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文旅大IP塑造魅力之城 成华新北天地获评“中国魅力都市文旅发展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0-16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昭觉寺旅游商贸区核心区域效果图

这是一片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区;

这是一座因驷马桥等历史文化资源闻名的城区;

这是一座宜人宜居山水园林般的现代魅力城区;

这就是中国魅力都市文旅发展区——成都成华区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

10月15日,以“与美好共生长”为主题的中国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重磅颁出“中国魅力都市文旅发展区”“文旅地产影响力品牌”“年度中国最美小镇”等多项大奖。

成都成华区的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以其独有的厚重历史文化资源、产业布局规划、城市发展潜力占位等方面,一举摘得“中国魅力都市文旅发展区”奖项。

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何以获此殊荣?

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魅力又在哪里?

“文化之区、生态之区、魅力之区、宜居之区,这些都是新北天地的符号。”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促进中心主任谭开德介绍说,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位于成都城北门户,近年来,围绕“天府成都 文旅成华”发展定位,不断推进城市文旅全域转型升级,带动区域整体发展,作为城市生态建设的代表区域,吸引了各方人士纷至沓来,为城市的进步翻开更多华美篇章。

这里,是新北天地;

这里,曾经是成都城北商贸货物集散地;

如今,正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满怀梦想,扬帆起航。

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荣获“中国魅力都市文旅发展区”称号

魅力之底气——

依托文化 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作为成都市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区之一,成华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

位于成华区境内的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在历史上便是成都城北商贸货物的集散地,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发展文化、旅游和商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6月11日,成华区政协副主席徐宏率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委员围绕“精品旅游轴线,开发利用昭觉寺文旅资源”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工作,专题协商开发挖掘昭觉寺文旅资源,打造城北文旅走廊……

在这一片区,拥有驷马桥、“川西第一禅林”昭觉寺等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随着区域产业发展和优化,将更多对驷马桥、昭觉寺等旅游资源内涵进行挖掘,打造城北商贸旅游走廊。

在成华辖区高笋塘外百米沙河上,有一座因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而出名的驷马桥。这里至今仍是自成都北上的必经之地。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千古浪漫爱情故事,给驷马桥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悉,新北天地将打造周边滨河景观,形成驷马桥景观节点,使之成为城北重要历史文化景观,传承成都丰富的秦汉文化内涵。

顺着驷马桥再向北走,便是昭觉寺,这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千年古寺,有川西“第一禅林”之称。宋代住持圆悟克勤所著《圆悟心要》《茶禅一味》辗转传入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影响深远。圆悟祖师“禅茶一味”的墨宝,至今仍保存在日本奈良大德寺中,为日本禅茶至宝。

新北天地将在昭觉寺附近区域着力打造茶禅文化特色商业街区,集聚购物、餐饮、休闲等功能。

“今后,新北天地将聚焦发展区内文化魅力、旅游引力、文旅张力,利用昭觉寺、动物园、驷马桥、升仙湖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创建‘双璧’主题文旅走廊,以廊引线,以线促面,全面促进古蜀门户焕发锦城新辉。”谭开德介绍说。

如今的新北天地,发展定位清晰,发展目标明确,发展速度快捷,正逐步达到城市级的高度,为成都带来了新朝气。

魅力之融合——

丰富业态 敲响高质量发展大门

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北天地给出的答案是:打造特色鲜明、吸附力强的“古蜀门户、新北天地”城市级商业中心。

10月10日,以“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总签约162个项目。有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现场签约项目中,总投资50亿元的金地集团(成都)西南文旅总部项目将于今年10月正式注册并落户成华区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

这是新北天地不断增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缩影。

“新北天地正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速产业提档升级。”谭开德介绍说,新北天地按照成都市委“加快建设一批更具高端优势和辐射力、吸引力的专业化商圈”要求,立足“蓉欧+家需求”和“商贸+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城市级商业中心”。

同时,紧跟成华区“中优”的发展定位,助力打造“文旅成华”的品牌,发展区目前正围绕“两轴三片”积极布局城市框架和产业空间,通力合作各方,加快融合发展进程。

为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北天地精准聚焦主导产业招引,对目标企业投资布局、要素诉求等进行深入分析,主动、持续拜访150余家500强目标企业。2019年上半年,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天津等地招商9次,累计走访六类500强企业16家,落地3个重大项目。

2019年,新北天地共实施92项重大项目,计划投资36.18亿,上半年完成18.1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 宸名苑项目(原龙湖昭觉寺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目前正主体施工;聚源大厦项目修至地上五层;还有南国置业·泛悦城市广场项目、大陆·潮里、大陆颐府项目、金地商置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魅力之环境——

宜居宜业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

9月18日,2019第十届C21论坛的重头戏——四川文旅发展论坛暨“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举行,五大榜单评选结果现场揭晓。

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的青龙新街口特色街区入选四川100网红打卡地。

青龙新街口前身是青龙场,随着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计划和城市品质提升等工程统筹实施,如今青龙老场镇蝶变为了“青龙新街口”……

青龙新街口,是新北天地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三区融合”建设中的特色街区。按照“小街区规制+小街坊治理”和社区、街区一体化打造新思路,创新政产学研社区机制,整合正在实施的“新浪动漫”特色街区优势,集成打造“青龙新街口”特色智慧街区。

这是新北天地和街道通力合作,不断提升宜居环境的缩影。

“新北天地秉持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新亮点。充分发挥生态本底、人文底蕴优势,加快构建便利交通圈、宜居生活圈、绿色公园圈,以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美学设计理念统领城市有机更新,打造美丽宜居新城北。”谭开德介绍说。

为展现区域内街区特色风貌,结合成华区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要求,新北天地将通过增强园区内建筑形态辨识性、特色文化显示度,积极提升城市品质。目前,区域内已聚集青龙广场、星耀天都特色街区、泛悦城市广场等新型城市体验式商业综合体,奋力打造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城市级商业中心。

在交通方面,新北天地区域内,既有北新干线、蓉都大道、东林二路、三环路、中环路、熊猫大道等“三横三纵”公路主干道,也有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3号线、7号线等轨道交通,后期还规划有9号线、16号线等,交通便利度非常高。

在未来,新北天地还将进一步提高辖区城市公建配套水平,推进海滨公园三、四期,白莲池公园,锦城绿道公园等公园建设,实施凤凰大道等骨干道路建设,努力建设“全域景区街道”。在完善硬件配套基础上,引入支持型社会组织及各类专项社会组织,持续提升公共阵地的使用,为新北天地商圈内的民营企业提供一个健康优质的发展环境。

一座成效最“高”、形象变化最“快”的“古蜀门户 新北天地”城市级商业中心正在成都城北呈现。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闫新宇

新闻推荐

顶尖艺术家云集音乐会 成都奏响华丽乐章 放歌十月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启幕

廖昌永、阎维文、雷佳、殷秀梅、张也、吕继宏等著名歌唱家,余隆、谭利华、朱其元等著名指挥家,还有宋飞、吕思清等著名演奏...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大IP塑造魅力之城 成华新北天地获评“中国魅力都市文旅发展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