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金牛公安:全面深化警务改革 提升公安工作质效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16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智慧民意中心整合多部门涉及互联网、公安网、政务专网等共18个系统,自去年7月试运行以来,收集民意诉求件16000余件。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沙河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

又是一年奋斗时。近年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以下简称“金牛公安”)前仆后继、默默奉献,持续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区县公安局”、全省公安系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金牛公安忠诚向党砥砺前行的坚持,是与时俱进改革强警的动力,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金牛公安紧扣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聚焦打造“五个最强”目标,着力建设“七型公安”,公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案件管理中心和智慧民意服务中心“两个中心”,纵深推进“一室两队”改革,实现了公安改革和“一所一品”建设的新突破。

奋进新时代,担当护平安。进入新时期、面临新形势,金牛公安围绕城市“三安”目标持续发力,为区域发展贡献公安力量,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功(图片由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提供)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主动收集和回应民情民意

“以前小区装修吵得人心烦,多亏了杨警官来现场沟通,现在再也没有出现类似情况了。”说起社区民警杨瑾,成都市金牛区泉水人家小区的业主纷纷点赞。

原来,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在整合市长公开电话转派信息时,收到了关于泉水人家小区关于装修噪音扰民的投诉。接到中心转来的情况通报,杨瑾立刻行动。“首先是电话联系投诉人,了解详细经过。然后与小区物管和施工队负责人沟通,讲解装修过程中关于噪音污染的注意事项,要求严格遵守并配合。”杨瑾说,经过一系列的工作,事情得到妥善解决,该小区至今再未发生一起类似的投诉。

广纳民情民意,积极主动回应,这是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发挥职能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中心整合多部门涉及互联网、公安网、政务专网等共18个系统,自去年7月试运行以来,共收集民意诉求件16000余件。中心还接入110警情和案件管理系统,定期对辖区群众诉求较为集中、执法问题较为突出、报警量较大的问题和区域进行访问,实现“民意指导警情”。

电话回访也是重要职能。通过语音机器人对110报警进行全警情回访,其中不满意的再进行人工回访,二次回访不满意或存在问题,交办督察、法制或派出所处理,同时根据“一标三实”系统采集的电话号码,对实有人口进行电话抽样调查。“7月份试运转以来我们累积电话回访10万余人次,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还设置了24小时自助查询机,法律规定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近亲、律师以及未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本人通过扫描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就可进行案件办理进度、行政处罚结果等相关情况查询。“以前这些内容只能靠办案单位通知家属或者律师,现在有了这个渠道之后,避免了没有收到通知的情况,更好地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民警全兰介绍说。

维护公平正义

全流程执法监督

“谢谢民警,让我顺利领回自己的汽车,帮了我的大忙!”回忆自己的汽车“失而复得”的经过,市民张先生的喜悦溢于言表。

原来,去年5月张先生将私车借给朋友刘某某,刘某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自己的汽车也被扣押长期未返还。随后,张先生向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反映了这一问题,民警将该情况移交至案件管理中心。中心民警依托全流程执法监督管理系统,迅速调阅案卷、向办案民警核实情况、查验张先生的机动车权属证明发现,案件起诉涉案财物处置权已随流程移交,派出所无权处理。“中心向区法院说明情况并紧密协商,妥善完成了发还审批工作,张先生在国庆大假前领回汽车。”民警说。

2018年11月,金牛公安打造案件管理中心,集合对内开展“全流程执法监督”、对外统一提供公共法治服务两大职能。按照中心主体职能共划分为案件接待区、数字化工作区、视频巡查区、执法监督区和卷宗智能管理区5个部分。

对内开展全流程执法监督。中心每日对全局警情、案件进行巡查、分析和监督,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范围覆盖从初始执法到侦查终结全流程,涉及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全部执法要素。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核实并提出监督建议和整改意见。另外,各执法办案单位也可自查自纠,使执法过错止于未发。两级执法监督体系建立以来,执法监督开始由被动转向主动,执法质效明显提升,刑事案件批捕率同比上升21%,起诉率同比上升23.6%。

对外提供公共法治服务。依托民意中心,形成两中心一体化运作,接受、处理和反馈群众通过服务大厅、网络平台、热线电话等各种渠道反映的法律诉求,受理执法监督,开展法制宣传。“两个中心集民意汇聚、深度研判、整改反馈、跟踪问效于一体,对公安机关日常执法服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监测,努力实现民意监测与执法监督有机融合、服务管理效能与执法公信力同步提升、城市‘三安’成效与群众‘三感’有效增强的目标。”金牛公安主要负责人说。

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改革

推动警力下沉社区

“过年要回老家不?记得关好门窗,屋头不要放现金,车里也不要放财物。”1月12日,金牛公安沙河源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辖区新桥社区走访。“年关将至,也是扒窃、入室盗窃、抢劫等侵财类案件的多发时期,要对社区居民做好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民警说。

见警率高了,心里更踏实了,这是新桥社区居民共同的感受。围绕成都公安“一所一品”警务战略,金牛公安纵深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实现警务工作前移,民警进一步下沉社区,真正实现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

据了解,“一室两队”分别指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综合指挥室是派出所的大脑中枢,统筹牵头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的工作,发挥勤务指挥、情报研判、视频巡守、案件管理等作用。而执法办案队以侦破辖区现案、积案为目标,立足辖区切实抓好一般案件侦破,社区警务队则履行“基础摸排,辖区出警,接诉即办、维稳预警、精准防范、提线破案”等职责。

“由原来的刑侦民警、治安民警、社区民警三个警种改变为‘一室两队’。治安工作调整到社区,打击工作全部归口到执法办案队,不但群众见警率和打击破案质效提升,民警警力也得到更科学、更有效的配置。”基层民警为这项改革工作点了赞。

在茶店子派出所,“一室两队”同样见成效。由于辖区重点单位多,学校多,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茶店子派出所采取社区警务队警力配比50%,按1:1配备辅警,执法办案队警力配比为30%,配备辅警5人的警力配置。“试点改革以来,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8.3%,抢劫警情下降36%,入室盗窃下降40.2%,取得的是看得见的成效。”茶店子派出所负责人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步入新一年,金牛公安还将接续奋斗,筑牢忠诚警魂、永葆初心使命,不断推进警务改革,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做好护航工作。

新闻推荐

气象条件逐渐好转 成都16日零时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省环境监测总站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研判,四川省盆...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牛公安:全面深化警务改革 提升公安工作质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