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FUNNY ICH嘉年华:构建成都“文商旅”融合 打造“国际非遗+”文化地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21 10:3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7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中心主办的FUNNY ICH嘉年华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以“趣玩,趣享,趣创造”为主题,倡导大家尽情享受文化魅力的趣味,沉浸在非遗与现代生活的结合之中,迸发创意灵感的场景之中。未来,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将以文旅品牌跨界及国际非遗创新为特色,构建集“文、旅、产、商”为一体的城市文化体验核心区,打造全国唯一以“国际非遗+”为超级IP的城市文创跨界度假区和城市微旅游目的地。

着迷之声,引领“非遗跨界”

本次主论坛以“非遗赋能,行业创享”为主题,围绕“国际非遗+”,探讨非遗跨界融合。论坛邀请了故宫文创学院院长单霁翔、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Jeffrey Shaw等多位业内大咖,从歌手、到音评人,再到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嘉宾们纷纷从各自领域探讨现代化语境下非遗与各产业跨界发展的可能。充分撬动了时尚、音乐、艺术、文创等“非遗”生态圈外围的高层智囊,跳脱出以往传统的推广框架,从不同视角为传播非遗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19日上午的论坛现场,单霁翔院长以《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为题,开展了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他以故宫打造的高科技文物医院、数字博物馆、数字故宫社区等为例,讲述了培养文旅融合的生活美学场景,塑造以“故宫出品,必属精品”为标杆的文旅品牌的创新实践。

除此之外,在论坛上,为了发现、弘扬和表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呈现、转译和活化工作有创造性、典范性贡献并产生突出社会或经济效益的人物和项目,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中心成立了专家智库,聘任时尚致爱创始人冷雨璇女士,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先生等行业专家成为首批特聘智库专家名单。通过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各文化、艺术和科技领域互为赋能,为文娱文创文旅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助力。

着迷之秀,幸福产业落地

作为“非遗节”永久举办会址的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是非遗传承的重要文化基地。19日当晚,跨界“首秀”——ICH·时尚致爱盛典在园区落地。这一盛典由《时尚新娘》与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合力打造。以“非遗+时尚”为契机,主办双方邀请到了国内知名婚纱嫁衣品牌齐聚盛典,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蜀绣”、“苏绣”、“越绣”等中华非遗手艺在现代婚纱上的焕彩新生,给观众们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与《时尚新娘》的强强联合下,本次盛典将推动“国际婚尚产业中心”落户成都。未来,将吸引更多国内知名旅拍机构、婚礼策划类机构、独立设计师婚纱品牌等公司入驻园区,从而开创国际幸福产业生态基地。

这一创造性的举措为借助“非遗+”机遇,打造非遗商业化产业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以生产生活为载体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并在传承非遗的基础上盘活整体行业产业链落地,再借助产业链的聚焦作用汇集人流,将非遗节的红利长期化、日常化运营,真正实现了“文化+经济”的正向生态循环。

着迷之城,沉浸非遗

在FUNNY ICH嘉年华——着迷之城现场,通过沉浸式体验,以娱乐、休闲、购物、餐饮等形式,展现了青羊的景、文、生活,向社会表达深厚的底蕴与创变的基因。着迷之城这一非遗潮玩体验地标的开放,打开了国际非遗博览园的夜间经济生态,为活动增添了更多趣味和互动空间,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多种可能。

如何利用好“非遗”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是“非遗人”共同的课题。在这次FUNNY ICH嘉年华上,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和着迷之秀—ICH·时尚致爱盛典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启示,也展现了非遗灿烂新生的无限可能。

可以预见,借助这一套“文化地标”+“跨界创新”+“产业生态”的组合拳推动,不仅将有更多非遗+时尚生活、非遗+创新设计、非遗+数字艺术、非遗+文化旅游、非遗+音乐演艺等全新产业落地成都,更能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全产业链生态落地,充分焕活“非遗”文化宝藏的生命力。

新闻推荐

第五届国际网联世界巡回赛青少年年终总决赛即将在蓉开赛包饺子学书法 网坛新秀秒变好奇学生

本报讯(记者陈浩)第五届国际网联世界巡回赛青少年年终总决赛即将在成都拉开序幕,参赛球员鲁尼、布莱克、赛勒卡默缇瓦、德拉...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FUNNY ICH嘉年华:构建成都“文商旅”融合 打造“国际非遗+”文化地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