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打飞的来为华西都市报庆祝生日于丹成都畅聊“媒体进化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1 02:55   https://www.yybnet.net/

打飞的来为华西都市报庆祝生日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发表演讲。

2019年7月,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教授来到成都,在成博“封面开讲了”讲座上和观众畅聊诗圣杜甫。

12月10日下午,于丹又和她在四川的老朋友见面了,这次她是来成都参加“新物种·进化论”华西都市报创刊25周年论坛暨封面新闻用户节启动仪式。当天从北京飞赴成都,作为嘉宾的她带来了题为《智媒体:媒介更迭中的价值坚守》的精彩演讲,其新颖的观点引人入胜。

说情缘

见证了华西都市报25年成长

于丹来成都讲过苏东坡,也聊过杜甫,于她而言,讲述文豪的轶事与典故,就像呼吸一样自然。此次,她面对数百观众畅聊“媒体进化论”,会是怎样一种聆听体验?或许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恍然大悟,畅快淋漓。毕竟,于丹教授常年对各种媒体演变,包括文化创新与传播进行过深入的研究,聊“媒体之变”当是轻车熟路。

与此同时,于丹在启动仪式现场像和老友唠嗑一样,把自己和华西都市报之间的缘分娓娓道来。“今天一早在北京大雾中候机时,往事浮现眼前,我在想我跟这张报纸的缘分到底有多深?25年前,我当时不到30岁,作为一个小老师,给1994级招生上来的影视传媒专业的本科生,开了一门新课——新闻写作,当时我就向大家推荐了我发现的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这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已长成少年,长成青年……一天天地看着他成长以及革新,让人颇为感慨。今天,我到这里来就是特地给华西都市报庆祝生日的。”

谈进化

价值思考,为新闻人的命题

于丹将其演讲分成“万物皆媒,技术迭代中的新统合”,“温故知新,经典理论中的新智慧”和“论道智媒,价值坚守中的新物种”三个部分,以此将传统媒体、全媒体、融媒体、智媒体的进化之路梳理得清晰可见。于丹认为,在“万物皆媒”的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因海量信息这种消费方式开始感到恐慌。“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媒体上花的时间越多,越觉得并不是我们在消费信息,而是信息在消耗我们的生命。”

聊到这里,于丹比喻道:“大家说有一种日子叫朋友圈的日子,有一种孩子叫别人家的孩子,所有的不痛快就来自于跟别人的比较,来自世界上有太多的伪命题绑架了我们的判断激发了我们无端的焦虑。”继而于丹谈道:“那么,我们今天在呼唤什么呢?一个是媒介的价值,一个是社会的价值。”

对于传统媒体应担当的责任,于丹说:“我把今天参加华西都市报的‘生日会’看作是一个媒体圈发出的一次集结号,因为这不仅是一张都市报进化到智媒体这样的一个转型跨越,它里面关于价值的思考其实是给我们所有新闻人的命题。”

聊智媒

纵横中西,从麦克卢汉到孟子

无论是麦克卢汉的媒介理论还是罗杰斯的创新扩散理论,于丹都能将这些传媒先驱的经典观点折射在中国当下媒体融合蜕变的洪流中,其学养和根基让人叹服。她说:“半个多世纪以前,麦克卢汉并不知道今天会有这样的自媒体和互联网,他也不知道算法推送可以让你手机点击过一次就永远推送,让你就像作茧自缚一样……而这恰恰是麦克卢汉当年所担忧的。”

之后,于丹又从西方跨越到了东方,从孟子聊到了王阳明,“孟子说得非常清楚,他说人有一个恻隐之心就是人脉的开端,人有是非之心乃是智慧的开端,只有对是非做出正确的判定才是我们代代相传真正的核心价值,这就是今天我们所呼唤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驱动,还有这种智能的评价与判断。”

于丹强调:“更高级的智能其实是重新走向新统合,这个新统合就是我们所期待的智媒体,所以智媒体以智能、智慧、智库作为一种全智统合,以这种智能的信息沟通方式作为它的诉求。”她还称,“我们看到智媒体在今天为什么呼之欲出,是因为大家已经接触了太多碎片的媒体平台之后,需要一个新统合的智能判断的媒体。”

论坚守

影响时代,需要在创新中坚守

于丹认为,传统媒体的进化之路演变为三个阶段,先是物理组合的全媒体,然走向了化合反应的融媒体,最后由融媒体走向智媒体。“这个过程,我们看见了智媒体的成型,看见了智媒体的决心,看见了智媒体的战略,所以我们今天就是为智媒体助力,让它一路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的文明中不缺乏传承,但是我们的创新思维实在太少了,我们需要智能密集型的智媒体,以满足公众真正的需求。”

于丹说:“大家希望被赋能被赋权,这就是智媒体在今天的使命,这就是我们要跨入2020年的时候,完成人工智能中对媒介伦理的思考。新物种如何完成价值坚守,智媒体如何完成价值凝聚?这是我们的守望,这是我们的期待,这是我们的祝福,这也是我们的集结号,面对2020年,我为封面新闻加油,为华西都市报加油,为我们在场所有新闻人、媒体人一起加油,影响一个好的时代,是需要我们在创新中有所坚守,新的一年我们还在希望中一路前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与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根据法律有关规定,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与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29日签订编号为大连银成理2019009...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飞的来为华西都市报庆祝生日于丹成都畅聊“媒体进化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