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重庆大学建了个赝品博物馆? 重庆市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重庆大学对此事进行核查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6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均为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藏品

10月7日对外开放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了大量文物,然而14日一篇《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引发文博界巨大反响,该报道称“吴应骑教授捐给重庆大学的,竟然是几百件赝品,而重大耗资数百万建立的,居然是一座赝品博物馆? ”

一位曾供职于国内知名博物馆的文物专家表示,从这些公布的藏品看,“绝大多数已经是假冒到荒唐的地步。”据文物捐赠者吴应骑女儿吴晓妮证实,重庆大学博物馆现任馆长吴文厦是吴应骑之子,也是其兄长。吴文厦其后表示,他本人进入重庆大学工作已有十余年,担任重庆大学博物馆馆长之前在该校艺术学院从事绘画教学工作。

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一位工作人员15日上午表示,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重庆大学也发布公告表示,重庆大学已成立工作组,对此事进行核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1

有人发文质疑

大量馆藏文物系赝品

“吴应骑教授捐给重庆大学的,竟然是几百件赝品,而重大耗资数百万建立的,居然是一座赝品博物馆? ”署名“江上”的观众14日通过微信公号“江上说收藏”发布了名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介绍去新开张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参观后,质疑大量馆藏文物系赝品。

文章称:“展厅内人迹寥寥。改装版铜车马体量硕大,通体错银。在马的造型和车的制式上,完全模仿秦始皇陵铜车马中的一件,型制有些别扭,做工颇感粗糙,细节也不怎么讲究。”“电镀金镶人工合成绿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宝石的乌龟,把电镀工艺和人造宝石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两千多年。”“三彩挂蓝,价值连连,展出的一件(唐三彩女俑)大到没朋友的三彩肥婆不仅挂蓝,挂的还是现代才有的洋蓝,比圆珠笔涂的还蓝。那张柿饼脸,那双斗鸡眼,也大大突破了唐代审美的下限。”

文章同时质疑馆内还有仿制后母戊鼎的“商代兽面纹牛鼎”;造型来自平朔秦汉墓或海昏侯墓、高达一米多的“汉代雁鱼铜灯”;仿制南京博物馆元青花梅瓶的罐子;仿制国家博物馆鲜于庭墓骆驼载乐俑的陶俑等藏品。

曾供职于国内知名博物馆的一位权威文物专家表示,不能说重庆大学博物馆展览的展品百分百是赝品,但至少从公布的展品图片看,可以用“荒唐”二字作为评价,“这几年不少大学都在建设博物馆,这本来是好现象,但博物馆有着严格的专业标准,比如,就接受捐赠而言,必须要过文物鉴定的这一关,因为博物馆的收藏品必须是经得起推敲的,以故宫、上博等知名博物馆而言,也向社会接受过捐赠,但如果鉴定是赝品,一般不会接受,如果有收藏家坚持把整体收藏捐赠博物馆,而且其中含有赝品,那么,这些赝品在展出时会进行学术标注,或者作为一种参考资料。”这位知名文物专家表示,作为博物馆,有时收藏的藏品也有真赝争议,“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但那种争议是相距不大的争议,比如到底是明代还是宋代,而就重庆大学博物馆这样的展品,这就不是争议了,而是假得离谱。所以,大学办博物馆在接受民间藏品时特别要当心,之前北师大的六千件古瓷捐赠等都是前车之鉴。”

2

捐赠者为原重庆大学

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

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网今年2月发布的文章显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吴应骑教授向重庆大学博物馆捐赠藏品超600件。其中,2016年捐赠300余件,今年2月捐赠342件,涵盖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等。

在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官网的介绍中,吴应骑曾是原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长期从事教学、编辑、研究、创作工作,历任中国期刊学会理事、长城学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委、重庆市教委系统职称评委中的新闻系列评委。青年时就嗜收藏,精于鉴赏,喜爱书画和瓷器,并专攻中国美术史。为专业研究,曾远涉天山,去过广袤无垠的浩瀚戈壁,深入到新疆腹地的克孜尔石窟、克孜尔汞哈石窟、森木赛姆石窟、怕兹克利克石窟;西去敦煌、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北上云岗、晋祠;逐鹿九朝古都洛阳的龙门石窟、巩县石窟及汉唐大本营的西安碑林、乾陵、茂陵、长陵;南下云南丽江东巴文化、元谋人的发祥地及大足石窟等,并对中国的各主要博物馆进行了考察。直接受业于启功、徐邦达、谢稚柳等名家,又与李可染、刘开渠等大师交往甚笃。曾在美国、马来西亚、意大利以及中国香港举办展览。主要著述有《怎样鉴定当代中国画》、《怎样鉴定中国古代瓷器》、《怎样鉴定中国古画》、《在大师的巨构前——吴应骑美术论文集》等。

据华龙网2016年报道,吴应骑教授退休以后,一直致力于文物的搜集和研究工作,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重庆大学筹备建设博物馆,他将捐赠300余件收藏的宝贝和文物。吴应骑当时告诉华龙网记者:“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我希望重庆大学的博物馆能建设成全国高校中一流的博物馆。”

15日,重庆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校方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重庆市文物局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重庆大学博物馆是一个民间博物馆,未在该局报备审批,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据澎湃新闻

捐赠者女儿:我们也是受害者

10月1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博物馆已闭馆,门口有保安全天守候。现场不断有人前来观看,均被拒之门外。

“赝品”风波发生后,吴应骑女儿吴晓妮接受记者采访称,重庆大学博物馆的藏品,部分是父亲借展,部分是父亲无偿捐赠,所有藏品均来自父亲的收藏。目前父亲身体不好,已得知此事,关于此事的调查结果,以重庆大学发布为准。

吴晓妮说,目前重庆大学正在就此事核查,所有的捐赠均系无偿捐赠,网传的那篇微信文章中所说的内容,其实与捐赠没有太大关系。

“现在做好事太难了,我用人格担保,我们的捐赠没有任何利益牵扯,我们也希望学校尽快调查清楚,不要让我们一家人蒙羞。”吴晓妮称,捐赠前,校方还曾邀请吴家全家人见面,得到家人同意后,才促成了这次捐赠,“本想做好事,却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是受害者。”

记者追问,展品有没有标注“复刻”等标识,吴晓妮称尚不清楚,一切等待重庆大学的调查结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沈杏怡 蓝婧 摄影 刘海韵 发自重庆

新闻推荐

顶尖艺术家云集音乐会 成都奏响华丽乐章 放歌十月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启幕

廖昌永、阎维文、雷佳、殷秀梅、张也、吕继宏等著名歌唱家,余隆、谭利华、朱其元等著名指挥家,还有宋飞、吕思清等著名演奏...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大学建了个赝品博物馆? 重庆市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重庆大学对此事进行核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