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世邦魏理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新机遇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6 02:0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昨日,世邦魏理仕在其举行的“2019年成都商业地产市场回顾与2020展望”发布会上,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行了重点解析。

从“城市群”到“经济圈”

世邦魏理仕分析称,成渝两地协同发展并非全新概念,自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复以来,两地一直协同发展、互补共进,致力于打造内陆经济重镇、开放高地。具体实施举措包括:促进产业流动和集聚,强化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等。目前,两地产业分工合作格局初显,在高校合作、产业协作、园区合作共建等方面均已取得一定成效。

世邦魏理仕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邓耀华告诉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与之前有所不同,首先从城市群到经济圈,是意识形态上的转变,即从强调城市集群发展到强调两个经济体间生产要素的流动。“圈”这一字,代表在国家经济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且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区域。目前,国内已有的三大经济圈分别是京津冀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上述三大经济圈涵盖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由此可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既是对两地经济重要性的肯定,也是对两个新一线城市联动发展的期许。

“其次,此次定位的特别之处在于,将之前‘新的经济增长极’拔高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邓耀华看来,成渝联动对经济的影响不再局限于西部地区,而将上升至全国,致力打造成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市场新机遇在哪儿?

承载了更高期许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面临哪些新机遇呢?邓耀华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首次亮相,是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同提出,后者已被明确为‘国家战略’。由此可见,成渝经济在战略高度上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成渝经济发展大有可为。在此机遇下,城市基建、零售贸易业、仓储交运、科技行业等均将受益于基建增长、区域间人口及生产要素流动、政策支持、创新动能共享等红利,成为具有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比如,在城市基建方面,为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特别是区域间产业、人口等各类要素的流动,或将带动新一轮的城市群基建升级。一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协同发展绕不开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城市群建设实际是以两个中心城市辐射整个经济圈的发展,对资阳、遂宁、永川等“中间城市”有巨大的带动作用。作为连接两个核心城市的纽带,中间城市或将吸引更多产业和人口汇集,城市基建和规模有望提质提能。

在零售贸易业方面,皆为“网红旅游城市”的成渝,近年来游客数量激增、旅游业高速发展。随着两地联动关系加深,有望将旅游“节点”连成“线”,成为西部旅游中心,继而给两地零售物业市场带来积极影响。此外,“联动”的意义既是合作也是促进,未来两地零售物业市场有望在同一发展目标下作深度借鉴、互补互促,从而共同提高两地消费辐射力,成为西部第一消费中心。

世邦魏理仕成都战略顾问部主管范小蔺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更加强化两个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基建互联、产业互动、创新共享等形成发展合力,并带动经济圈内中小城市发展,在中国西部发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引领作用,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

本报记者 李艳玲

新闻推荐

第二届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4月底举行创新呈现 音乐公园将现数字娱乐盛宴

第二届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组委会昨日在2020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上进行全球信息发布,本届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准妈妈该怎样吃?2020-01-16 01:15
猜你喜欢:
评论:(世邦魏理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新机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