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严防高架桥事故发生 四川省切实加强桥梁安全检查与车辆治超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0-21 14:2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交警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德阳市检查桥梁安全

绵阳市开展城区桥梁安全隐患排查

10月10日发生的江苏无锡高架桥面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后,不少市民都关心起身边的情况:四川省各地的桥梁安全与车辆治超情况如何,能有效预防类似无锡桥梁事故的发生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无锡桥梁事故发生后,四川省高度重视,多地开始对桥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为深刻汲取江苏无锡“10·10”高架桥坍塌事故教训,成都市政府安办立即将事故有关情况点对点通报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督促协调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10月14日,成都市政府安办召集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市住建局、市公安交管局,召开全市道路桥梁、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形势分析会,认真梳理安全管理现状,分析研判存在的主要风险,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10月15日,成都市应急局再次召开视频调度会,督促各区(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道路桥梁、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我们将重点排查整治独柱墩单支座、大悬臂桥板、小半径匝道、高墩柱结构安全隐患,采取工程技术、管理措施强化整治,严禁带病运行;并且深入排查道路桥梁交通安全设施,完善限高、限重、限速等各类交安设施设置,对安全标识老旧损坏、设置不合理不到位的,立即更换调整。”成都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开展城区桥梁安全隐患排查

日前,在绵阳市二环路古井立交桥下,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登高梯上用裂缝观测仪对桥梁的裂缝进行检测。“二环路作为绵阳城市骨干路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流量特别是重载交通流量较大,是我们此次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重点。”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排查,绵阳二环路上的29座高架桥梁将作为重点,其中,有4座桥梁采用单柱墩结构。

工作人员将使用水准仪、回弹仪、全站仪等设备仪器,对桥梁梁体是否存在倾斜位移情况进行排查,同时对桥梁墩台强度、桥梁支座工作性能进行检测。

绵阳市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会定期对绵阳城区的桥梁进行常规巡查、检测,并在饮马大桥、飞云大桥等22座城区主要桥梁上安装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对桥梁的位移、变形、震动以及环境温湿度等重要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二环路主要桥梁后期也将陆续安装该系统。“与汽车的日常维护保养一样,一定周期后,桥梁在使用过程中就算没有问题,也要对某些易损件进行更换。”谈及城区桥梁为何时常进行维护施工时现场工作人员说道,通常桥梁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而桥梁的支座、斜拉索等结构件属于易损件,更换周期为15至20年。

除了日常的桥梁检测维护工作外,对于地震、洪水等不同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工作人员还会进行针对性排查,例如地震后重点检测桥梁的结构,而洪水过后则是检测桥梁的水下基础。

“桥梁发生安全事故受自然灾害影响是一方面,日常维保缺失、极端的偶然荷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桥梁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结构疲劳损伤,所以需要定期检测桥梁的工作性能。”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管理

无锡桥梁事故的发生还与车辆严重超载有关系,因此,为切实加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管理,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五部局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要求,成都交警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采取路面处罚和源头管理。主要针对成都市范围内穿隧道出入口、跨线桥、高架桥上下桥处、主要货运通道等重点路段,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专项整治。

“我们根据市局的统一指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行动。”10月14日晚,成都交警五分局四大队副大队长艾显如带队在成都三环路龙潭立交桥出城方向执勤,他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是成都交警五分局的一个重要点位,从11日到13日已经查到8个超载的司机。

在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中,路面处罚是重要手段,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和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要求,在具体执法中,对经公路管理机构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以新颁布的车货总重限值认定标准,计算超载比例后,由执勤民警依据《道法》相关规定对其超载违法行为实施罚款、记分处罚。

当晚9时许,一辆满载的川L重型货车被正在执勤的民警拦下,在检查了司机的证件之后货车由民警引导着去“过磅”,最后结果是超重30%以上。

“像这种车辆超载30%以上的我们将处以记6分,罚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安全高于一切,本次行动实行顶格处罚,所以对这个司机是处以记6分,罚款2000元。”艾显如说道,“对于超载但未到30%的,我们将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新闻推荐

状态稳定 破除“心魔” 刘诗雯锁定东京奥运单打门票?

刘诗雯赛后自拍。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国乒女队将派谁出征依旧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有一个球员凭借今年一系列亮眼的战绩...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防高架桥事故发生 四川省切实加强桥梁安全检查与车辆治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