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主旋律电视剧热播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故事更接地气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5 05:00   https://www.yybnet.net/

《希望的大地》《奔腾年代》《谍战深海之惊蛰》《河山》《归鸿》……连日来,成都市民的观剧清单上,爱国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广受关注,在收视和口碑上获得双丰收。观察当下热潮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在深嵌主旋律价值的同时,呈现出了多种多样的作品风貌,以及多样化、差异化、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引起了全国观众的深切共鸣。

由著名川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电视剧《希望的大地》正在央视一套热播。13日,在该电视剧的研评会上,吴子牛表示:“在献礼剧云集的今年,我认为应该在风格样式上下点功夫,寻找切入角度和突破口。”他说,这个切入口就是写历史转折当中的老百姓,展现正能量、大情怀。

《希望的大地》不局限于单个人物或一个家庭,而是放眼各领域,采用群像视角叙述宏大题材,这样的视角能呈现给观众多方面的情感体验。无论是从零学起,一路摸爬滚打,最终成为大企业家的马尘;还是有着中国农民那股韧劲,最终成功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农民田庆丰;抑或是富有开拓进取、自主创新精神,最终赢得了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业工程师柳莹;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从困境中孕育出的希望,而这种希望往往更容易传递出激荡人心的振奋力量。“电影质感”“生活化表达”“哲理又有诗意的台词”“思想高度”等多方面的好评不断涌现出来。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则表示:“《希望的大地》没有喊政治口号,也没有讲空洞的道理,而是把大量政治、经济、思想意识范畴的内容做成了形象化的艺术表达,具有思想高度、精神深度和情感强度。”

东方卫视《奔腾年代》则聚焦国产电力机车的发展史。主题虽然宏大,但故事的讲述别具一格。佟大为、蒋欣分别饰演剧中的电力机车工程师常汉卿和保卫科科长金灿烂,蒋欣透露,拍摄过程中有一种特别的使命感,因为她家里三代人都是铁路人。成都观众、同样也是铁路人的金蓉女士感慨:“如果没有遇到大变革,金灿烂也许只是机车长家烧水做饭的小妹妹,而常汉卿可能永远是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天才大少爷。因为电力机车,他们相遇并一同奋斗,故事转折真实可信。”

湖南卫视《谍战深海之惊蛰》因其环环相扣的剧情,吸引大批观众追看。在成都一家公司从事翻译工作的吴新认为,《谍战深海之惊蛰》里,陈山、张离等人物角色特征突出,“与之前在观众印象里不苟言笑、传统刻板的特工形成鲜明对比,有了可爱、浪漫、多情、无助的一面,让我更能体会战争年代隐蔽潜伏的谍报人员的艰难,真切感受个人与国家命运的休戚相关。”

从这些热门电视剧中不难看出,创作思路上,如今的影视剧喜欢“以小见大”,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以普通人为主人公,从他们的角度传递正能量。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依照引导指示标志 提前做好车道选择 成都交警发布剑南大道和绕城锦城湖收费站C口接驳路段通行指引

剑南大道和绕城锦城湖收费站C口接驳路段通行指引目前,剑南大道进城方向路段和绕城高速锦城湖收费站C口接驳路段,因主、辅道...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旋律电视剧热播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故事更接地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