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就在气站简单过了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23 03:35   https://www.yybnet.net/

从重庆忠县城里驱车大约半个小时,到达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重庆气矿忠县作业区的老湾中心站。山路盘成蛇形蜿蜒,随行工作人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算是距城区较近的中心站了。

春节将近,中心站和平常一样,只有按部就班的气矿守护人。

“人齐了,就是年”

1月15日,清晨6点,赵静和丈夫李勇就已奔波在重庆市至忠县的路上。

赵静是老湾中心站的站长,李勇是站点职工。“我是她的兵。”李勇憨厚地笑笑说。这对夫妻已经值守深山24年。

这一天,又轮到了他们的班次。“职工18人,分成AB两轮班,各值守一个月。”赵静告诉记者,他们担负着8口采气集输站场、2口单井增压站(3台天然气压缩机)、1口气田水处理站、5口无人值守井的日常维护管理。

这群人,通常不太被外界注意到,却又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千家万户生活所需的燃气,就是在千百个像我们这样的站点进行采集、输送而出。”有人形容他们是“人间烟火的守护者”,气矿人觉得再贴切不过。

临近春节接班,这意味着赵静和李勇又一次不能和家人过年了。“习惯了,家人也理解。像我们这样的工作,家里人齐了,就是年。”嘴上这么说,但还是心存遗憾。“13日小儿子从成都回来,14日和他提前团年,15日我们就回站点,大女儿都还没见到。”女儿今年刚保研到复旦大学,儿子在四川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

1月13日,赵静发了一条朋友圈,“时间好快,相聚好短。”当夫妻俩结束这轮班值守,他们的儿女又将踏上求学路。

这个春节,就在气站里简单过了。

“第二个家”

程洪涛和冯依婷都是90后,两年前他们成为老湾中心站的职工。

“车子越开越偏,路程越走越远。”第一天来的情景,冯依婷历历在目,那天,天空阴沉,山风阴冷,站在大门口,看着周边空旷的环境时,“心情犹如天气般阴冷”。

工作地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对于程洪涛和冯依婷这样的90后来说,起初很难适应。

程洪涛和冯依婷成为赵静的徒弟。他们一直记得师傅说过的话:“我们是两轮班,预示着一年里,有半年时间与家人待在一起,有半年是和同事相处。所以,这里也是你们的第二个家。”

如今,程洪涛成为一名年轻的站委,冯依婷则月月是岗位标兵。他们都觉得自己很幸福,拥有两个家,也觉得自己很幸运,遇见像赵静这样的师傅。

从2008年调任老湾中心站到如今,赵静说,这10多年时间,站点如同铁打的营盘,成长起来的年轻职工就是流水的兵:如今成为某大站站长的张辉、仅用7年就晋级成为技师的蓝羽……聊起这些职工的成长经历,赵静如数家珍,话语里透着欣慰。

“愿望就是好好工作”

安静,是站点最容易捕捉到的气息。铁门外,是安静的山间;铁门内,是安静工作的人。

站点内,分布着数不清的管道,管道上安装着各种阀门和仪表。只有它们运转正常了,才能为家家户户送去暖意。

“正常生产时,我们间隔4小时就要巡检一次工艺设备区。特殊时候会加密巡检次数,有时会一小时一次。”赵静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安全,任何时候都是他们摆在首位的准则。“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都是以军事化标准管理,养成他们事事规范。”赵静提到两个小细节,宿舍里职工的被子都会叠成豆腐块,8公斤重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职工都能在20秒内完成佩戴。

老湾中心站大门旁的墙上,醒目记录着安全生产的天数,如今已有7000多天,这是一代代职工合力书写的成绩单。在这背后,老湾中心站荣获了2018年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多次获评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金牌班组、重庆气矿优秀“五型”班组。

赵静告诉记者,尽管对小家有亏欠,但自己的付出能得到肯定,既满足又感恩。2010年,她荣获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2017年,又获得了重庆气矿劳动模范称号。

“好好工作。”说起2020年愿望,程洪涛和冯依婷异口同声地说。

新闻推荐

电商平台不准涨价 口罩卖家把运费调到300?多地出手严打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渠道的口罩售价出现上涨甚至脱销情况。1月21日晚间至1月22日早间,主流电商平台淘宝、...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就在气站简单过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