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体育影响力仅次于北京,有望举办二○二三年亚洲杯 进击体育名城 南京“带球突破”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9-13 10:11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机拍摄的南京奥体中心

2019年篮球世界杯小组赛F组比赛在南京举行

江苏苏宁易购队迎战深圳佳兆业队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开幕式在南京举行

“MVP!MVP!”9月5日晚,“字母哥”安特托昆博一记暴扣完成快攻,现场2万名观众被瞬间点燃,欢呼声浪此起彼伏。激战正酣的男篮世界杯,是今年落户南京的12项国际赛事中分量最重的一个。

全项目轮滑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街舞世锦赛、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男篮世界杯……凭借“奥运城市”金字招牌,在南京落地的国际大赛近年呈“井喷”态势,频率之快、级别之高、影响之广前所未有。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地位、经过多次国际大赛检验的办赛能力、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热烈有序的体育氛围等,都是国际体育组织权衡选择南京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加分项”。

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以赛为媒,“后青奥”时代的南京聚焦国际赛事的申办,提速世界体育名城建设

12项国际大赛“井喷”

5月,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在青奥体育公园鸣枪,跳远比赛搬到河西万达广场;6月,街舞世锦赛拉开大幕,全球“舞林高手”在溧水过招;7月,国际冠军杯上演尤文与国米的意大利“国家德比”,C罗的任意球破门让5万多球迷直呼过瘾;9月,男篮世界杯精彩纷呈,安特托昆博亮相的比赛几乎场场爆满……2019年,12项国际性赛事“井喷”,让南京成为世界体坛的重要地标。

这座城市,为何热衷举办国际体育大赛?又凭什么让高端赛事对它情有独钟?

“首先是因为南京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高规格的赛事需要高能级的城市来承载和匹配。”南京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章小奇说,作为国内继北京之后第二个举办奥运赛事的城市,南京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经济圈,有足够强的经济实力和足够大的消费市场。南京有世界一流的场馆,有成熟的办赛经验,还有庞大的球迷群体和浓厚的体育氛围,成功举办一项大赛的要素完全具备。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青奥会”使南京与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建立了紧密联系,促成一大批品牌赛事向南京集聚。

国际大赛正成为国内城市角逐的高地——上海提出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并计划申办2032年奥运会;成都也要“谋赛”与“谋城”相结合,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杭州借力2020年亚运会,致力打造“国际赛事之城”。直面竞争,南京如何作答?“作为一座奥运城市,南京要通过举办更多最高水准、最有影响力的赛事,来推动体育名城建设。”南京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说。

撬动城市“生地”变“熟地”

7日,男篮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激战正酣,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的环形光带点亮了夜空。与体育馆相邻,一幢造型似巨轮的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是一个命名为“长江之舟”的酒店项目,预计于11月底完工,明年将投入使用,变身滨江轴文体旅生态风光带的重要节点。

一江之隔的建邺,十运会和青奥会的举办,促成国际青年文化中心、青奥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博物馆等一批大型体育文化设施接踵落地。围绕奥体中心,河西新城中央商务区、新型居住区、滨江风光带先后建成。“建邺因体育而生长,因体育而发展。”建邺区文旅局负责人说。

“通过大型公共设施建设,带动城市新区建设,迅速拉开城市的框架,把‘生地’变成‘熟地’。” 江苏省规划设计院主任规划师陈军说,一场国际盛会就是城市发展的一个“触媒”,筹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对南京的拉动效应,尤为明显。

回顾过去20多年,南京城市格局的每一次延拓都与大型赛事结缘。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程茂吉介绍,围绕1995年“城运会”和第六届华商会的举办,南京确立了“一年初见成效、三年面貌大变”的城市建设提升行动,形成了基本完善的主干道路网络和快速路骨架;进入新世纪,以“十运会”为契机,南京实施“控制老城、建设新区”城市空间战略,建成奥体中心等体育设施、河西中心区一大批高层商务设施,实现了由主城区向大南京转变;以筹办2014年青奥会为抓手,河西新城进一步加快建设,环形放射的快速路系统、联通主城的轨道交通网络迅速贯通。时至今日,国际大赛扎堆的倒逼效应下,南京又以江为轴,向拥江发展的现代化滨江城市迈进。

体育产业进击“全国前三”

7月,因为C罗,因为一场国际冠军杯赛,南京吸引了全球目光。

这是一场“疯狂”的比赛!当晚,奥体中心上座率达到5.6万,创下青奥会后的新高,其中外地观众占六成,网络上最贵的球票被炒至万元。赛事直接经济收益突破1亿元,赛场周边酒店房价翻升两倍以上,两队体育衍生品单日销售额超500万元。当日打开百度输入“尤文 国米 南京”关键词,显示结果多达545万条。

作为体育产业中的中心板块,竞技表演的“硬核”地位不可撼动。国际赛事密集落地,成为南京的体育产业爆发增长的最大动能。

数据显示:从2016年的433.88亿元,到2017年的525.29亿元,再到2018年接近800亿元,体育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连年上升。根据规划,到2020年,南京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实现“省内第一,副省级城市全国前三”。

新问题随之而来。过去,常规办赛模式是财政托底,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盈利的寥寥无几。如何破局?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提供样本。4000万元的办赛预算中,南京市政府仅承担了1500万元,南京体育产业集团通过多元市场开发,筹集办赛资金3056万元。7天比赛,没有一张赠票,但现场观众依然累计达8.6万人次,票房销售达1526.59万元,8月5日总决赛上座率高达93.4%,创造了历届羽毛球世锦赛总决赛上座率新高。赛后盘点,大赛产生的直接经济影响约为1.83亿元。

开启全球影响力“引爆点”

9月8日,第一届南京世界体育名城发展峰会建邺区召开,峰会将发起成立长三角体育产业智库,汇聚国内外优质产业资源,将产业资源、智力资源转化为推动南京体育产业髙质量发展的动力。

国际权威体育市场情报研究和数据服务机构SPORTCAL的研究表明:体育赛事不仅是开启一个城市全球影响力的“引爆点”,更是维系一个城市全球影响力的“保鲜剂”。在该机构每年发布的《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城市排行榜》中,南京一路高歌猛进,划出一道漂亮跃升的大阳线——南京2012年排名为第42位,2013、2014年连续两年排名第28位,位列北京、上海之后;2016年度南京全球体育影响力排名大幅上升至19位,并首次超过上海。2018年最新榜单中,南京继续强力攀升9位,名列第10名,在国内仅次于北京。

由是观之,一年12场国际赛事,带给南京的,远不止体育,也不囿于赛事,它是南京踏上世界名城竞技场的一记记精彩“扣篮”。

新华日报记者 盛文虎 鹿琳

仇惠栋 王世停

新闻推荐

第十届世界体育舞蹈节“党报读者杯”舞蹈精英赛决赛今日将在金牛万达广场上演青春靓丽 炫舞飞扬

四川影视学院的同学参加彩排华林小学的孩子们参加彩排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日报社联合主办,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城北体育...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育影响力仅次于北京,有望举办二○二三年亚洲杯 进击体育名城 南京“带球突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