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新官不理旧账”将承担法律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2-14 10:3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此次司法解释着眼于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行政履职能力,正式实施后,以“政府换届”等理由违约侵权将担责。

《规定》第四条明确,“因行政协议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等发生纠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为原告,以行政机关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永维透露,因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此次司法解释关注“新官不理旧账”,体现了对此类问题治理的不断深化。“新官不理旧账”,表面上是政府权力、公共权力的“交接”出了问题,实际上还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

“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不作为慢作为、“任性甩锅”的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也将“领导巡视巡察工作不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该问责不问责”等“新官不理旧账”纳入问责范围,确保用好追责问责利器。

从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情况看,未将纠正老问题作为履新履职、推动突破的抓手和机遇等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整改落实提出严格要求,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对重点问题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和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专项整治内容之一。成都市纪委监委组织派驻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经信局等单位纪检监察组,聚焦市场开放、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等领域19个监督项目,深入相关单位和企业检查政策宣讲不到位、企业执法中搞“一刀切”“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共发现13个方面问题,并及时推动整改。围绕不讲政治、有令不行,消极懈怠、贻误发展等突出问题,天津市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

““新官不理旧账”主观上是个别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淡薄、契约观念欠缺,但客观上还是因为相对人缺乏有效、便捷的救济渠道。《规定》将此类问题的治理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并提供了明确的司法救济方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宗泽说,“新官不理旧账”不仅仅是推诿扯皮的工作作风问题,违规违纪又违法。对不理“旧账”的“新官”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行政机关按照行政协议约定兑现政策承诺,助力诚信政府建设。

(原题为《“新官不理旧账”将承担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海峡两岸青年用歌声唱响“成都孝”

12月15日本周日晚,“唱响成都孝”2019旺旺孝亲奖校园巡回演唱会(成都站)暨土木学院迎新晚会,将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举办。成都...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枝头的那抹清香2019-12-14 02:43
一蓑烟雨任平生2019-12-14 03:06
猜你喜欢:
评论:(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新官不理旧账”将承担法律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