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为啥叫好不叫座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9-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买了不安装,安装不使用——这是不少家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报告指出,道路交通伤害如今成为全球5—14岁儿童“第一大杀手”。在我国,交通事故伤害同样是1-14岁未成年人伤亡的重要死因之一。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不少家长不愿意使用安全座椅,理由是价格太贵、安装拆洗麻烦、担心质量问题等。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实习生黄诗琦胡越红文/图

背景

交通事故儿童“最受伤”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18年全国共发生涉及学龄阶段少年儿童的伤亡交通事故2万余起,造成2200多名少年儿童死亡。

数据显示,国内有12岁以下儿童乘坐的车辆中,仅有24%的车辆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与欧美近90%的普及率相距甚远。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曾在由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的“儿童安全座椅媒体培训会”上表示,她所在医院急诊科2014年1月1日到2016年8月31日期间,在126例因创伤性颅脑损伤需要急诊留观或住院的少儿中,首位的致伤原因是坠伤/摔伤,而在54例因交通伤害致TBI(外伤性脑损伤)的患儿中,无一例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带。

儿童安全座椅频上质量“黑榜”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抽检情况,有14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3.3%。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动态试验和燃烧特性两项,都属于国家强制性指标。

2018年9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6款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材料燃烧特效检测不合格、材料毒性和材料燃烧特效检测不合格等。

2018年,中消协发布20款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结果,部分样品质量安全难让人放心。其中,“天才宝贝”样品容易造成儿童头部与车内前排座椅直接接触碰撞;“宝得适/百代适”样品的座椅布料锑元素检测值超标。

调查

儿童安全座椅购买率低

9月16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广福汽车配件城和部分汽配店发现,安全座椅专柜生意清淡。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成都市广福汽配城,各种汽车配件、座套等等映入眼帘。记者在该汽配城逛了一圈,并未看到一家儿童安全座椅专卖店,只发现了5家汽配店有出售儿童安全座椅。记者走访发现,这5家店共有3个品牌的儿童安全座椅出售,包括宝仕儿、佰佳斯特、贝贝卡西,价格在300元到1100元不等。

记者走进某商店,刚一进门老板就热情向记者介绍店里的产品。记者发现,该店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无品牌无3C认证。老板解释说产品没有品牌,是从国内网上查不到的某工厂直接拿货。

记者从上午10点一直待到下午3点过离开汽配城,期间鲜有到店里询问儿童安全座椅的人,更没有人购买。商家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情况并不好,“买的人不多,一年只卖出十几个,有些生意好些的,一年能卖出几十个,大多数零售商都是过来进货的。前几年儿童安全座椅简直无人问津,这两年不少家长才慢慢有安全意识。”

家长不想买,孩子也不愿坐

“以前给孩子买过安全座椅,但他不坐,每次坐车把他放进去就开始哭,吵着要我们抱,塞都塞不进去,后来我就放弃了。”成都市民张女士说,儿童安全座椅价格也不便宜,孩子又不坐,真的不实用。

采访中,张女士正带着孩子和孩子外婆去医院做体检,记者看到,张女士开着车,外婆和孩子坐在后排位子上,孩子正在玩手机。

另外一位市民乔先生对记者表示,“从来没用过儿童安全座椅,我妻子一般就和孩子坐在后排。”乔先生说,有人在后排陪着他就行,装一个安全座椅完全没有必要,孩子出门都有人护着,不会单独开车带孩子出去。

建议

加快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立法

记者了解到,早在30多年前,欧美不少国家就已经立法规范强制有小孩的车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目前,世界上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

针对目前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意识不强、普及率不高、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和指导,另一方面则需要商家的自律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内蒙古、山东、海南、上海、深圳等地区出台地方法规,要求4周岁以下儿童乘车出行时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已有9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目前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1%,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5%。所以今年我提出了‘7岁以下儿童乘车应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建议。”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研究员耳玉亮呼吁,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中补充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配合执法,提高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降低不使用安全座椅所造成的道路交通损伤。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宝典》请详见消费质量网

新闻推荐

生猪稳产保供 四川省多地在行动

□本报记者刘佳面对非洲猪瘟形势,四川省日前出台“猪九条”。“猪九条”出台后,如何落实落地?记者9月16日从省农业农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安全座椅为啥叫好不叫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