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兄弟齐心 共闯网球世界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6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征战四大满贯赛事是兄弟俩的梦想

兄弟俩在网球场上默契十足

哥哥19岁,叫李文茂;弟弟17岁,叫李阳轩。帅气的外表,开朗的性格,成都网球队的训练场上总能听见他们互相鼓励的声音。两兄弟出生在几百公里之外的西昌,他们清楚地记得来到成都网球队的具体日期,在这个并不算大的成都体工队院内,他们已经生活了10年。“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教练告诉了我们一个新的网球世界,我们开始并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但如今慢慢了解了这个世界。我们愿做中国男子网球的开拓者,不管前面发生什么,都会意志坚定地一直向前走!”哥哥李文茂说道。

为了网球 他们选择离开家

“我是2010年2月15日来到成都体工队。”“我是2011年7月21日来的……”没有人能想到兄弟两人能把这个日子记得这么清楚,但对于他们自己来说,这是人生轨迹发生改变的重要日子,所以格外珍视。

和很多小朋友一样,父母喜欢体育,小时候为了让两兄弟锻炼身体,家人让他们开始学习打乒乓球,弟弟李阳轩甚至一度进入过四川省少年集训队。当时的乒乓球教练觉得两兄弟的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更适合练网球,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们的父母。就这样,哥哥李文茂率先开始学习网球,“就是喜欢!从事一项运动不会因为不喜欢而练习,小时候觉得网球场那么大,有很多的乐趣,所击打出的球每一个都不一样……”一年多以后,弟弟李阳轩来到了哥哥身边,对于自己的选择,李阳轩说:“看哥哥打网球觉得很有意思,我就想打网球,就跟着哥哥一起来了。”说起当年改项,李文茂笑言:“改打网球挺好的,至少现在可以开玩笑地说,方圆100公里内没多少人打得过我。如果练乒乓球,可能在自己小区都不敢贸然称第一。”

成都网球青少年训练水平在四川省乃至全国都首屈一指,陈胤、苏姝两位教练给兄弟两人带来了另一个网球世界。“我们刚来的时候,教练给我们讲网球世界是什么样的,那时的我们还是井底之蛙,完全不能理解。这两年我们慢慢出去打了一些比赛,才真正明白当年教练告诉我们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李文茂说道。

12岁开始 独自在全国比赛

今年正好是哥哥李文茂来到成都网球队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光阴,当年懵懂的小孩子已经成为帅小伙,可那些年独自在外闯荡的经历,说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李文茂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是12岁那年,父亲专门来成都带他前往武汉参赛,“那是我第一次出去参加全国比赛,是爸爸带着我去的,也是唯一的一次。那一次之后,我出去参赛都是一个人,或者我们两兄弟一起。时间长了就慢慢习惯了,独立也是从小就慢慢培养的。”与同龄人比起来,兄弟俩显得成熟很多,每当记者提出问题,哥哥都是抢先一步回答,弟弟就在一边聆听着、附和着。就像这些年兄弟俩一起出去打比赛一样,哥哥总会照顾着弟弟。

和许多成名的运动员一样,李文茂和李阳轩的网球之路同样面临过选择,“我们其实也动摇过,在15岁左右的时候,是继续学习还是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网球训练上。当时家人也问我们是想要过程还是想要结果,不管怎样他们都支持。”最终兄弟两人选择了享受过程,李文茂说:“还是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吧,不需要担心太多所谓的结果。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一同征战 脚步达世界各地

坚定了目标,两人的训练更加刻苦,这期间也曾经到美国、比利时的网球学校学习过,也代表成都网球队在省内、全国比赛上取得过不俗的战绩。2019年,弟弟李阳轩还与队友搭档,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拿到了体校组的双打铜牌,这也是成都网球队完全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在综合运动会上取得的奖牌突破。

从2017年开始,兄弟俩就已经开始参加国际网联的青少年网球赛事,第一次出国打比赛是斯里兰卡。没有教练和家人的陪伴,两年间兄弟两人的脚步已经走过了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塔吉克斯坦……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出国打比赛真的是困难重重,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语言不通、大雨封路、钱包被偷,在印度比赛时半夜睡觉弟弟还被老鼠咬了耳朵……”李文茂说道。

被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李文茂说:“勇气!每前进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气。现在每年我们可能要打20多站比赛,和很多人比起来也许算是打得多的了,可实际上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比赛我们现在都还打不了。”

2019年7月,在国际网联(U18)青少年巡回赛越南站比赛中,两兄弟搭档拿到男双冠军,这也是两人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头衔。他们坚信,多年的努力,终有回报的时刻。

梦想坚定 大满贯中心球场

年轻人总会被问目标,当他们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哥哥李文茂想了想说道:“我们愿意做男子网球的开拓者,没有人走在我们前面,我们现在也是一步步在摸索,只能意志坚定地一直向前走。”

作为网球运动员,征战四大满贯赛事总是无法回避的梦。李文茂说,“我也有过这样的梦。2013年我去看过法网,当时也曾想过有朝一日能到这里来比赛。李娜曾经说过,第一次站在中心球场时从来没想过球场会那么大,但在中心球场比赛次数多了,也就没觉得有多大了。对我来说,我的理想就是踏上职业网坛,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网球选手。”

对于中国男子网球来说,李文茂和李阳轩要走的路还很长,也很艰难。这两年,在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国际网球赛事来到成都,李文茂和李阳轩也得到了外卡参赛的机会,在ATP250成都公开赛时还有幸为世界顶尖球员当陪练,李文茂说:“和他们一起训练非常累,那种训练强度是以前从没经历过的,脚下随时都不能停,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一天的训练结束了,兄弟两人开始慢慢收拾着网球包,李文茂问弟弟,“一会谁先洗澡啊,今天晚上吃点什么……”弟弟跟在哥哥的身后,走出了训练场,两个充满着阳光与希望的背影,执着地追逐着梦想。

本报记者 陈浩 摄影 马丁

新闻推荐

第二届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4月底举行创新呈现 音乐公园将现数字娱乐盛宴

第二届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组委会昨日在2020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上进行全球信息发布,本届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化惠民送祝福2020-01-15 16:00
猜你喜欢:
评论:(兄弟齐心 共闯网球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