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小区20余棵大树被“拦腰锯断” 修枝还是毁树?业主意见不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7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大树被“拦腰锯断”。

生长了近20年的树,如果被锯掉,恢复原样需要多久?

11月15日,有家住成都青羊区同德街2号锦青苑小区的业主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反映,小区里20余棵大树,被业委会以修枝为名,拦腰或者平底锯掉,只剩光秃秃的树干和木桩。他们认为,这不是修枝,而是破坏植被和环境。

也有部分业主提出,大树挡住了自家采光,还可能影响手机信号,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修枝并没有什么问题,双方因此产生了不同意见。记者走访发现,类似争议并非第一次产生。

事件原委

20余棵大树被锯

小区业主起争议

锦青苑小区于2000年初竣工交付,属老旧小区。业主们和小区里的树木,一起生活了将近20年。不曾想,“开窗见绿”的日子,却在顷刻间被打破。

11月1日,业委会在小区门口公示栏贴出一则通知,称经过业委会、物管与工程方议定,将于11月6日开始,在小区后门通道至车场,对树木进行修枝,提醒相关楼栋的业主将车辆挪开,以免带来不便。

业主们以为,修剪枝丫是为了小区绿化环境更漂亮,去除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遂对修枝表示支持。

但业主们后来发现,一些长得好端端的大树,却被“拦腰锯断”,有些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有些只剩一根与地面齐平的树桩。

这些业主很痛心,觉得这不是在“修枝”,而是在“毁绿”,是在破坏小区绿化环境。他们找到业委会反映,却被告知,之所以锯掉这些树木,是因为有部分业主反映大树影响了自家采光,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比如有些树已经倾斜,有些树则影响业主家地基等等。

于是,因为“锯树”的事情,小区业主之间形成了不同意见,闹得不可开交。

业主意见

支持:

挡住房屋采光影响网络信号

15日上午10点过,记者在该小区一二幢公共区域看到,部分树木只剩光秃秃的树干,有些更是只剩树桩,地上还残留着不少木屑和树枝。

这些树木,有些是小叶榕、樟树。其中粗一些的树,几人才能合抱。

小区业主唐女士说,她家楼下的一棵大树,枝丫越伸越长,挡住了房屋采光,既影响通风也影响衣服晾晒,甚至可能影响她家的网络信号,给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我家里打电话信号不好,楼上有时还扔一些塑料袋在树上,很难闻。”从始至终,她都支持业委会修剪枝丫。

唐女士还担心,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树木枝丫可能被刮断,落到自家窗户上,造成安全隐患。还有三四位业主与唐女士有类似想法,他们表示,修剪枝丫是为了让绿化环境变得更好,并且被砍掉的树木,会像邻近街道和其他小区里的树一样,不到两三年时间就长起来。

反对:

破坏绿化环境修剪方式粗暴

不过,另一部分业主并不支持唐女士等人的看法。住在该小区某栋2楼的业主陈先生说,他并不反对业委会修枝,但目前这种情况,根本不是修枝,而是“一刀切”——直接将树木拦腰锯掉。

陈先生称,他是四川某建筑集团的工程师,孩子也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工作。他从未看到过哪个小区修剪枝丫是直接锯断或者锯掉的,“工人修剪枝丫,遇到高的,有升降云梯作业。哪些可以剪、哪些没必要剪,都有严格的标准和依据。”

陈先生和部分业主之所以对小区业委会“粗暴”修剪枝丫的做法持反对意见,其理由是:第一,小区业委会工作太“粗糙”,在发通知和征集签名时,没有征集所有业主的意见。不少业主平时都在上班,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些树木就被锯掉了;第二,修剪枝丫只需要局部修就行,有些树木根本没有安全隐患,也被锯掉。这与美化环境、营造和谐小区氛围的初衷背道而驰。

与陈先生类似,部分年轻业主也表示,小区近400户业主,大多数不支持这样“修枝”,“签字时没跟我们说,长得好端端的大树,就这样被锯掉了,实在太痛心。”

中立:

争吵解决不了问题需想办法弥补

小区里年近九旬的江婆婆也发表了看法,她觉得,既然树木都被锯掉了,现在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去弥补。业主间不应该争吵,要维护和谐、稳定的氛围。

她说,其实她老伴在看到大树被锯之后,也感到十分可惜。但既然事已至此,光争吵解决不了问题,重要的是大家要心平气和地商量如何解决。

相关回应

业委会:工作存在瑕疵会及时补栽成草坪

该小区业委会杨主任表示,最开始业委会是将修枝的业务,外包给一个绿化工程队。双方约好以2.8万元的价格,将小区里一些树木的零碎树枝去掉,一些被虫蛀的树、倾斜倒塌的树也清理掉。

而对于修剪方式,业委会提出想修剪成伞状,树顶剪后在三楼高的位置。在一份由锦青苑第四届业委会和金忠和泰物业公司联合下发的告知中,业委会提出“凡是有安全隐患的大树必须锯掉,将从10月19日起开始收集业主意见”。

杨主任说,小区有业主曾向业委会反映过,有些大树影响了房屋采光,有些已严重倾斜,业主担心树枝掉下砸到人,存在安全隐患。这部分树木,原本打算作为枯枝烂木锯掉,但现在业主意见不统一,业委会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在11月14日张贴的告知书中,业委会承认在前期工作中存在瑕疵,对于小区一二幢之间被锯掉的树木,会及时栽种成草坪,等到明年三四月份根据业主建议补栽树木。同时承诺,在后门通道和正门通道的行道树,只修剪枯枝及偏斜一侧较多的大树枝条。

社区:

搭建平台请专家指导修枝

11月15日,该小区所属的青羊区府南街道同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洪主任告诉记者,作为社区来讲,目前只能搭建平台,让大家充分表达意见。接下来,该小区涉及树木怎么修枝、修剪的具体高度等工作,会请园林部门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关键是不能让这个问题影响小区居民的和谐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新闻推荐

最高法发布《意见》次日,又见高空抛物醉酒后和男友争吵 女子10楼扔下菜刀被刑拘

最高法发布《意见》次日,又见高空抛物——周某燕指认扔菜刀现场。抛落楼下的菜刀。人从楼下过,刀从天上来。高空抛物,...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20余棵大树被“拦腰锯断” 修枝还是毁树?业主意见不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