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前端分流 源头减量 分类引导成都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提升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近307万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3 02:42   https://www.yybnet.net/

龙泉驿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外景

龙泉驿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处理废旧家具

泰悦湾小区居民将分好类的垃圾投放到收集点

锦江东光站工作人员进行果蔬垃圾分类处置

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成都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最新进展?昨日,全市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工作现场办公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率队实地察看了高新区银泰·泰悦湾小区、龙泉驿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龙泉驿区大龙村廖家大堰和东光小区翡翠城农贸市场,了解居民小区和农村散居院落的垃圾分类收集,大件垃圾处置和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成都在小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对餐厨垃圾的就地生化处理、大件垃圾的回收利用和农贸市场的果蔬垃圾前端处置等方面都有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近307万户。

党建引领+小志愿者

物管小区定时定点收集

在高新区银泰·泰悦湾小区,每天早上7点左右,居民们就陆续拎着几个袋子到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将手中分好类的垃圾扔到楼栋角落的4个分类收集点。记者了解到,取代了27个垃圾投放点后,小区新设的4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了。原本日产2吨的其他垃圾,陡然减少了一半,最后环卫公司运走的垃圾(即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共1吨。

一句关于垃圾分类的顺口溜,最近成为高新区银泰·泰悦湾小区的儿童们熟记能背的儿歌。今年6月开始,小区的电视屏幕、各种宣传展板、单元门都设置了关于垃圾投放的温馨提示。“大多数居民都能自觉分类好垃圾后再提下来,暂时分不好的,我们还有引导员进行指导分类。”小区物管经理李金锁说,垃圾都是分类运输的,运出去时的视频和照片都会发到业主微信群和QQ群,让大家一起监督,“是否前分后混,大家都看到的。”

63岁的吕阿姨养成了一些分类习惯,“现在,我家里只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厨房装餐厨垃圾,一个放客厅装其他垃圾,可回收的另外收集,最近几个月,我特别注意把餐厨垃圾分出来。”然而,就在今年年初,这个小区每个单元门前,虽然已经标注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桶,但大多数时候都是混合在一起的。

为何几个月里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记者了解到,几个月间,小区党组织牵头对接分类的宣传工作,由小区的自治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讲座,发动小志愿者逐一入户宣传,实践“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同时,在小区开展义务值守,劝导住户正确投放,“这样的尝试,让小区住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超过了90%,支持率也超过了80%。”

目前,小区原有的27个垃圾投放点改为了4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按4种分类方式配置投放窗口,并配备脚踏式投放开关和洗手池。小区推行的是定时定点投放,其间由物业和小区志愿者对放错的居民给予纠正和宣传,“老年人和孩子比年轻人分得好。看到分得不对的,我们纠正一下,下一次就不会分错了。”小区保洁员徐姐说。

“鸡肋”大件废旧有地方收了

果蔬垃圾就地降解处理

目前,废旧大件垃圾没人要,扔掉又影响环境,大件的旧家具、旧家电究竟该怎么“丢”?家住龙泉驿区锦上城小区的陈阿姨,就曾因为处理两张旧沙发的事情跟邻居发生了不愉快。然而,就在5月初,她所面临的问题全都解决了。原来,在龙泉驿区的平安村新建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开始运营了。

通过一系列的机器操作,一张床垫会在几分钟之后被破碎,钢丝被磁铁吸走,出料口则吐出碎末状的布条、海绵,接着就被送进了环卫车,“每天机器可以处理50吨大件垃圾。”龙泉驿区城管局环卫所负责人介绍,现在大件垃圾处理已经覆盖到龙泉驿区的全部乡镇,由街道办负责统一运来中心处置,接受上门预约回收,破碎材料目前全部运至填埋场。

垃圾运输的另一大难题是果蔬垃圾,因为其在堆放、储存和运输过程中会产生恶臭气体。而成都也在探索对果蔬垃圾、餐厨垃圾等易腐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方法。锦江区东光翡翠城农贸市场算是其中较早的一个。

据介绍,果蔬分类处置站每天能收集近5吨果蔬垃圾,通过与60摄氏度的菌种发生化学反应,24小时以内,果蔬垃圾将被降解85%以上。“降解出的产物是有机肥的重要原料!”锦江区东光果蔬垃圾分类处置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果蔬垃圾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都将经过过滤系统,废水将达到雨水排放标准,废气也符合标准要求。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农贸市场果蔬垃圾日产量为950吨左右,占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的5.6%。但是,处理方式非常单一,如何实现资源化利用,变果蔬垃圾为宝?生化技术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试点。

4648个小区配备4分类垃圾桶

配置分类运输车辆1668辆

成都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将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2020年,全市党政机关、学校等公共机构,军队单位及商业综合体、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城镇社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减量率(人均)达15%,生活垃圾分类利用率达3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同时,针对“前分后混”和“抛冒滴漏”问题,2018年起,探索以街道(建制镇)为单位,整区域、成建制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乡镇)创建,完善分类垃圾桶、运输车等设施,落实分类收运责任,健全分类投放和收运体系。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有4648个小区配备4分类收集容器约22.6万个;配置分类运输车辆1668辆,其中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188辆,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33辆,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133辆,其他垃圾专用运输车1314辆;建成大件垃圾处置场地15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9个。

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低碳环保家庭评选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主题月活动。截至今年9月,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累计近307万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9.25%;全市累计有1455个党政机关、3701所学校、461家公立医疗机构、111座商业综合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100%、99.7%、100%、96.52%。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新闻推荐

“德克士·党报读者杯”成都青少年乒乓球冠军赛 参赛名单出炉

参赛名单二维码作为2019年男女乒乓球世界杯的预热赛事,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球迷公开赛暨“德克士·党报读者杯”成都青少年...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端分流 源头减量 分类引导成都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提升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近307万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