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导演揭秘国乐观念剧伎乐重生 带你梦回盛唐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11 02:41   https://www.yybnet.net/

《伎乐·24》剧照

“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

“天下所无蜀中有,天下所有蜀中精”。2020年公演版国乐观念剧《伎乐·24》以成都永陵博物馆馆藏“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为蓝本,讲述了“千年蜀宫 伎乐重生”的故事,通过与时间不断地擦肩而过,看遍世事变迁,以找寻那属于每个人自己的乐音和情感。2020年1月19日,该剧将在四川大剧院公演。公演版的《伎乐·24》不仅在音乐、舞美、妆造、舞蹈上有了大幅提升,更是加入了人物故事和演唱,将传统经典乐章与现代音乐相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打造现场HiFi级音乐经典。昨日,该剧导演周文军为观众解密《伎乐·24》。

“让文物活起来” 二十四伎乐登上舞台

大唐盛世多元而包容,汇集了各方文化和精华,其中格外夺目的是盛世音乐,歌舞升平,唐音铿锵。成都自秦、汉以来,乐舞之风就十分盛行,至唐代时音乐舞蹈发展到了高峰。《齐东野语》卷一三称:“蜀优尤能涉猎古今,援引经史”。《唐戏弄》一书将唐五代成都地区的乐舞评价为“蜀戏冠天下”。

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是成都音乐发展的历史见证。雕刻于棺床壶门之内的“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东西两面各10人,南面4人,均为女性。其中舞者2人,演奏各种乐器22人。共有20种23件乐器。乐器分为三大类:弦乐有琵琶、竖箜篌、筝3种;管乐有觱篥、笛、篪、笙、箫、贝6种;打击乐有拍板、正鼓、和鼓、齐鼓等10种;另有吹叶1种。在我国同时代的各类文物中,其乐舞场面之大和乐器种类之多皆可称最,且极为写实,颇具神韵。乐器编制属龟兹乐系统。石刻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晚唐五代宫廷宴享乐的乐舞场面,在雕刻技法上表现出很深的造诣,对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有极高的价值,它见证着成都成为“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的辉煌时刻,同时也是“天府文化”的代言。

周文军告诉记者,2018年,成都永陵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邀请成都的音乐专家、文博专家、考古学家、乐器专家、演艺人汇集一堂,通过深挖文物历史文化,提炼文博精髓,以成都永陵浮雕石刻“二十四伎乐”为蓝本,还原了文物形态、古乐器和服饰,让石刻走出博物馆,以艺术剧目的形式表达,奏响经典华章;2020年1月19日,全国公演版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将于四川大剧院首演。周文军透露,国乐观念剧《伎乐·24》的一大亮点将是二十四伎乐现场演奏和现代合声器的联袂表演。在二十四伎乐现场演奏的天籁之音中,现代合声器将发出鸟叫声、水声等自然之音,传统经典乐章与现代音乐相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打造现场HiFi级音乐经典,让观众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唐代盛景之中。

再现霓裳羽衣舞、胡旋舞

美轮美奂场景

在《伎乐·24》中将再现霓裳羽衣舞、胡旋舞美轮美奂的场景。据了解,完整的《霓裳羽衣》,由歌、乐、舞三种表现形式构成。《霓裳羽衣》是梨园最具代表性的曲目,也是唐代宫廷乐舞的代表作。《霓裳羽衣舞歌》中有对此舞的动态描写,文字间表达了舞蹈一轻一柔、一消一融、一飘一动的姿态,而每一个动作都有着对应和对比,在挥舞之间给观众以温良、仁爱的印象,体现了“仙子”在“瑶台”飞舞的意境,又或是迎来由“一转”带来“顿挫”之美。在成都永陵前蜀皇帝王建的陵墓里,有一对舞伎刻于须弥座前靠中的位置。她们梳着高高的发髻,身穿飘然如仙的舞衣。沈从文先生认为成都永陵博物馆的“二十四伎乐”石刻的乐舞伎和传世的《朝元仙仗图》,都可以说是研究《霓裳羽衣曲》和《霓裳羽衣舞》的第一手资料。雕刻在棺床正南面的为两位舞伎,从她们的动作姿态来看应归于“软舞”。其他雕像均为乐伎,坐奏共有20种23件乐器,是完整的乐队编制。而石刻上伎乐们所演奏的具体内容,便是表达了《霓裳羽衣》入破的瞬间。

胡旋舞是唐代最盛行的舞蹈之一。它与《秦王破阵乐》《霓裳羽衣舞》为唐代最流行的三大乐舞。胡旋女衣着为宽摆长裙,头戴饰品,长袖摆,旋舞起来时,身如飘雪飞舞,龟兹壁画中有大量的旋转舞女形象,那种两脚足尖交叉、左手叉腰、右手擎起。全身彩带飘逸,裙摆旋为弧形,这正是旋转的瞬间姿态,以造成“回风乱舞当空霰”的效果。胡旋舞进入中原后其表演形式又有所发展。胡旋舞本来是在地毯上歌舞,后来发展为在一个小圆球上歌舞,将杂技和舞蹈糅合在一起。唐人段安节的《乐府杂录》说得更具体:“胡旋舞居一小圆球于以舞,纵横腾掷两足终不离球上,其妙如此。”有时甚至还同顶高竿钻火圈等杂技结合在一起:“蓬断霜根羊角疾,竿戴朱盘火轮炫”(元稹《胡旋女》)。胡旋舞的舞者多为女子,有独舞、双人舞,也有三四人舞,后来也有男子善跳胡旋舞。据《旧唐书·安禄山传》云:“(安禄山)晚年益肥壮,腹垂过膝,重三百三十斤,每行以肩膊左右抬挽其身,方能移步。至玄宗前,作胡旋舞疾如风焉”。2020年伊始,霓裳羽衣舞和胡旋舞将再次跳起,极致的舞姿艳容会把千年蜀宫伎乐盛况重现于舞台。这也势必会让成都历久弥新的音乐文化、蜀地之美以观念剧的形式传入人们的目光所及处,心耳相惜。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闻推荐

乘客迟迟未出现 发来短信“我被人控制了” 滴滴司机忙报警救人 幸运小伙:实在不行只好拼了 警方已经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12月9日晚上,史师傅接到了一个订单,乘客却迟迟不见人影。断断续续的几次电话里,对方让他看信息,史师傅说,信息里只有六个字: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揭秘国乐观念剧伎乐重生 带你梦回盛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