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瓷彩熠熠照良宵 温月/文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2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以鼠年为设计元素的剪纸装置摄影 胡大田

1985年初,在电大中文专业就读的我,尽管尚余半年学期,但已是公司内部刊物《成都日杂市场报》的编采人员。春节前的一天,主编告知,公司将首次参加成都市迎春灯会,并推出用瓷器扎制的大型灯组,编辑部要做好宣传报道,同时把采访和写稿任务交给了我。

在急切的等待中,牛年春节伴随漫天的烟花与震耳的爆竹,姗姗而至。大年初三,冒着料峭的春寒,我兴奋地来到了灯海灿烂的文化公园。挤在观灯的人潮中,沿着小径行不多远,透过丛丛树影,一幢水晶宫般的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成都日杂公司的灯展大厅了。

我步入大厅,环视其间,但见华灯怒放,满堂生辉。因是瓷器扎制,俨若叠银砌玉,更显清姿丽质。十余盏大型瓷器彩灯,皎洁如月,晶莹似雪,奇美若花,古朴典雅之中透溢出雍容华贵之气。第一感觉,好似谁个胆大心慧的俗人,遁入仙境,携来奇珍异宝置于凡间。我按捺着激动的心情,细细观赏。满盈繁花茂叶的“花篮”吊灯,由八百多件瓷器镶成。篮顶数把茶壶倒悬,壶口一穗流苏垂挂,宛如琼浆玉液潺潺长流;篮体上端,六只瓷盘环绕,“祝您新年快乐”,一盘一字,“红得好像燃烧的火”;篮体彩灯遍缀,赤橙黄绿,斑斓闪烁,辉映冰盘玉壶,尤显富丽堂皇。“三星福禄寿”宫灯集酒杯、茶壶、衣勾和瓷像于一体,造型精巧,趣味盎然:大肚弥勒高高在上,咧嘴嬉笑;福禄拱手,寿星捧桃,分立于下,笑容可掬,仿佛在向观众恭贺新禧。“观音坐莲台”宫灯以瓷盘拼作花瓣,酒杯茶盅汤匙砌为底座;莲花亭亭盛开,观音端坐其上,神采飘逸,气韵生动……

当时我真真是被惊呆了!那舀汤的匙,盛肴的盘,品酒的杯;吃饭用的碗,饮茶使的壶,陈设摆的瓶……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通的瓷器用品,竟能变成玲珑剔透的宫灯,百卉争妍的花篮,贺喜祝福的祥物!若非亲眼所见,实难置信!而这些化平常为神奇的能工巧匠,均为公司广告美工部和瓷器经营部的同事,我禁不住想为他们大赞一声:好!

感慨之际,我亦努力捕捉现场观众的反应。眼观之,尽是惊奇的目光;耳闻之,都是赞叹的话语……回到家中,院邻见我,迎面一句:“日杂公司的瓷器灯巴适喔!”稿子下印刷厂,排字工人更是直白:“今年灯会,你们单位长脸啰!”

自成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举办灯会以来,参展单位以自营商品为元素创作彩灯,当数首次。瓷器同彩灯相映,生活与艺术相融,更以其独出心裁,别具一格,引来万千观众,赢得好评如潮。随后,成都瓷灯还应邀北上京城,南下羊城,给更多的人们带去惊喜与欢乐,成就一段佳话。

瓷彩熠熠照良宵。三十五载岁月流逝,1985年春节仍使我难以忘怀。

新闻推荐

成渝火锅 如何更好地抱团发展 两地知名火锅负责人这样说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成渝地区作为内陆开放的典型代表,已然走到国际舞台的最前沿。火锅,这个从川菜当中走出来的分...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瓷彩熠熠照良宵 温月/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