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划定“暗夜保护区” 要留住久违的星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3 21:29   https://www.yybnet.net/

当日头西落,霓虹闪烁,城市的夜幕来临了。忘了从何时起,夜的信号不再是月与繁星,而是华灯初上。

很大意义上,灯光是城市的象征。它无限延长了白昼,更将街景扮靓。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建设过程中对灯光运用的无章,有些光源开始过分刺目,有些原本纯净美好的自然底色,蒙上了失真的光。

或许在城市的有些区域

可以适当调暗灯光

成都最近提出了一项新的实践

划定“暗夜保护区”

让该暗的地方暗,该亮的地方亮

▲在龙泉山拍摄到的英仙座流星雨 摄影:关富中

这与近年来国际上许多公益组织提倡的“暗夜保护”理念不谋而合。只不过,“国际暗夜协会”等组织,是在纯粹的大自然中寻觅纯粹的、没有工业照明痕迹的暗夜星空;而作为一座现代化的超大城市,成都是因地制宜划定需要“调暗”的区域,让静谧的归静谧,喧嚣的归喧嚣。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让都市与生态自然的本底和谐相融。“在商圈闹市,需要有出彩的华灯,但在自然生态为主的区域里,灯光只需要满足最基础的照明”,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这一新规划时说。

暗夜里,自然中

灯光,只能对环境服从

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需要“暗夜保护”?

成都的“暗夜保护区”作为热词跃入大众视野,始于近日《成都市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2017—2025)》出炉。

事实上,除了“暗夜保护区”,这则《规划》还透露着许多亮点。

“黄白为主、暖黄为辅”的城市景观照明主色调;

明确“一山双心、三轴四环、多廊多片”的景观照明结构;

商业核心区和“灯光秀”项目的局部建筑允许使用彩色光源,但应避免使用大红大绿等艳俗刺眼的色彩;

针对亮灯分时控制,专门提出了“节假日、平时、深夜”三种模式……

▲天府新中心节日模式亮灯效果图

但包括划定“暗夜保护区”在内

这一系列的规划设定

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就是建设一套高标准城市夜景照明体系

“这是成都市首次制定关于城市夜景照明的专项规划”,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称,在此之前,成都的城市灯光夜景并无顶层设计,因而难免会出现有些灯光过于炫目、有些夜景不相协调、有些照明不够专业等情况。

立足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战略定位,《规划》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针对成都的城市特色加强照明管理。“就像欧式建筑,它有自身的风格,因而一眼就能够被辨识出”,该负责人说,再如新加坡、纽约曼哈顿,其夜景都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成都的夜,也需要有自己的风格。

当我们在“暗夜保护区”,我们能看到什么?

事实上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

人们的自然观也在不断转变

城市呼吁绿色

发展呼吁低碳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暗夜委员会在近些年间将多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区域纳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其中就包括中国的西藏阿里和那曲两地的暗夜星空保护地。那里方圆数十上百公里没有一丝灯光,只有星星,将暗夜点亮。

▲西藏阿里的星空 图片来源:VCG

“暗夜”的概念,越来越卷起人们心底对自然本底的追逐渴望。

但许多人始终认为,暗夜属于远离尘嚣的野外,而不是城市。城市当然需要照明。但也可以尝试,在适当的区域将灯光调暗。

成都出台的《规划》,将“暗夜保护”的概念与自身的发展牢牢结合,带来全新的思考。

依照《规划》,成都将按照该亮则亮、该暗则暗、合理分区、光暗平衡,减少城市光污染源产生的原则,划定暗夜保护区。要求出台相关景观、照明规划,严格控制保护区内和周边区灯光使用,保留必要的功能性照明和静态色彩淡雅的景观照明,不得使用高亮度、高功率的照明设施,不得使用炫目刺眼、动态变化的灯光装置。

而成都要划定的“暗夜保护区”范围,包括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城生态区及其他自然生态区、居民集中区、工业区等。

▲在龙泉山拍摄到的英仙座流星雨 摄影:关富中

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例,“并不等于那里就完全没有照明”,该负责人说,那里会保留功能性照明,色彩以黄白为主,灯光会作为自然环境的陪衬和辅助,而不是喧宾夺主。

“有些光彩公司喜欢将一座山或一大片山点亮,把山作为背景来打光”,但在暗夜保护区,只会在保证基础照明的前提下,尽量弱化灯光对环境的影响。

居民集中区也会被划定为暗夜保护区,禁设对居住建筑有干扰的照明设施,严格限制居住建筑的广告照明,让夜晚更安详。

▲在龙泉山拍摄到的英仙座流星雨 摄影:嘉楠

城市的暗夜保护区,实际上是对照明方式的一种全新表达。在国内城市的实践中,杭州也有出于生态环境保护需要而对人工光进行限制而划定的专门区域,叫做“城市黑天空保护区”。

城市的发展已经让更多人逐渐意识到,应该在该暗的地方暗下来了。

暗下来之后,我们会看到什么?

可能会有萤火虫、有淡淡的树影

有更加低碳的城市

还有久违的星光

新闻推荐

草堂主题研学活动在仰止堂举办

同学们在制作兔子灯笼图片由主办方提供本报讯(记者王嘉)日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仰止堂举办“诗与传统节日——中秋”主题研...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划定“暗夜保护区” 要留住久违的星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