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电子烟商家“套路”年轻人群:标榜时尚、自称健康、鼓吹消费

来源:新华社 2019-10-12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消息,近来,各类电子烟大量充斥市场,不少电子烟商家为争夺年轻人群市场“套路”不断,带来隐患。

电子烟在年轻人日常生活中有多“流行”?抽电子烟真能既“健身”又“美容”?电子烟“未成年人禁令”落实情况如何?新华社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劝戒还是劝吸?年轻群体已成电子烟消费主力军

冰镇西瓜、清香绿茶、香芋冰淇淋、白桃乌龙茶……这是专为年轻人定制的电子烟口味;“雾化棒”“能量棒”“天使棒”……这是为年轻人取的电子烟“雅号”;“电子烟花式教学”视频,教年轻人把吞云吐雾当做时尚炫酷。

记者注意到,电子烟已向年轻人群加速蔓延。

“社区超市、便利店,到处都能看到色彩鲜艳、样式繁多的电子烟,就摆放在收款二维码的旁边,非常显眼,买起来非常方便。”北京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时常能看到一些年轻人购买电子烟。

“使用我们产品最多的是原本不抽烟的年轻女孩。”某电子烟品牌创始人告诉记者,他经营的电子烟主要消费群体是90后甚至95后,因为这些年轻人追求潮酷、敢于尝试。“了解到我们的产品,很多不吸烟的女孩都主动尝试。”该创始人称,他的电子烟上市短短一月余,已售出8000套,卖断了货。记者了解了多家电子烟“潮牌”,情况大体相同。

另外,一些网络社交平台、视频平台上,大量充斥着专门年轻人玩电子烟的视频,还有不少文章鼓吹电子烟无害和所谓电子烟时尚,将电子烟称为“新年轻一代不可或缺的时尚配件”。

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曾经使用过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均有提高;年轻人使用电子烟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最高。

“很多年轻人把电子烟作为娱乐休闲时吸一吸的玩具,这对健康有害。”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锋指出,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但尼古丁依然有害健康,有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过传统卷烟。

电子烟商家争夺年轻人市场“套路”多

为争夺年轻人市场,电子烟商家们还形成了一系列“套路”。

——打“三观牌”,名为鼓吹价值观,实为鼓吹电子烟。近日记者发现一篇讲述电子烟推销员心路历程的文章出现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青年群组。该文除用细腻的文笔讲述某电子烟推销员的“奋斗”经历之外,还着重强调了“合格的电子烟比卷烟对身体的影响小,不对周边的人造成二手烟危害。所以,电子烟是个“减害”的产品,是卷烟最好的替代者”等观点。

经调查,记者证实该文实际是某电子烟品牌的推广“软文”。有公关人员同时向多个500人微信群发出文章链接,并配上转发语和微信红包,求转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当前电子烟品牌推广的常用方法。

——打“健康牌”,声称吸电子烟能戒烟、能强身、能美容。不少品牌电子烟不仅回避产品中尼古丁等成分的危害,还自我标榜“健康”。有的声称产品中含有维生素、胶原蛋白、褪黑素、乳酸菌等多种有益成分,吸食后不仅不伤身体,还能够提高免疫力、美容抗衰老、提神醒脑、安神助眠、益脾护肺、消除疲劳、解酒醒酒……

——打“创业牌”,以“创业”为名鼓动年轻人代理产品,提升人气。“交6000元货款成为二级经销商,交30000元货款成为一级经销商,交15万元货款直接成为联合创始人。”记者从多家电子烟品牌处了解到,有企业专门招收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做代理商,引导他们通过发布渲染时尚、高档气氛的朋友圈等方式向同龄人推销电子烟,经营烟友圈。

世界卫生组织向记者表示,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碍等,应“禁止针对非吸烟者、孕妇和青年营销和使用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禁止对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进行未经证实的健康说辞。”

落实电子烟监管仍有难处

“电子烟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就接触传统的烟草。”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说,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毛群安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

记者了解到,加强监管并减少电子烟对年轻人不良影响虽已成各方共识,但要落实仍有一些难处。

2018年有关部门明确规定我国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记者走访了北京、成都等地一些出售电子烟的超市,发现售货员并不询问购买者年龄,也不要求出示身份证购买。还有一些设置了自动结账系统的便利店,购买电子烟后可自主结账离店,无任何确证年龄环节。

经记者调查,除正规渠道外,在一些社交媒体上、朋友圈微商处甚至还能轻易买到非法入境的电子烟产品或耗材。

另外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缺少权威、明确、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监管部门也不利于提升监管效能。

当前,一些地方正着手加强对电子烟的规范和管理。10月1日起深圳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成都拟出台的控烟新规当中也明确将“吸电子烟雾”纳入受控范围中。

(原题为《标榜时尚、自称健康、鼓吹消费——应警惕电子烟商家“套路”年轻人群》)

新闻推荐

走进公园城市首提地 70家海外华媒集体点赞

秋风送爽,薄雾迷离,天府大道两侧的“森林”沿路而立,蜿蜒的天府绿道穿过翠绿的山坡,与远处兴隆湖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烟商家“套路”年轻人群:标榜时尚、自称健康、鼓吹消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