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状态稳定 破除“心魔” 刘诗雯锁定东京奥运单打门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21 12:15   https://www.yybnet.net/

刘诗雯赛后自拍。

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国乒女队将派谁出征依旧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有一个球员凭借今年一系列亮眼的战绩已基本获得一张奥运门票——她就是刘诗雯。

10月20日,2019年女乒世界杯在成都落下帷幕。在当晚的决赛中,刘诗雯4-2逆转战胜队友朱雨玲,这也让她超越王楠和张怡宁,成为女乒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五冠王”。

自今年4月世乒赛夺冠后,这已经是28岁的“老将”刘诗雯第二次在三大赛上夺冠了。如今战胜“心魔”的她离大满贯就只差一个奥运会单打金牌刘诗雯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 图

刘诗雯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 图

世界杯历史第一位“五冠王”

本届赛事的决赛对手,刘诗雯再熟悉不过,这不仅仅是因为她们的队友关系。

刘诗雯曾在2009年、2012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共5次打进女乒世界杯决赛,并4次问鼎冠军。而她唯一输掉的一次是在2017年,当时朱雨玲在连丢两局的情况下逆转取胜。

两年之后,逆转夺冠的人变成了刘诗雯。在家乡作战的朱雨玲在当晚决赛中一上来便以11-4先下一城,随后进入状态的“小枣”逐渐掌控场上局势,最终以4-2击败对手,实现了在世界杯的“复仇”。

“这次可能跟以前意义不一样,之前几次都是自己比较年轻的时候去冲、去拼。”刘诗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在比赛中能够在胶着的时刻取胜,也是值得自己好好总结的。”

作为赛会二号种子,刘诗雯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可谓强势。她先后淘汰了中国台北选手陈思羽、中国台北一姐郑怡静和美国“黑马”张安,在决赛之前仅仅只在第一轮丢掉了1局。

即便此次晋级之路并未遇到什么阻力,但获胜后的刘诗雯还是显得十分激动。当最后一分落地后,“小枣”双手握紧拳头就像在庆祝2019世乒赛夺冠那样,将球拍高高抛向天空。

而作为对手,虽然输掉了比赛,朱雨玲也认为自己其实打得不错,只是最近的状态一般。

“这次比赛从第一场开始自己就当最后一场比赛去打、去调整,场上每一分都去拼,这一点在这场比赛做得还是不错的。”刘诗雯(左)在比赛获胜后庆祝。? 新华社 图

刘诗雯(左)在比赛获胜后庆祝。? 新华社 图

战胜“心魔”,状态日趋稳定

成为世界杯的“五冠王”,刘诗雯在当天夜里还一度登上了热搜前十。但谁又曾想到,仅仅就在8个月前,她还因为在低级别赛事中爆冷不敌日本18岁小将早田希娜而“跻身”热搜前三位。

当时,没有多少人看好刘诗雯的东京奥运前景,甚至不少人已经将她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可谁又曾料想,倔强的“小枣”在4月的世乒赛上夺冠,而这个冠军无疑叩响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大门。

对于本届世界杯,刘诗雯坦言其实自己压力很大。毕竟这次比赛在奥运前一年,因此她会对于冠军充满渴望,这自然而然让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背上了包袱。

“今年的世锦赛打完以后,在一系列的巡回赛包括亚锦赛没有拿冠军,自己也在总结,这口气起来不容易但是松下去会很快。”刘诗雯讲述了自己心境的变化。

的确,在4月首夺世乒赛冠军后,刘诗雯在之后的国际乒联巡回赛等国际比赛中没有冠军入账。在不久前结束的亚锦赛上,她在决赛中遭到国乒18岁小将孙颖莎0-3横扫。

不过,一年内两次夺得三大赛(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小枣”无疑是国乒女线上最稳定的那一个。更重要的是,她如今已经战胜“心魔”,越发自信起来。

“现在自己能够做到专注比赛,而且能做到比以往都要更专注。”刘诗雯说,自己现在不会在比赛前想太多,“因为我不想把它变成一个包袱。

刘诗雯在比赛中。

东京奥运会将“三线作战”?

从目前的国乒女线形势来看,队长丁宁虽然经验丰富但长期饱受伤病影响,现世界第一陈梦在大赛中的表现欠缺稳定,而朱雨玲状态刚刚回升,孙颖莎、王曼昱等小将还需磨砺……

“(奥运)这种竞争,6个人的实力其实相差不多,所以我需要再拿一个世界杯。”对于队内的奥运会竞争格局,刘诗雯再清楚不过,“奥运前一年每个比赛都很重要,需要把握每一次机会。”

世界杯夺冠后,刘诗雯稳定的状态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她几乎已经拿到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甚至不少人推测她有可能参加女子团体、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三个项目。

然而,对于一名28岁的“老将”来说,“三线作战”并非易事。在此前的亚锦赛上,刘诗雯就尝试过一人参加3项,她夺得了女子团体和混双两枚金牌,但却在女单决赛中输给了更年轻的孙颖莎。

“比赛一场一场去打,奥运会也会打十几天这样,需要自己保持一个长时间的精力集中和体能,其实这个也是一个模拟,没到最后一天比赛结束,都要保持一个好的精神和状态。”

因此,如何取舍对于刘诗雯是件必须要解决的事。她和许昕搭档的混双是国乒目前最稳定的混双组合,是国乒在东京冲下首金的希望,而团体和单打也需要她这位有过奥运参赛经验的老将......

刘诗雯深知自己肩上所承担的重任。在距离奥运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小枣”说自己还要不断进步和努力, 不能只眺望远方,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

“对我来讲还是一天天去过,虽然是东京奥运会是一个大目标,但接下来还有世界杯团体赛。每一个比赛都很重要,希望在每个比赛当中看到自己的进步。”

新闻推荐

四川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状态稳定 破除“心魔” 刘诗雯锁定东京奥运单打门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