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他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记市委统战部派驻洋县磨子桥镇龙新村第一书记王一航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15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宫伟宣

王一航2017年由市委统战部派驻洋县磨子桥镇龙新村任第一书记。

龙新村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重点贫困村,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有616户1947人,共有党员60名。2017年在册贫困户141户466人,2017年脱贫53户208人,是全洋县当年脱贫人数最多的村,也是全县贫困人口较多的村之一。

2017年,龙新村与市委统战部结对帮扶后,机遇与挑战并存,村级脱贫攻坚工作步入快车道,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压力十分巨大。面对龙新村传统种植业严重依赖气候环境的不利局面,王一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与村两委和部机关沟通,邀请专家做元胡、乌药等附加值高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群众种植的元胡、乌药在当年卖出了好价钱,平均每亩收入近50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共种植元胡700余亩,建成龙新村元胡、乌药种植示范基地。据统计,元胡、乌药这两项为村民每年带来稳定收入40余万元,龙新村的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面对眼前的成功,他没有停止,有了新的思考、新的打算。“以后元胡、乌药价格不好了怎么办?”他开始谋划发展多元产业。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特点,经过多方考察后,确立了“稳定中药材种植,发展农产品粗加工,加大特色种养殖规模”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破解单一产业发展的制约。这一想法得到了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并一次性拨付15万元,用于干菜加工厂的建设。目前,干菜加工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往常村民卖不出去的土豆、豇豆、萝卜由干菜加工厂收购加工,提高附加值后销往成都、重庆等地,每户贫困户也有了可喜的一笔分红。

同时,他结合当地气候环境和村民种植习惯,提出“白改黑”农业项目(将白米种植变为种植有机黑米),每亩在往年种植白米的基础上增加1300元以上。由于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在村民中的良好口碑,2018年有200余户村民种植360亩黑谷,增收46.8万元。

在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停止脚步。他积极争取县水利局、交通局、扶贫办等单位的支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完成剩余5个村民小组6.5km组道路硬化及机耕路4.5km的改造。消除了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困。通过与部机关对接,新修便民桥4座、河堤300米,400多群众过河难的“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修复多年来无法使用的3条堰渠的基础上,改建灌溉水塘5处,群众的生产灌溉得到了有力保障;争取乡村道路和农村清洁工程,在公路两旁栽植观赏树500余株,太阳能路灯68盏,并在本村实施垃圾集中清运工作。

作为市级机关派驻洋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他认真履职尽责,经常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进行民情民意收集,走访范围从本村逐步扩大到全镇,及时将群众最关心、最急切解决的问题,整理成台账资料,提交上级机关,并积极奔走,呼吁相关部门能帮助解决。

2018年是脱贫工作最关键的时刻,龙新村要整村脱贫,面对严峻形势,王一航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一班人,整日奔波在脱贫工作第一线。困了,他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又继续工作;饿了,泡碗方便面继续工作。每当有群众找到他时,无论再晚,他都想方设法给群众解决难点问题。他常说,当第一书记就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就要去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些事情,无愧于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一航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面对村子基础条件落后、群众增收困难等问题,他多方争取项目,引领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走出了一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王一航也获评全市优秀第一书记。

新闻推荐

每一碗面都值得珍藏 2019成都面馆50强榜单出炉

2020年1月12日,由封面新闻联合豪吉食品主办,华西都市报、成都范儿、腾讯·大成网、谈资big榜、好好吃饭、成都美食、mi...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记市委统战部派驻洋县磨子桥镇龙新村第一书记王一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