生意。”街区里的大型餐饮全部取消了凉菜和小吃,“共享”街区的小吃一条街,数十种小吃是街区所有餐厅门店的后厨。 东门市井把“共享”的概念做到了消费者和商家之间。据刘勇介绍,街区最大的特色是有着输入功能和输出功能。比如消费者有祖传的川菜好手艺,既可以来街区的餐饮门店卖配方,也可以担任外聘顾问,每卖一道菜给提成,直到这道菜退市或者调整做法。或者消费者爱吃街区内的某一道菜,也能付费学习。“川菜博大精深,需要大家为它添柴加火,也需要更多人去传播。”刘勇认为,这样的街区才会与市民产生情感联系,让它不仅是一个景点,也是普通市民能参与、能消费的地方。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新闻推荐

《天府之恋》 还是最爱成都

吃火锅,看川剧,永远最爱,心中的成都。图据新华社在入选的10首“天府之歌”中,阿吉太组合的《天府之恋》十分特别,因为它是一首...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去互联网街区“拼”一桌菜,吃李劼人笔下的市井味…… 约起!下月到“东门市井”打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