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武汉莫慌 我们等你 文艺工作者齐心战“疫”忙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2-14 15:34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制作的短片

成都画院“艺笔抗疫 共克时艰”主题作品展中的水彩画《使命》

卢贞作品:中国画《非常时期》受访者提供部分图片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体人民的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们积极行动起来,运用短视频、音乐、快板、绘画、诗歌、曲艺、戏剧、书法、摄影等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化解群众心头疑虑,讴歌“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短视频网络引热议

“不吵,不堵车,晚上7点像凌晨3点,武汉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最近,短视频《武汉莫慌,我们等你》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引发热议。简单的画面,简洁的开头语,朴实的旁白,勾勒出了疫情发生前后武汉市民生活的反差。

因内容太过“戳心”,不少人都误以为这是武汉打造的最新城市宣传片。短视频制作者之一,湖北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乐舒婷表示,这其实只是她和另外两个伙伴自发制作的宣传片。“平时每天吃到腻的一碗普通热干面,如今却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念想。觉得现在的气氛很悲伤,我当时就想得做点什么。”

“热闹被病毒藏起来了。每个人和每个人,都隔开很远。”没有宏大的叙事,没有激昂的口号,每一个对武汉的镜头捕捉,都流淌着最朴素、最平民视角的爱。短视频文案中的“金句”,皆为乐舒婷当下最真实的感受。

除了武汉的城市街景外,短视频《武汉莫慌,我们等你》中还插入了大量全国各地参与救援的新闻画面。有医生笑着说:“我这一辈子不就是为了几个病人嘛";有基层工作人员透露:“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有雷神山、火山神的建造现场,有康复的肺炎患者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共同构成了“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的一幕幕感人画面。

“以一个武汉市民的角度,来描述发生在我日常生活里的变化。” 在乐舒婷看来,这则2分多钟的短视频更像是一则“疫区日志”。“武汉,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视频结尾处乐舒婷饱含深情的呼吁,既是对自己的加油鼓劲,也是一个市民对她所生活的城市的热爱与眷恋。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去武汉看樱花;待到阴霾散尽,成都等你来吃火锅,看熊猫。”在距离武汉1000多公里外的四川成都,网友“镇镇别”用了两天时间,联系全国许多城市的航拍者搜集素材,剪辑完成了短片《武汉,成都等你》。

谈及自己的创作初衷,镇镇别表示,在观看完短视频《武汉莫慌,我们等你》后他深受触动,想通过制作短片对在武汉的朋友说一声:成都等你!“作为一名‘5·12’汶川地震的经历者,当时我们得到了来自全国人民的援助,四川人铭记恩情。我希望可以用这个片子鼓舞士气,为武汉加油。”

丹青只为家国染:

作画致敬战“疫”英雄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社会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每天被那些工作到极限的前线医生和护士所感动,一双双坚定的眼神,一个个疲惫的身影,超负荷地工作,高强度运转,他们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我们抱薪取暖的人。” 时刻关注疫情,新闻里每一次统计数据的变化都牵动着成都画院专职画家卢贞的心。

最近,卢贞拿起手中画笔,用她所擅长的水墨画,完成了一幅由40位不同医护人员头像所构成的国画作品。“最开始也没想要画作品,就是每天看着新闻很感动,看着一串串数字,内心既焦虑又无奈。后来就不自觉地画了起来。”卢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她想通过自己的画笔来表达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致敬与钦佩,同时与大家共勉。

“每天陆续在画。完成这幅作品大概用了四五天时间。”卢贞介绍说,“新闻一直不停地播报,电视里那些画面一直刺激着我的心。” 谈及用《非常时期》为自己的作品命名,卢贞表示,因为这是一次关系到全国甚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件,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希望借此机会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防患意识,提高警惕。

作品《非常时期》以医护人员头像为载体,采用拼贴式的组成,借助水墨画的黑白对比,加强语言纯粹性的同时,引发观者的内心共鸣。“病毒可怕,疫情可怕,但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观看和疫情相关的报道后,细心的卢贞总会用手机截图,将最能够打动她的画面保留下来,这也为她完成《非常时期》提供了现实素材。“这幅画里的部分医护人员头像,就是根据新闻报道中的画面来创作的。另外,《坚信爱会赢》抗疫主题MV也特别感人,我从那里面也选取了几个涉及医护人员的瞬间。”

据了解,卢贞的作品《非常时期》已选入由成都画院开展的“艺笔抗疫,共克时艰——成都画院艺术家主题创作网络展”,通过新媒体形式进行线上交流展示。卢贞告诉记者,她的姐姐也是一名医生,目前正随时等待备战。“如果需要前往一线,我们全家都会尽全力支持她!”

一掬细沙来助力:

沙画师妙手尽显魅力

一沙一世界,一画一故事。小小的一掬细沙,在沙画师的手里就仿佛被赋予了某种神奇的力量,仅依靠灵巧的双手,动静之间,光与影魅力尽显。

对于居住在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新北社区的刘彬而言,今年的春节假期“实在不怎么好过”。刘彬告诉记者,他的沙画艺术工作室在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内,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整个商场都处于闭店状态,这让原本计划初六复工的他,也只能暂时待在家里等候通知。

在家的这段时间,刘彬也没让自己闲着。白天照顾孩子,晚上挤出碎片时间“搞创作”,三个晚上的时间,刘彬完成了他的“战疫”主题沙画。 “这个沙画作品也是应景而生。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新北社区的一员,我想通过沙画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就像作品中提到的,‘虽无法逆行而上支援一线,但我们都在为武汉加油!’”

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火神、雷神山医院建设加班加点……全面抗击疫情以来,一幕幕值得铭记的瞬间,都被刘彬用沙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因家里条件设备有限,刘彬只能用女儿平日里练习用的小沙画台作画,完成后再用手机拍成照片,最后制成视频。“不能将沙画绘制过程的动态记录下来,有些遗憾。”刘彬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的沙画在记录抗疫的同时,也起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他还特意绘制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少出门”三幅以提示为主的作品。“把一些防控方面的小知识通过沙画展示出来,希望大家都可以引起高度重视。”

“现在还是希望生活能够尽快步入正轨。”刘彬透露,等工作室正常开放后他还打算陆续创作更多与防控疫情相关的沙画作品,“我们所有人都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也必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新闻推荐

走进成都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 收治49例确诊患者 这家医院是这样做的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张仁卿截至2月12日,成都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31例。截至2月6日24时,位于成都东三环...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环境影响评价公示2020-02-14 05:53
猜你喜欢:
评论:(武汉莫慌 我们等你 文艺工作者齐心战“疫”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