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近百件精美手工艺品,54天吸引近42万人观展这场传统工艺展为何惊艳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0 01:24   https://www.yybnet.net/

“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的部分展品

“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的部分展品

11月20日,成都博物馆“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将落下帷幕。蜀绣、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藏族锻造金属技艺、彝族银饰制作技艺、羌族刺绣……这场9月27日惊艳开幕的展览通过近百件精美手工艺品梳理了传统工艺的形成脉络,54天吸引了近42万观众参观。此外,从10月13日开始上线的喜马拉雅成都博物馆“巧手夺天工”专栏11期音频,在不同网络平台上共获得了20余万的点击和收听量。

新角度 传统工艺可以这样时尚

如何做一场年轻人喜欢看的传统工艺展览?“巧手夺天工”展览既有传承人的匠心力作,也有推陈出新的现代设计作品,展现出我国传统工艺发展的繁荣图景。展品选择上,几乎每一项传统工艺展品都有相应的现代设计作品与之呼应,让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而如何“活化”传统工艺?泸州分水油纸伞与元禾大千的多媒体装置《潇湘夜雨》共同构成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的对话。多媒体装置将油纸伞的特性与精准投影结合,形成全新的视觉感受。手工技艺的极致美感与古色韵味,使得此处场景成为观众最喜欢的拍照“打卡点”之一。

新玩法 线上传播让展览很“嗨”

9月21日,成都博物馆官微发布了展览首发宣传海报,该条微博得到了近60万的阅读量和近千的转发量。展览期间,络绎不绝的观众会聚成博,在社交媒体掀起“打卡”展览的高潮。

随着第七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到来,与展览相关的一系列音频节目,从10月13日开始上线喜马拉雅成都博物馆“巧手夺天工”专栏,共11期,每期介绍一个门类的传统技艺或现代艺术,让观众可以倾听各种技艺的“心声耳语”,该系列音频上线以来,在不同网络平台上共获得了20余万的点击和收听量。

新故事 传承人讲述技艺的“守”与“传”

一件件作品,藏着一位位传承人与设计师甘于寂寞、执着坚守和继承创新的工匠精神,每一项古老技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奋勇前行的故事。展览也不只是“形式”的外衣,它让传承人的作品与现代生活相连接,不断以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元的方式传达着作品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中成都漆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西平带来了5件绝美作品,其中耗费5年打造的“雕漆隐花云气纹漆钫”,完美展现出成都漆艺最典型的“雕漆隐花”技艺,让观众欣赏到流芳千年的大漆之美。她和女儿共同守护制漆手艺的故事也感染了很多观众。宋西平说:“做漆器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也是一件艰苦的事。但我还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传承成都漆器的事业中来。”

这场充满故事的展览,通过16位非遗传承人、10位青年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讲述传承之路。

本报记者 汪兰 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新闻推荐

今年前三季度 成都外贸出口总额增速领跑副省级城市

成都高新区资料图片成都外贸发力前三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4156.1亿元,同比增长18.6%民营企业亮眼前三季度,成都民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百件精美手工艺品,54天吸引近42万人观展这场传统工艺展为何惊艳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