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世象透镜苑广阔,“无声餐厅”背后的有形关爱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8-26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川成都天府二街有家外卖餐厅格外不会被注意到,哪怕最忙的送餐高峰期,也很少听到店员们说话的声音。在这里工作的25名员工,1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有11名聋哑人。

因为这家以聋哑人员工为首的“无声餐厅”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所以也给了餐厅经营者以很大的信心,他表示今年计划解决100个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会增加30 个爱心点位,新开两家“无声餐厅”。对于正常人来说,这似乎算不上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对于这些残疾人自己,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来说,这却有着重大的意义,意味着很多很多东西。

曾经有网友在某些网络论坛提问:为什么一些统计数据显示我们的社会有很多残疾人,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却很少碰到他们?这个问题的背后,隐藏着很多残障人士群体深深的无奈,不是他们不想出现在我们面前,而是因为他们无法很好地融入社会,而阻止他们融入社会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没有适合他们的职业,找不到适合他们的工作。

如果残障人士无法顺利实现就业,会导致很多负面结果,比如经济困难,比如缺乏自信,比如没有了在众人面前“抛头露面”的理由。这样一来,他们的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封闭,也越来越小,与社会的距离和隔膜反而变得越来越大。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有很多残障人士,但是我们却看不到他们的根本原因所在。反过来说,一旦帮助残障人士解决了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则不但可以解决他们自己的生存和生活问题,减轻背后的家庭负担,同时也可以极大地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有机会,也有自信主动融入人群、融入社会。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像成都市的这家“无声餐厅”就是典型的“授人以渔”,值得肯定。而更加值得肯定的是,这家餐厅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主打团体外卖送餐,因为都是熟悉的路线,熟悉的客人,减少了自己的员工因为聋哑问题导致的和客户交流不便的问题。这样一来,店内只要有一两名非聋哑员工值守,负责接听电话,和客户交流,其他岗位都可以使用聋哑员工。

“ 无声餐厅” 表达了对社会残障人士群体的有形关爱,给予了他们自食其力机会的同时也帮他们找回了自信和自尊,这一点尤其重要。希望这件事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反思与关注,能够在自己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为社会上的残障人士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劳动岗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而从政府层面来看,也要对这样的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扶持,帮助他们更好发展。

新闻推荐

生母疑女儿被猥亵报警 证据不足警方不予立案 前夫称她“想争抚养权” 一场风波背后的女儿争夺史

沐沐不愿和母亲回家从2017年开始,秦莉(化名)就一直觉得女儿下身有异味,医院检查为外阴炎。如今,两年过去了,今年新的检查结...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象透镜苑广阔,“无声餐厅”背后的有形关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