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唤醒千年的盛世欢歌 永陵“二十四伎乐”复活记

来源:天府早报 2019-12-16 03:0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伎乐·24》在成都试演

●国乐观念剧《伎乐·24》将正式面向全国公演

●成都作为首站于2020年1月19日19:30在四川大剧院开启演出

●天府早报记者对话制作方及主创人员,揭开剧目打造始末及幕后故事

还原了盛世大唐的乐舞《胡旋舞》《霓裳羽衣》

剧目总导演周文军透露,公演版的《伎乐· 24》的一大亮点将是“二十四伎乐”现场演奏和现代合声器的联袂表演——在“二十四伎乐”现场演奏的天籁之音中,现代合声器将发出鸟叫声、水声等自然之音,将传统经典乐章与现代音乐相融合。

《霓裳羽衣》由歌、乐、舞三种表现形式构成,但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在曲中“散序”、“中序”、“曲破”三个部分运用不同的方式灵活组合的综合艺术。后人在小说、诗歌、戏曲中刻画杨贵妃这一人物形象时,多提及杨贵妃从月宫中学得此舞,并改变后舞于“翠盘”之上。

仿制3种绝版乐器:唐尺八、五弦琵琶和阮咸

王建墓石棺上所刻“二十四伎乐”持20件乐器,保留至今的已然不多,但在唐代却是宫廷演奏的常用乐器。要让“二十四伎乐”在舞台上“复活”,首要便是“复原”这批乐器。最终耗时两年,相关团队结合永陵石雕以及日本正仓院的唐乐器实物及技术资料,为原本只存在于雕刻里的乐器赋予了生命。

令人期待的是,在本次演出的曲目中,文物图中的古箜篌、毛员鼓、答腊鼓、羯鼓、琵琶等乐器均有呈现,尤其一曲《蜀宫乐舞》古曲合奏,“二十四伎乐”的全部乐器将集体亮相。

场景

全剧以红衣女子追寻“二十四伎乐”为线索,通过“红衣女子”与“道者”“妃”“将军”“王”等不同人物的相遇,将观众带入到不同时空场景交错和碰撞。

主旨

“在时间中擦肩而过,又在时间中寻找,这是我们整部剧的主旨,传统音乐与现代科技结合,展开音乐上的对话,体现从远古到现在到未来,时间的延展和延续。”

02-03版/民生新闻

新闻推荐

今日 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宜宾最快1小时19分到成都 2小时3分到贵阳

宜宾最快1小时19分到成都 2小时3分到贵阳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千年的盛世欢歌 永陵“二十四伎乐”复活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