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正月初一读新书 □莲子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28 03:42   https://www.yybnet.net/

要过年了,人人都盼望春节放假。对于家庭主妇来说,得提前准备年货、做半成品,直到大年三十把一桌团年饭端上桌来吃过,自己才能真正放假。每年家人团年后我都很累,但是,辛苦在此快乐也在此,只要家人吃得香甜聚得高兴,过年要的就是阖家团圆。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是我最愉悦的时候了,这几天不需要安排一日三餐,冰箱剩菜足够吃的,我就可以在锦江区图书馆看书了。

人们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节假日,春节看书过年则是我一贯的爱好,1982年我进厂工作后,每个星期天几乎都在图书馆度过。那时学工的工资少得可怜,每月22.5元,业余时间幸好有图书馆这种地方可去,不需花钱就可消磨一天,并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中午饭最好的选择就是带上夹了咸菜的馒头和杯子,馆里自有开水供应,比在外面吃碗面或买个面包经济多了。

这种平淡而愉快的日子持续了很久,而吃馒头看书最奢侈最惬意的一次,是结婚前有一年的大年初一,我挎着一个旧书包出了门,包里有一本长篇小说《戊戌滴血记》,这是前几天在图书馆没看完借出来的,包里还有一个饭盒,装着馒头和几坨卤鸭子,这天额外还有一个大雪梨。我看天气很好,于是漫步来到新南门河边的“锦水苑”,坐着看了一整天的书,中午就着香喷喷的鸭肉啃馒头,好吃得板!馒头吃完有点口渴,再吃梨子,香甜饱满的果汁吞得酣畅淋漓。

当胃肠充实了再看书时,心里别有一番满足。这本书看得我热泪盈眶,谭嗣同这些人太悲壮了,从这天起,我喜欢上了看历史书。

这是我过得最痛快的一个大年初一,这也是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日子,不需操心柴米油盐的日子。

古人用《汉书》下酒是一种豪放和风雅,吃馒头看书则是我的享受,物质的东西本不需要太多,够用就好。去年的大年初一,我上午出门,悠闲地坐在开着暖气的图书馆,找到一本朋友推荐的周大新著的《天黑得很慢》,翻开书安心看。这是一本讲老年人生活的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很有影响。我这天还是带着馒头,虽然现在想吃什么都能买到,馒头还是我的首选,它比蛋糕面包经饿,而且内中绝对没有添加剂。不过生活到底富裕了,跟馒头一起搭配的东西升级了:泡一杯下关的小青柑普洱茶、新鲜的核桃饼干、小包装的鸡蛋干、新疆红提……哇,幸福生活!

这天把书看完,已经下午5点过了。出门骑车回家,回味着书里的内容,思考着即将进入的老年生活。骑到顺江路一带,忽然看到望江楼那边岸上梅花绽放,顺着江边一溜的红梅都开了,空气中仿佛已经悄悄弥漫着一股春天的气息。面对如此胜景,心里不由暖洋洋的,多美好的春节啊!

新闻推荐

答题涨知识还可领红包 家庭科普知识竞赛线上活动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宋妍妍)这个春节,与往年不一样,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这个春节,抗击这场疫情,没有人是孤军奋战,广大蓉城家庭积极响...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初一读新书 □莲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