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为何机长要让飞机向前滑行一点点? 为何机长让机务先走?走近机坪“摆渡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6 02:29   https://www.yybnet.net/

机务人员向机组示意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报道

工作中的机务人员

“往前滑点行吗?让机务先走,这天太冷了!”“东方5130,可以,跟随引导车,往前稍微走一点。”这是2019年12月17日东航MU5130航班机长与大兴机场塔台的一句对话,充满人性化关怀的“中国机长”因而被刷屏走红网络,无数网友为他们的举动点赞。这句话也被称之为“寒冬里最暖的话”。

那么,为什么要往前滑点后机务才能离开?飞机被推出后为何机务要站成一排挥手告别?旅客与机务常常“相见”隔一层窗,每一次安全起飞、准点落地、顺畅出行,又跟机务有着怎样的关系?怀揣着这一连串“神秘”问题,1月14日记者来到了双流国际机场,走入东航技术四川分公司的机务日常工作现场,零距离接触寒风中的机坪“摆渡人”。

解密

“往前滑点让机务先走”的背后逻辑:

保障每名旅客出行安全

飞机后客舱门滑过后机务才能离开

临近春节,回家团聚的人们加快了步伐,双流国际机场航站楼内旅客们行色匆匆,穿着厚实的衣服拖着大小行李来来往往,点缀着春运的繁忙。透过航站楼玻璃幕墙放眼望去,机坪上身着反光背心的人影匆忙,弯腰埋头专注作业间透露出了专业和娴熟。

“机组您好,拖车已经挂好,飞机准备推出,请松刹车。”16时40分,在机坪127号停机位上,东航技术四川分公司机务指挥员与机组寥寥数语后,一架波音737客机被缓缓推出。这架客机满载旅客即将飞往武汉。

“飞机没有倒挡,需要先用牵引杆和牵引车连起来,然后推离廊桥,推出机位飞机才能滑出。”东航技术四川分公司航线车间班组长郑阳说,那铁质牵引杆有200多公斤重,操作起来不算轻松,只是他们已经熟练了,看起来简单又轻松。

客机被推出百余米后停了下来,一名机务人员迅速脱开连接牵引杆,取出了前轮转弯销,待发动机完成正常启动后,他们离开滑行道。指挥员与另一名机务人员并列而站,高举手中的前轮转弯销向机组示意。“这是在向机组传递转弯销已取下,可以滑出的信号。”

站在机坪上,冬季凛冽的寒风,穿过空旷的机坪,打在每个人的脸上。飞机启动了引擎,缓缓地向前滑行,两名机务人员脱下了手套,挺直地站在飞机前客舱门与机翼末端的交叉线处,高举右手向飞机不停地挥手,直至飞机后客舱门滑过后,他们才转身离开,迅速将衣帽盖在头上并且双手交叉紧裹着工作服,这些动作可看出刚刚站在飞机下面,着实让他们寒意阵阵。当他们快步走回来时,记者注意到他们的双手手指冻得像胡萝卜一样,红通通的。

为什么要待飞机后客舱门滑过后才能离开?这一细节勾起了记者好奇心,这也与最近出现的网红视频中情节不谋而合。2019年12月17日,东航MU5130航班机长与北京大兴机场塔台的一段对话,出现在网络上后迅速被刷屏走红。当时,天气特别寒冷,飞机却需要等待指令滑行,于是机长向塔台申请飞机向前挪一点,好让机务先离开回去休息。这一举动获得无数网友点赞,这段对话也被称之为“寒冬里最暖的话”。

“机务人员什么时候离开是有标准要求的,没有确认飞机正常起飞前是绝对不能离开的。”郑阳解释说,东航对接机和送机都制定有标准化工作流程。随后,他拿出一个厚厚的文件夹,上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标准化工作流程,其中第6条就规定“送机人员在航空器滑出时集体挥手,直至航空器后客舱门滑过送机人员后,方可离开”。

如此严格的规定,除了对旅客和机组的尊重和礼貌,更为重要的是出于安全考虑。“飞机开始向前滑行前,机务人员要观察飞机启动后是否出现故障,必须确保在起飞之前没有任何故障,以保障每一名旅客的出行安全。”郑阳称,只有收到机组的滑出手势,确认飞机没有故障后,机务人员才能离开,否则即使暴雨倾注、刮风下雪,机务人员都不能离开。

严密

作业标准以毫米为单位的严谨缜密:

对照标准流程一丝不苟

毫米之差就有可能埋下安全“祸根”

时间回到一个多小时前,则是机务人员准备接机的另一番紧张有序的情景。

15时20分,从武汉飞来的MU2652航班降落至双流国际机场。而在半个小时前,郑阳的手机就接到由调度中心发来的接机信息。“就像外卖小哥接单一样,在航线调度系统平台上点确认,就证明接单了,否则系统会报警提示。”郑阳说,如果耽误了接机就必然会造成延误旅客下机时间,甚至会造成后续航班延误影响。“接单”后,他们迅速拿起工具箱,必须至少提前10分钟赶到指定停机位。

等候期间,机务人员并不闲着,他们有的埋头绕着停机位转,认真地查看地面,有的忙着摆放轮挡、标志筒等,一切操作都显得训练有素、紧张有序。“在停机位上转,主要是检查地面上有无外来物(FOD),如果地面上有一颗细小的螺丝钉,都有可能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其后果不堪设想。”东航技术四川分公司航线车间机务杨建平一边忙碌一边解释说,接机机务一般至少有指挥员、监护员、信号员3人,彼此分工明确,必须赶在飞机滑过来之前做好一切准备。

大约10分钟后,MU2652航班客机缓缓地滑向127号停机位。没有片刻停歇,3名机务人员各自早已站好位,信号员高举红色信号棒在头顶上挥舞,指引飞机平稳停靠,当两根信号棒在空中交替成一个“X”,代表飞机已滑至对应的停机线上,可以刹车了。紧接着,另外的机务人员迅速提起轮挡,快步走向飞机腹下放置在飞机轮胎前后。

“你觉得轮挡重不重?”杨建平问。黑色的轮挡是橡胶材质的,记者看见机务人员提取轮挡时那轻松劲,毫不犹豫地回答“很轻吧”。为了证实判断,记者来到旁边的停机位悄悄地试了一下。“嚯!”轮挡重量远超过预判,第一次并未提起来。杨建平看见后笑着说:“不轻吧,每个轮挡有大约5公斤重。”

据杨建平介绍,放置轮挡时也有讲究,不能站在轮胎正中间,必须站在侧边搁放,否则飞机未停稳意外滑行会被碾压,而且轮挡与轮胎之间间距不能大于2.5厘米,不然就会造成飞机非正常移动。如果遇有坡度,还要在下坡度方向增加轮挡放置数量。完成轮挡放置后,指挥员才能通知机组松刹车。在进一步确认飞机无异常移动后,指挥员向廊桥操作员发出可以接近飞机的指令。靠好廊桥后,旅客才能从客舱内走出来。

这一切操作,看似十分简单,但是每个环节容不得一丝马虎。“比如,不按照行业标准和维修规范要求放置或撤除轮挡,就会容易导致飞机非正常移动,造成飞机碰擦甚至人员伤亡的重大不安全事件。”郑阳说,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就不可挽回,在每一次接送机前都会进行风险讲解,让大家随时绷紧安全弦,现场的监护员是经过授权的,监督着每一项操作是否正确,哪怕轮挡与轮胎之间间距超出标准1毫米都是不行的,否则有可能埋下安全“祸根”。

每一次接送机,站在机坪上的机务与旅客、机组总是隔着一层窗,他们的工作很少被人“看见”。然而,正因为有了他们一丝不苟的坚持,保障了每一次安全起飞、每一次准点落地,春运回家路才安全而顺畅。

甜蜜

迎面寒风通宵坚守中的阵阵暖流:

再平凡的岗位

也总会收获温暖和甜蜜

在停机坪,阵阵寒风夹伴着“隆隆”发动机响声扑面而来,令人忍不住颤抖,然而现场的机务人员似乎丝毫没有感觉。“不是没有感觉,而是长期以来已习以为常了。”郑阳说,冬季的深夜、夏季的正午才是真正考验机务人员的时候。他说,伴随成都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进出港航班通宵达旦忙碌,冬季凌晨时分机坪温度往往在零下几摄氏度,夏季中午时分则高达40摄氏度以上,然而只要有航班进出就要接送,有时遇到暴雨,淋透全身也要顶着坚持完成所有操作。

“平均每天要接送大约100个航班,进入春运后更加繁忙。”东航技术四川分公司航线车间党支部书记耿永胜说,作为机坪上的“摆渡人”,春运期间是特别忙碌的时候,虽然每天都在跟航班和飞机打交道,但是在春运时没有一个人休假坐飞机出去耍过,大家要么轮休在家待命,要么加班坚守在岗位上。

“一次就做对、做好!”走进东航技术四川分公司航线车间会议室,墙上这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述说着机务工作的一丝不苟。

“虽然我们的工作常常不被‘看见’,但是我们也有温暖、甜蜜的时候,这是坚守中的最大快乐和收获。”郑阳说,家人们都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正因如此他才能在岗位上坚持近10年。“每当看到有关双流国际机场发展重大突破的新闻,家人们都会以我在机场工作而自豪,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表情,我也感到特别暖心。”郑阳曾经还在全国民航首届机务岗位维修技能大赛中摘奖,这样的工作带给他的是甜蜜。

其实,这样的温暖不仅仅来自家庭,还有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可。“蹿红网络的机长与塔台对话事件,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激励,说明了社会十分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这转化为一丝不苟的动力,激励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杨建平从1985年开始就一直从事机务工作,至今已坚守了35年。“只要坚守在岗位上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体现出劳动价值和意义,再平凡的岗位也总会收获温暖和快乐。”杨建平说,这是他35年来坚持在岗位上的动力。

本报记者 杨富 供图 刘金陈

新闻推荐

有人一年乘坐公交384次、地铁1282次 天府通年度出行账单上线

本报讯(记者雷琰)在成都生活,一年公共交通出行要花多少钱?1月13日,记者从天府通公司获悉,天府通APP正式上线年度个人出行账单查...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准妈妈该怎样吃?2020-01-16 01:15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机长要让飞机向前滑行一点点? 为何机长让机务先走?走近机坪“摆渡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