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一蓑烟雨任平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4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胜西小学六年级6班冷信翰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苏子瞻,用一生的传奇把人生站立成了搏击风雨,笑傲人生的轻松。

那年,科举,一篇《刑赏忠厚之至论》震惊了大文豪欧阳修,于是你高居第二。多么顺利的启程!可是,正当你意气风发、一心报国的时候,一群狡诈多端的小人蜂拥而至,他们诬陷你,弹劾你……你纵有满腹经纶,也抵不过他们的构陷。最终,你被关进御史台,酿成乌台诗案。此时的你一落千丈,真令人叹惋!

然而,落寞的你却没有怨天尤人,而用“圣主如天万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以自嘲。你坦然地面对事实:“是处青山可埋骨。”可见你是多么的乐观豁达,超凡脱俗。虽然别人虐你千万遍,但是你却待他如初见。这都是我所望尘莫及的。

随后,你被贬黄州。初到黄州,你随口一句“自笑平生为口忙”,多么风趣,多么坦然!面对渺渺前程,你又说:“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你这苦中作乐、笑看人生的精神令我佩服至极。想起前不久,我因没被选进某比赛的决赛而失落万分,实在是惭愧无比啊!相较于你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我这点又算什么呢?我想我应该像你一样乐观看待,坦然面对。你在黄州虽身处窘境,日子却过得格外清闲,还哼唱着“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并在薄雾茫茫的赤壁之下与客泛舟游玩,吟出俯视千年的名篇——《赤壁赋》。你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清楚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没有打击,关键是面对打击的态度,你做到了豁达,淡然处之。

但是,老天也不能对你太不公平,给了你十年几近“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官生涯。可十年之后,波澜又起——章惇来了,他在天子面前进谗言,你再次被贬。随后,你到了惠州,在那里,你虽受到空前热烈的迎接,但已是一位孤寂的老翁。只有岭南的父老们给你一点快乐。惠州的生活虽然艰难,但你仍旧坚韧不拔,凭借对生活的热爱,顶住了人生的风浪。“幸对清风皓月,苔茵展、云幕高张。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你就这样宁静地生活着。再一次让我感到你面对生活的闲适和坦然。当你被一贬再贬至儋州的时候,与子由隔着一弯浅浅的海峡,但却见不到自己的兄弟。此时的你是多么寂寞、凄凉呀,只能“独立斜阳数过人”。换成是我,早就被这么艰辛的生活打垮了。面对“五日一见花猪肉,十日一遇黄鸡粥”的衣食不保,你仍然与命运顽强抗争。

当你以为此生就要终老孤岛时,命运还是给了你最后一丝安慰:准你重回故土。可那时你已风烛残年,来日不多了。半年后,你卒于常州,世间再无苏东坡……你的一生,风光变换,险象环生。心——是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后人对你万言难书,问你一生功业如何?你却一句:“黄州、惠州、儋州。”

你的文采令我惊叹!你的强大内心令我敬佩!你的乐观豁达令我膜拜!在你眼中,人生就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和你一起走过,是快乐、美好、幸福的。因为你教会我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放弃自己的信念和主张,积极向上。保持钟情于生活的乐观态度,豁达与坦然地活出自我!

新闻推荐

网络售票84.6%,候补购票兑现率74% 铁路春运首日售票1200多万张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樊曦丁静)记者13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12月12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0...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蓑烟雨任平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