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挑出“鼠”于你的年货 送年货,如何能表达新意? 听听不同年代人的“年礼观”,希望给你一点小灵感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1-15 09:52   https://www.yybnet.net/

从60后、70后“老派”的烟酒茶糖,到80后实惠的水果蔬菜保健品,再到90后新潮的护肤套装、旅游大礼,不同年代的人,选择年货的倾向各不相同。年年送年货,如何能更好表达心意与新意?小编进行了一次“跨年代”的年货小调查,希望可以给你一点小灵感,挑选到独“鼠”于你的年货。

“新”意旅游成90后“年礼”热门选择

一个月前,90后姑娘大倩已经规划好了送给父母的年货大礼——— 她亲自规划了贵州旅行路线,用自己工资为一家三口预订机票、酒店。大倩表示,她刚刚工作两年多,没有太多积蓄,这次全家旅行的支出,对她来说不算小数目。不过,大倩觉得父母只有她一个孩子,能趁着春节假期多陪陪他们,策划一次让他们开心的旅行,花多少钱都值得。

大倩的选择并不是孤例。日前,一家平台发布2020春节旅游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旅游过年连续三年增长,其中,90后占比55%。

随着90后甚至95后走上工作岗位,在消费上有了话语权,“年货”显示出他们别具一格的创意。95后朱小姐,是资深的美妆爱好者,家人也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懂得保养。“年货的主要开销都用在了购买彩妆和护肤品上。给妈妈准备了精华、面霜,给爸爸准备了香水、剃须刀,送给妹妹的是口红套装和眼影腮红。精致的护手霜礼盒准备用来送给亲朋好友。”"

“馨”意春节仪式感少不了传统礼物

70后依然是采买年货中的“传统派”主力军,新春挂饰、家人新衣、瓜果糕点、烟酒茶是他们眼里的春节必需品。今年40出头的张先生说:“到我们这个年纪,已经开始注重养生了。给家中老人所选购的年货更是以保健品和营养品为主。”此外,张先生还提到烟酒、春联、福字、鞭炮、玩具、零食礼包。“一家人一起贴春联挂福字,孩子们聚在一起拆玩具、吃零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

在一家大型超市,一位中年女士表示,她选购年货偏传统,不过也会考虑实用性,买一些精品巧克力等等能表达心意又不会“鸡肋”的礼品。

结婚、生娃、要二胎,大批80后们在角色上经历着转变,开始变得理性而务实。1984年的冯女士说,现在网购很方便,想吃什么随时下单,不需要特意置办年货。今年就要迎来40岁生日的刘女士说,给爸妈公婆添新衣、买礼物的同时,长辈们给自己准备的干货、新鲜蔬菜、卤制品也会填满后备箱。

“心”意感情、学业顺利是最好年货

年货是春节团聚时表达心意的载体,在很多人心目中,“年货”表达的含义远比内容重要。“90后”杨先生已步入社会好几年,由于工作原因,前两年春节他都没能回家,也因为工作忙碌,家人最关心的终身大事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父母最想要的礼物大概是多留点时间陪陪他们,如果能找个对象就更好了。”不止快迈进而立门槛的杨先生,就连“95后”也开始急着找对象了。研究生还未毕业的王同学笑言,对爸妈来说,最好的“年货”就是带一个男朋友回去。

刚结束期末考的大三学生小蒋说,“前一段每天都在为期末复习、考试、答辩、论文而‘秃头’,父母最想看到的礼物,大概就是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吧。”

反向过年热门城市广州排第一

春节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增35%

近年来“反向春运”作为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过年。《报告》显示,在全国范围内,预计广州、北京、重庆、上海等城市的迁入人口将大幅增加。尤其是北上广往年春节经常上演的“空城”现象或将有所缓解。此外,成都、深圳、武汉、郑州、西安、杭州也进入反向春运前十。春节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约35%。飞猪刚刚发布的节前大数据显示,不少城市的酒店已经一房难求,热门旅游城市价格较平日涨幅在50%—150%不等,三亚酒店均价已达1400元左右,有些家庭套房甚至卖到上万元。

从预订酒店的类型来看,中高星酒店最受欢迎。除夕带父母在酒店吃年夜饭,省去洗洗涮涮的麻烦还能一家子一起定心吃饭,近一个月酒店年夜饭热度增长超150%。除夕到大年初二是酒店入住高峰。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春运中的“冷冻人”:每天超2万份盒饭从他们手里发出

钟廷茂正在冻库工作里三层外三层的特制棉衣,常年零下18度的工作环境,逢大年三十也要坚守岗位……他们就是春运中一群特...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挑出“鼠”于你的年货 送年货,如何能表达新意? 听听不同年代人的“年礼观”,希望给你一点小灵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