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中秋节的仪式感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13 17:53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节的仪式感

□本报记者 李艳

中秋节又到了,你有多久未曾与家人相聚赏月、吃月饼了?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是的,仪式可以给人庄重感和宿命感。生活中需要一些仪式我们才能感受到这一天是不同的,亦或,这一刻是不同的。就好像是17年前,可以吃着外婆买的两元一斤的土月饼过中秋。

自打有记忆开始,我就有一种定律性意识,一放假妈妈就会送我去乡下的外婆家。那时候我简直就是外婆的小跟班,我喜欢和她一起去山上捡柴,喜欢跟着她去喂家里的鸡鸭鹅。那年我6岁,那天是中秋,我穿着新裙子还配了一双新的打底袜,和往常一样乐呵呵地跟着外婆身后去喂鹅,也许是我的裙子太好看了吧,以至于鹅突然冲过来把我的裙子啜坏了。初始的害怕过后,不同的感受会相继出现,最后混在一起,没有例外,以泪洗面是一定的。外婆见此情形赶快去拿了一个月饼把我哄住。晚上吃完饭,外婆把装满月饼的塑料袋拿出来,我拿了一个便跑出门指着月亮对外婆外公说,月亮好亮好圆。

那时的我,对外婆的念念有词难以理解。我只关心那天晚上的月亮里是不是真的有抱着小白兔的嫦娥。我很想问问她,我指过月亮,是不是真的要被割耳朵。此后的四年,年年中秋节都能吃着外婆买的土月饼,但外婆去世后,这种中秋“味道”就再也没有过了。跟着爸妈过的中秋节似乎是走走形式,最后寥寥收场,以至于没有留下特别或美好的回忆。

长大后,谁不是离乡远去,谁不是脚步匆匆。2015年离开家到成都上大学,很多节日就从这时候起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当然,包括中秋。第一次一个人过中秋节的时候,那天军训照常,头顶着太阳,心里是满满的焦躁,咬着嘴唇使劲憋着,脸涨红。那个中秋特别想吃一口月饼,又怕一张嘴,眼泪下来,所以始终没敢接学姐递过来的爱心月饼。现在想来,那种状态应该是想家吧。

我无法把儿时的月亮保留,却可以把当时的美好记忆深藏。现在想来,割舍不掉的永远是爱和思念,也明白了要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不管以前跟爸妈有没有好好过中秋,但现在只希望每年能和他们在一起认认真真吃顿饭,然后赏月、吃月饼,定格住美好的画面、留下美好的回忆。

中秋节就像一个定时的闹钟,每年的这个时刻,便提醒着人们快快与家人团聚。挂灯、赏月、吃月饼、饮酒等具有“仪式感”的习俗更是唤起很多人内心深处那些关于“家”的回忆,也让我们深思中秋节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新闻推荐

马薇:《天府》抓住了天府文化的根与魂

“天府之歌”优秀作品《天府》将生活的情趣、天府文化的绵长娓娓道来,马薇演绎这首歌时婉转大气的歌声,令人回味无穷。“三...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节的仪式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