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小升初、初升高…… 招生入学九大热门问题 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1-12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在整理家长朋友们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中,梳理出了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政策、集体户子女就学问题、户籍与实际居住地入学问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小升初入学问题、初升高就学问题、转学问题、课后服务问题及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问题九大热门咨询,并给出详细的回复。

1 2020年成都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是否采取摇号方式录取?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2 人才落户的单集体户子女如何在成都就读公办学校问题?

法定监护人一方(父或母)为成都市集体户口,适龄儿童为外地户籍的,可以另一方法定监护人(非成都市集体户籍一方)为申请人,按当年成都市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提出入学申请。

●部分父母房产地和小孩户籍地不一致,小一入学该如何安排学位?

按照“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先安排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地一致、且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家庭实际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相符的适龄儿童入学。

●小一新生入学,户籍和实际居住地是一致的,但所居住的房产是爷爷奶奶的,符合优先原则吗?

小一新生入学资料审核中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材料是指法定监护人实名所属房产证明、政府公租房协议、政府廉租房协议等。若小孩父母确无房产,可在资料审核的时候提交成都市房管部门开具的无房证明。

●居住证持有人及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申请入学在哪里办?

办理地点为居住证(地)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或居住证(地)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委托指定的登记点。

●随迁子女申请入学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需填报《成都市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申请表》,并出示下列材料的原件,提交复印件:

A.申请人在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和《成都市居住证》(本市户籍只需提供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

B.申请人及其子女同一户籍的原籍户口簿或其他能够证明其法定监护关系的相关材料;

C.申请人与该区域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在该区域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的相关材料);

D.教育部门规定的随迁子女就学申请办理截止日前,申请人已在本市连续依法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12个月的清单(且申请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

E.截止日前(同上),申请人已在该区(市)县连续居住满一年的相关材料。

●随迁子女如何办理小升初申请?

A.已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按规定向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登记点提交申请,登记点审核通过后,将《成都市流动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交回原就读小学。

申请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就读的随迁子女,居住地未变更的,随就读小学划片范围内学生升学;居住地跨区(市)县变更的,由居住证(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学。

申请在成都其他区(市)县就读的随迁子女小升初可参照以上办法执行。

B.未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按规定向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登记点提交申请,登记点审核通过后,由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学。

3 在成都市参加中考可以填报全市任何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吗?

●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实行分区域管理。全市共设16个招生区域:其中“5+2”区域(即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为一个招生区域,其余15个区(市)县分别为一个招生区域。

每个招生区域分别划线和组织招生

录取。同时,为稳步有序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经市教育局同意后,部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可跨区域招生。

●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非“5+2”区域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有剩余计划的,也可招收“5+2”区域考生。

●民办学校按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招生。

4 哪些学生可以不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5+2”区域的区域指标生(即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本区招收的指标生)、校内指标生(即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在本校招收的指标生)可以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的初三毕业会考由初中毕业学校自行命题。其他在成都市参加中考报名的学生都应按规定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

5 学生是否必须参加课后服务?

不是。课后服务工作坚持面向有需求的学生,严格以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学校或个人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

6 课后服务时间主要为学生提供哪些服务?

主要以课后托管为主,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7 申请课后服务需要交纳费用吗?

根据省、市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经费保障的相关规定,区(市)县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者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费用。根据《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都市相关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成发改收费函〔2019〕125号),在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区域内,以学校为主体在周一至周五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开展的课后服务,财政投入不足部分,各区按照“家长自愿、成本补偿、非营利性”原则,收取的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不高于200元/生·月。其他区(市)县中小学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可参照上述收费标准,按现行价格管理权限审批。

8 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需要向哪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就学申请?

就读小学阶段的,需向学校所在地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初中阶段的,选择市直属学校的,向市政务中心教育局窗口(咨询电话86924849)提交申请,选择区属学校的,向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咨询电话附后)提交申请;就读高中学校的,向市政务中心教育局窗口(咨询电话86924849)提交申请。

9 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一般需要提交签署了工作单位意见和高层次人才管理部门意见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择校入学申请表》,户口复印件(提交申请时出示原件),学位证书、荣誉证书或其他高层次人才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提交申请时出示原件)。申请表和复印件至少需要准备3份(高层次人才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学校各一份,如申请人需要留存一份原件,则需要准备4份申请表)。

新闻推荐

成都首次开出顶格罚单 8辆出租车被收回特许经营权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智)近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对违规出租车运营公司开出顶格罚单。据了解,公告中的8辆客运出租...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小升初、初升高…… 招生入学九大热门问题 权威解答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